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这么大,我伴书而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前两年流行的一句话:“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就是这条短短的辞职信火了。打开微博,转的很火,朋友圈也在刷屏。仅仅十个字的辞职信,引起网络的一片轩然,且持续谈及,各抒己见。不得不说,这是一条触人心弦的短语。“是安心地坚守,还是出去看看?”一时间,一石激起千层浪。

  曾经读到过这样一句话,“阅读是灵魂的晤对,是精神的创拓。”我很是心动。好的书就像是一扇窗,在我们身未动时,心却可以通过这扇窗飞扬到无际的世界,和美丽的风景做对接。世界虽然那么大,在我们身不得行,无法去看看时,何不静下心来,在一本本书中积攒力量,感受来自自然,来自人文的风景呢?我相信,当我们的心,在书的润泽下已变得丰润平和,此刻出行时,我们一定能够以有涯之身漫步广袤无边的无涯之域,看到常人眼中无法看到的风景。

  阅读不但能够丰富人的精神世界,更能提升我们精神生活的质量。清楚地记得多年前时有段时间,碰到一个爱读书的女生,她与人交谈嘴边时常挂着一句话,“你读《简·爱》了吗?”似乎不读它,就是难以弥补的遗憾。原来在她读书的班级中,是那个默默无闻,一直被大家当作丑小鸭的女生,在一次晚会上,诵读《简·爱》中经典的对白:“……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你想错了,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一样充实!”自此抬起了头,逐渐变得自信了起来。一本书,产生如此大的魅力和影响力,不得不说,是书香氤氲了这个女生的心,解放了她原本禁锢的心灵,让她在书中看到了别样的风景。

  那一年我出差,在一个城市汽车站附近的公交站台等车。一个三十来岁的女子,有些畏畏缩缩地来到我面前。试探了几次,才对着我说:“同志,我想去××街,在这个站台坐×路车,可以到么?听说那里很热闹,我明天要回老家,还有近一天的时间,我想去给娃娃买两件衣服。”我一听,该女子是要去这座城繁华的一条商业街,恰巧我昨日刚去过,便肯定地告诉她,可以到那儿。女子听完我的话后,却仍在犹豫:“哎,这位小哥,不瞒你说,我不识字,我怕去了后回不到这个地方。”我说:“商业街离这儿不算很远,你买完东西,要是忘记了乘几路车,你就打个的士回,花不了几个钱的。”虽然我一直鼓励她前往,可一直到我乘坐公交车离开,那女子却还在公交站台徘徊着。看着女子的身影,我的内心涌上一种难言的心酸。是的,如果我们没有足够的“准备”面对这个世界,世界再大和我们又有什么关系呢?

  治疗“庸俗”的良药,最简洁的途径或许就是“拥书”。不论何时也不管身在何处,一本书在手,盈盈一握,就把我们带入了一个纯粹的精神世界,让我们变得不再孤单,心灵开始洁净芬芳。德国作家本哈德·施林克的长篇小说《朗读者》中的女主人公汉娜,原本是个文盲,喜欢听“男友”给她朗读书籍。她在被误判入狱后,仍坚持学习,最终在出狱时,汉娜已经学会了阅读和写信的那一幕,深深地感染了我。还有什么比一个人,为贫乏的灵魂寻找到一个温软的枕头,更让人动容的呢!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或许是每一个有出行愿望的人的心声。“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脚步的移转,让我们开阔了眼界,看到大自然的神奇造化。可腹有诗书,携书而行,更会让我们领略到自然之外的别样风景。我想,如果可以,我更愿意“世界那么大,我伴书而行。”

文- 梁子进(原笔名:孤翼)

313912029 文艺生活 系列刊登作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ello jianshu
    Open_Mind阅读 167评论 0 0
  • 教育是什么?教育就是教孩子养成好习惯! 好知网 06-02 16:25 卫华是初二的学生,平时写作业潦潦草草,上课...
    lccdclzw阅读 291评论 0 2
  • 色泽金黄、香气诱人的囊烤肉, 几杯爽口的卡瓦斯, 这才是南疆的正确打开方式。 那么今天就来细数一下南疆的特色饮品文...
    文化食旅阅读 829评论 0 0
  • 我们在离别时,总想着为TA准备一份最好的礼物,让TA一辈子都拥有来自我的一份珍贵的心意。可是这件礼物收到后,便封...
    桃罗西阅读 291评论 0 0
  • 今天做一个页面时需要内容距两边边界有一定距离,突然发现一行数字居然不能换行 经过查阅资料,增加一个属性word-w...
    刘宇焱阅读 4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