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哈面馆简史(2020)

2020年,应该好好说道说道。

2020年,是全球的艰难年,也是我的艰难年。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我常暗暗地和自己较劲,只有硬着头皮上,难才会变得不难。我告诉自己——

就这样沿着“艰难”的路牌,继续奔跑下去吧!

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老班的生活忙又难。三个多月,每天睁开眼就是填表、收表、上课、批改、盯梢儿……时不时的连环夺命call,差点成了神经衰弱的怨妇。极像捅了马蜂窝,糟心事一件接着一件飞来,日子重复且枯燥。

可是现在再让我回想到底有哪些让自己郁闷的事,却一件也不记得了。记得的都是那些小确幸,比如在上课的前五分钟,隔着屏幕和孩儿们分享《经典咏流传》的歌曲,看着他们的眼睛,迸射出不一样的光芒。有的时候播放的内容也应时而放,上巳节,我们不能“风乎舞雩,咏而归”,却能听卫东老师婉转动人的“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五四青年节,我们重温《少年中国说》,“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不老”;我们听陶潜,听李白,听苏轼,听那些给予我们力量的人和事……网课紧张,好多困难,但我们却总能“偷得浮生半日闲”,让自己的心宁静下来。

网课忙,上学忙,但是和孩儿们的距离却越走越近。校园里,只要是碰到去年教的弟子们,我一定能享受他们亲切的召唤,男孩子女孩子,文静的活泼的,呆萌的调皮的,都和我有说不完的话。嘉一小盆友想要把我系上蝴蝶结,打包送到初四的愿望成真,每次在楼梯碰见我,她总是微笑全套,配合招财猫式的招手,我一眼就看到她。这感觉,真好!

面对难,战胜难,成就难——这是疫情教会我的最好的道理。

九月,我搬到了传说中的四楼。

四楼真是个“打击”人的地方。到了这儿,我总觉得自己是个备课白痴,貌似头顶光环的我一下子原形毕露。哪怕之前再多用一点功,多动一次脑,在准备优质课的时候也不至于抓耳挠腮,无处下手。一节课,没有优质的主问题,没有流畅的过渡语,没有清晰的小支架,没有强大的逻辑性,总之乱糟糟!谁听了这样的课不膈应,不煎熬啊!九月和十月,感觉准备优质课的天都是灰蒙蒙的,朝五晚十二的生活,快把我折磨成一个没有感情的备课机器。

夜已深,人已静,我坐在东屋的书房,盯着电脑右下角的时间如流水滑过,伸个懒腰,继续投入战斗。我要做的,就是把自己从乱七八糟中剥离出来,即使每天只能做好一点点。

四楼,真的是个“神奇”的地方。这里的姐姐们都是小仙女,她们的魔法棒轻轻一挥,我那原本混沌的世界顿时就变得清亮起来。在短短的时间内,她们毫不留情地打碎一个不完美的我,重塑一个崭新的我,让我在困难的时候不得不对自己下狠心,动狠手。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四月天前的那个夜晚,我在一方小小的天井中抬头望月,桂花的香味贴着鼻尖儿钻入,连空气都是甜的;植树前的那夜凌晨,我轻轻拉开窗帘,贴在窗玻璃上看到了许久未见的星星,心里顿时平静下来。

战胜难,成就难,难就会转化为前进的生产力。在和难打交道的过程中,我好像更加懂得该怎样成为一名老师,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其实,搬到了四楼,就意味着前方还有更多的“妖魔鬼怪”在向我招手!2021,就让我沿着“艰难”的路牌继续奔跑下去吧!

姐姐妹妹加大哥,请继续带带我!

四楼,是个特别温馨的小家。

在这个家里,我享受着姐姐们满满的爱。每当抬起头,看到东墙上“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的标语时,我想没有人比我更能理解这句话的深层含义。在《九月赛课小记》中,我写道姐姐们对我比赛的帮助和支持,无微不至真的融入到了每个环节中。我没想到的,她们早就为我考虑到;我能想到的,她们总为我想到最好。我能得军功章,有一半都是姐姐们的功劳。姐姐们用自己的兢业、精业和敬业教会我怎样做一名更加专业的老师。有姐如此,夫复何求!

在这个家里,我听到了更多的欢声笑语。是昨天,听到德萍老师和老迟的趣事,大家笑哈哈;是今天,远娥姐着急地喊:“遭了遭了,刚弄的文档哪去了?”荣芳姐淡定地挥挥手,嫌弃地说:“来,我找。”邢老师不忘得意洋洋再补一刀:“俺可是咱组最认真的人儿。”……互相调侃,互相“鄙视”,互相玩笑,是我们工作之余最快乐的事。好像每一次大笑,都能让我们的心靠得更近一些。

在这个家,真好!不是我更快地融入了这个家,而是这个家早就接纳了我。

虽然分隔“异地”,但是每晚最期待的事就是打卡,写写自己的文字,再看看兄弟们都读了什么书,分享了什么趣事,看看自己应该和兄弟们get哪些技能……这一切,都拜大哥所赐。在逼我们成长这件事上,大哥功德无量。

自生长,共生长。大哥再一次让我明白——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2021,还是那句话:姐姐妹妹加大哥,请求继续带带我!

打铁还需自身硬 无须扬鞭自奋蹄。

我希望自己的2021坚决贯彻“143”政策:

1.每天做一件温暖的事。

2.读十本专业著作、十本与文物有关的著作、二十本其他著作,并坚持做笔记或批注。

3.坚持打卡365,累计完成12万字。

瑞雪兆丰年。2021,我时刻准备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