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了那么多年的诗,你赚回来了么?

文/小达不流

最近几日借住在姨妈家里面,晚饭后跟姨妈聊天的时候听她说到正在读初中的妹妹为了背会老师布置的课文,要每天早上4点钟起床拿着小手电筒在被窝里面一遍又一遍地背着。姨妈说看到孩子这么辛苦自己什么忙也帮不上,心里真是心疼的要紧。

起初我也觉得现在的小孩学习任务怎么会这么重呢?不是都已经开始课程改革了么?后来等到妹妹回来的时候跟她简单地聊了聊,之后我发现她说到的那些老师要求必须背会的课文原来都是我曾经背过的。

我们从读幼儿园开始家长和老师们就每天教着我们背诵各种各样的古诗词,等到年纪大一些了,就又会背诵更为复杂与更加难以理解的诗歌或是辞赋之类的文章。我记得当初自己也曾经在凌晨四点起床,围着父亲的大衣在堂室里背着“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在那个年纪,你若是问我这些文章怎么样,我一定会说简直太拗口了,读都读不通畅。可是你看,就是我们一直不甚理解的这些词句,一直在我们的脑袋里面留到了现在。

我想起来前段时间在知乎上面有人提问说,我们读了那么多的书,到最后全部都想不起来了,那我们读书的意义到底在哪里?我印象很深的一个回答是有一个知友说“很多我们读过的书的内容我们都不记得了,那读书的意义又是什么呢?就像我们从小到大吃过的东西,我们记不得我们每顿饭吃了什么,但我相信它们都变成了我们的血与肉。”

若是现在你问我背诗的意义是什么?我想我大概也会这么告诉你的。

我们从小背诵了那么多的诗歌,确实是没有多么大的意义,就像是我后来教书的时候,我的学生问我说:“老师,我们背这么多的古诗,以后可以用它们来赚钱么?可以用它们来换一个好生活么?”我想了想也确实是不能,若说这世上有没有人真的靠这个来吃饭呢?也确实是有,不过这样的人真的是很少,并且大多过得不是太富足。那我们背诵了这么多的古诗,能用来显示出自己的高贵么,试问一个骨子里真正清高的人,他用得着成日里咬文嚼字彰显自己的优越感么?

所以我们从小背诵诗歌的真正意义到底是什么呢?

我们总是说初恋是一生中最难被忘却的记忆,当那个每天腻在一起的人忽然有一天成了一个陌生人,当那个每天拨打无数次的电话号码忽然消失在手机的通讯录里面,当有一天被拉进一个完全陌生的场合里面去见一个完全陌生的人的时候,我脑袋里想到的第一句话便是“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你和我相逢的时候,我并没有想到你就是我这一生最值得铭心的珍宝,而忽然有一天你离开了,我才发现,原来这世上能再让我动心的人早已经没了。就像是一封传递了千百年的信笺,忽然就这样一下子出现在我的脑海里,那句诗词,就那样从小时候开始就住在了心窝里。


似乎在寂静的深夜里的人们总是难眠,于是古往今来出现了一首又一首在夜里抒怀的名作。可是那时诵读我们却不甚明了,直到有一年的桃花开的迟了些,落的早了些。我站在庭院里望着花落了满地,望着月色洒了满地,可是心里装着的那个人却始终不能随着月色一起逝去,于是我懂了什么叫做“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夜过也,东窗未白凝残月。”

我记得有一年春风来的时候,吹起了满城的柳絮,柳絮似飞雪,落在窗棂间,也落在案头书卷之上,抬眼望过去,满目凄凉。我也记得有一年陌上青草暗自转黄,一眼望去找不到边际,回首无路,前行无方向。后来有一年,我奔着梅雨来的时节去了苏杭,日日被潮湿的气息所环绕着,见不到一丝晴,也见不到一丝暖阳。这才忽然惊觉,原来那般闲愁竟然深至此。他是有多少的不得志,才会吟出“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我们背过的诗句,就像是在我们眼前走过的风景,一帧一帧全部定格在了心里。

所以慢慢地,我们长大了。

不开心了我们就说问君能有几多愁;遇到欢喜的事情了,我们就说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欢言得所憩,美酒聊共挥。

想念了就说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离愁袭来的时候就说寒蝉凄切,对长亭晚。

就是忽然有这么一天,我们遇见了一个人,经历了一份感情,走到了一个地方,看到了一些风景,忽然就想起了一句诗。它就像是随着历史而来,住进了我们的心中。

或许这就是我读诗的意义,为了在遇见那个对的人的时候可以说出一句“只缘感君一回顾, 使我思君朝与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个混子叫王二。 我们在一个夜里碰了面。 “太他娘的没意思。”他愤愤地喝了口酒说。 我不知道他说的是我还是说这镇子...
    马也_阅读 324评论 1 4
  • 源码解析 一、Activity对点击事件的分发过程 当一个点击操作发生时,事件最先传递给当前Activity,由A...
    TomyZhang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