芳华十二载,惊鸿照影来——To黄雅莉

那一年,你十六岁,凤梨头,婴儿肥,你伴随着一场前所未有的选秀节目《超级女声》走入了千家万户的电视屏幕,在学院派与驻唱歌手组成的队伍里,从未学过音乐专业的你走到了你能走到的最后。一场似乎为你准备的6进5,你告别了《超级女声》的舞台,也告别了你以往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全国巡演、拍电视剧、节目通告、发行单曲《分享》,琉璃灯下的生活五光十色,掌声与粉丝似乎已把你和你本应该迈入的高考隔离,当你放弃高考的信息传来时,惊讶之余又有些意料之中,2006年的网络对你的这一份选择喧嚣与口,而讨论的热潮过后更多的是关心你的人对尚未成年的你未来之路的担忧。

17岁,在放弃了高考之后,你迎来了天娱传媒和百代唱片合作的你的第一张专辑《崽崽》,清澈宛转的《蝴蝶泉边》和粉妆玉琢的妆容似乎已经证明你已经准备好了歌手和明星之路,然而在天娱传媒和湖南卫视举办了2006年超级女声和2007年快乐男声之后,专为湖南卫视选秀艺人而生的天娱传媒已经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规划往年的选秀艺人,不幸的是,你也是其中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愈来愈少的通告,沉寂在天娱传媒里等待合同结束后回归平淡还是奋力一搏,为歌手这个梦想?至此,需要感叹,上帝为一个人关上一扇门,必然为她打开一扇窗,这扇窗便是福茂唱片。以出品优质音乐著称的台湾老牌品音乐公司来到了内地,你成为了他们在内地签约的第一个歌手。

减肥,学习,远离了家人,远离了内地,你去往台湾独自一人,然而努力总有回报,天资总不会被遮掩,福茂的音乐人忍不住夸奖你,有些歌手一年才能学会的技巧,你一个月就学会了。是的,你学会了唱歌的专业技巧,专业的音乐训练和形象打造之后,你告别了《崽崽》里稚嫩的短发少女,你迎来了透着现代简约气息的元气少女形象,二十岁,你发行了你的第二张唱片《雅莉不怕》。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雅莉不怕,不怕的是未知,不怕的是二十岁后更加浩瀚的征程,不怕的是绚烂之后的又一次沉寂。不能说福茂唱片对你不用心,然而华语音乐市场的整体萎靡,福茂唱片宣传的方式过于传统,在音乐迎来数字化时代、传播迎来互联网时代的时候,你在福茂唱片的三张专辑《雅莉不怕》、《前任女友》、《年轮》并没有迎来预期的效果,或者说,福茂唱片在内地市场的试水并不成功。

时代的变化和福茂的内地发展计划搁浅,在与福茂唱片合作期满六年后,你带着三张专辑的福茂时代,又一次走入了人才市场——比你19岁从天娱传媒离开时更加清冷的音乐市场。

你又一次签约了新的音乐公司,种子音乐,没有惊喜,没有过多的期待,你会继续做音乐,但是你会顺利出版专辑吗?毕竟种子音乐不再是种子音乐,黄雅莉不再是黄雅莉,你们是老牌的公司与过气的歌手的携手,并且种子音乐对于旗下艺人的管理属于放养形式。

然而你依然是你,你在加盟种子音乐的第一年,在你25岁时,以自己部分作词作曲和自导自演MV的方式,出版了自己的第五张专辑《黄雅莉的奇幻秀》。不得不承认的是,没有经过多年作词作曲磨砺的你,以及在风格突破自我以在音乐的淡市中挣扎出一条路的想法,使得这一张风格奇幻秀的专辑风格有些奇异,质量也并不如在福茂唱片的专辑,然而这又有什么关系呢?黄雅莉还在唱歌,而且她坚持着以自己填补专辑所缺内容的方式推动新专辑发布,就像17岁的专辑里一首《荔草》:“我不要轻易屈服得那么早,也知道我一定会微笑,有一天我总会等到,属于我的天堂,我就是这样一棵荔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光来到2015年,成名十年,阳光风雨璀璨暗淡交织的十年,你在26岁的尾巴里,在北京M空间和上海加空间里举行了两场“Twinkle 闪闪的黄雅莉”演唱会。Twinkle的意思在中文里是闪烁,这两场闪烁着黄雅莉标志的演唱会,参加的人大部分是跟随你十年的歌迷和你的亲朋好友,这是你出道十年对自己的交代,也是对你的歌迷的承诺。

然后便是沉寂,2016—2017,偶有活动与行迹,例如2016年春节在英国参加参加剑桥华人春晚,例如参加江苏卫视《蒙面唱将猜猜猜》,例如间隔发表了单曲《小星星》、《远在咫尺 近在天边》、《给眼泪一点时间》。两年的时间,你的第六张专辑《说故事的人总掉眼泪》在,你28岁生日的时候,轻轻而来,然而这张专辑如华语乐坛萎缩的现状一样,挥一挥衣袖,带走的云彩甚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年的光阴,你已经从崽崽变成了有故事的人,翻开记录你行迹的微博,旅游、画画、做饭、做手工艺品,家庭主妇似的生活似乎已经代替了你16岁时选择的事业,你似乎真的已经成为了十八线小艺人,与歌手和梦想渐行渐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就像你18岁时离开天娱传媒加盟福茂唱片一样,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必然会打开一扇窗,你在12年的时光里看尽繁华和经历平淡让你宠辱不惊,你对生活的爱好养成的生活意趣使你成了许多音乐人和艺人贴心的朋友,你离开种子音乐,加盟凸显凹印文化公司,你想在30岁之前再奋力一搏,在这个梦想已经编成故事说烂了的时代,你想燃尽你而立之年前的力量,只为你来过北京,你进过音乐圈,你要以行动而不是故事证明你努力过,你尽力了,你无悔,你在最芬芳的年华里燃烧尽了自己,照亮了你30岁前的天空。

2017年尾,28岁,离30岁只有1岁又3个多月之遥,你开着卡车来到了《青春客栈》。你在北京11年没有买房,你只是造了一辆卡车,卡车的四个车厢里装着你如织毛衣般亲手织出来的梦想,读来心酸的是,造这个卡车舞台只因为两年前承诺给你举办演唱会的人撤资了,你便穷两年之力给自己造了一个舞台——卡车舞台,“荔草终是有骄傲,不会轻易屈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世界努力的人很多,成功的人有限,当成功的人诉说他成功路上的苦难时,会成为追捧为圣经般的励志史,而没有成功的人诉说他正经历着的苦难时,大多会被视为能力有限。你成功了吗,于很多普通的人而言,你16岁站在《超级女声》的舞台上取得的成绩便已是成功,于你自己而言,我想你正处于不愿去诉说磨砺的那个正在悄悄以行动实现自己梦想的时光,这辆卡车,便是这份磨砺中的不甘与等待。

牛郎织女尚能等来“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而你若为金风,你的玉露——你的梦想又会在这辆卡车里展现怎样的魔力呢,所以与其称你的卡车舞台是“变形金刚”,我更愿意称它为“欧若拉的魔法盒”,欧若拉是罗马神话和北欧神话中掌管黎明与曙光的女神,代表旭日东升前的黎明,也是你16岁海选时唱的歌“爱是一道光,如此美妙,指引我们想要的未来。”

“杨家有女初长成…一朝选在君王侧”,《妖猫传》里以玄幻的手法表现了华美盛唐之下一个结尾浮萍飘零的贵妃故事,而1200多年后,湘江之畔,黄家有女,未养在深闺,亦未回眸一笑百媚生,但她执着而坚韧,蕙质而兰心,必不会让她的梦想此恨绵绵无绝期,不必天下尽识君,但必不负芳华。

16岁到28岁,出道12载,含苞初春至春盛花开正艳,陆游在《沈园》里写道,沈园的桥下“曾是惊鸿照影来”。陆游写这首诗时并没有美好的心情,但是“惊鸿”是一个好词语,与你此刻游走而起舞正相符合,所以此刻你正是以心中音乐火种为舟,以奇思妙想为桨,泛舟“欧若拉的魔法盒”上,惊鸿照影来。

这个时代是比12年前的《超级女声》更琉璃五彩、更展现真实人设的时代,难有独霸资源的大鳄,亦有异军突起的平凡人,所以黄雅莉的魔法盒还会变出多少多功多能的匪夷所思,承载着她心底最原始的做音乐的梦想,期待黄雅莉的2018,期待你的再一年芳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