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还乡记

孩子爷爷患糖尿病多年,腰腿也因低血糖摔过之后不好使了,不良于行很久,平时从家里走到院里的活动中心三五百米的路都得歇上个三五回,因此宅家的时候居多,谁说多出去转转都不予理睬。

以前他经常哀叹:我这吃不能吃吸不能吸(糖尿病人吃饭需严格控制,吸烟更是不行,奶奶把控很严)玩又出不去,活着干啥?混吃等死罢了!自从我怀了二宝,常跟他说:您老可得多锻炼好身体,还指望您抱孩儿呢!他嘴里说着“指望不上啊”,估计心里还是愿意好好的多抱抱孙女吧,据奶奶说吃饭明显配合多了,周末奶奶开着电动老年车带他出去转转,他也不那么找别扭不去了。

二宝出生了,还是孙女,我怕三个孙女没孙子的爷爷失望泄气,没想到开明的爷爷说,孙女好啊,女孩体贴,看小东小刚(他的俩儿子)忙的,谁都没空理我!我休假期间,爷爷奶奶还没搬来,爷爷经常让奶奶带着来看二宝,拐杖放一边沙发上坐定,抱着二宝逗逗笑笑,很是愉悦。

我要上班了,碰巧对门的出租房空下来,我们就租下来让爷爷奶奶搬来,互相有个照应。二宝也逐渐大了,认人了,看见爷爷奶奶就笑,手舞足蹈咿咿啊啊的,爷爷天天高兴得合不拢嘴,偶尔搭把手抱抱二宝,很满足。

五一假期到了,计划全家出游,爷爷仍是说,你们出去玩吧,我看家。我一再鼓动,爷爷终于动摇了,说,我这一年都没住院(以前三不五时的就得住院,大病小病不断),看来身体还不错,那就出去转转?他多年没怎么出过远门,问他想去哪儿?他想了半天说,回老家看看吧,给祖宗们上个坟。又说去看看武侯祠和丹江口水库,作为南阳人没去过这俩地方实在说不过去。那就这么定了,回南阳!

一大早,奶奶带齐了爷爷的药品,出发。假日高速路总是会堵,因为一些不熟练的私家车司机上路所以路上不时看见刮蹭事故。一路上听爷爷讲他小时候的故事,大宝听得兴趣昂然。爷爷老家在南阳白河边上,现在属于宛城区。他在七八岁时被参加革命的大哥带出老家,在开封度过了上学的青少年时代,工作后来到郑州成家立业。所以他念念不忘他大哥的提携之情。如今他的大哥已不在人世,他也有很久没回过老家了,南阳城的模样,他已记不得了。

中午才到南阳,对爷爷来说已是全新的地方,没有一点记忆中的样子了。车沿白河南行,爷爷感慨白河边如今绿化的真好啊,宽阔的河面上白鹭成群,河上几座桥也是风景各异,比缺水的郑州好太多了。据说晚上每座桥都上演不同的灯光秀,五彩缤纷美丽异常。

我们吃了午饭先去武侯祠。爷爷坐车时间长了仍是稍有不适,奶奶陪他在“诸葛井”亭子间休息,我们草草看了一下。“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刘禹锡的《陋室铭》让南阳诸葛庐成了简而不陋的代表,李白、白居易都有诗赞史上三顾茅庐三分天下这段佳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了武侯祠,就导航定位“张营村”,然而地图上却找不到。只得采取最原始的问路方式,在城郊结合部高架桥、高速路、未完全建好的宽阔马路之间折腾了很久,终于问对了人,在一条断头路边上找到一条不显眼的土路,刚好容一车开过。经过一片快要成熟的麦田,爷爷激动地说:是这里是这里!他终于回忆起了少年时老家的大致位置和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村口,大宝惊呼:妈妈快看,别墅!可不是,家家两三层的小楼,带个宽敞的院子,这在城市孩子眼里可不就是别墅嘛!爷爷在“别墅”排成的街道里,也找不到亲戚家了。街边树荫下几个妇人带着孩子在闲聊,一问才知道,其中一位就是爷爷的本家侄媳妇。终于找到了!

爷爷的侄子又找来两位爷爷的堂兄弟,老人们拉着手激动地说起家长里短,那份亲近并不因多年未见而疏远。爷爷想去上坟,那位侄子就张罗着族人一起去。奶奶去买了香烛纸钱及一些简单供品,大家就簇拥着爷爷到村头的祖坟去。

几棵高大的白杨树在夕阳下闪着金光,爷爷花白的头发也变成了金色。爷爷借着拐杖的力想跪下,大家都劝别跪了,心意到了就算。最终爷爷因为身体原因没能跪下去。他喃喃地说着:祖宗们啊,我回来了,我回来看看您们。离得远,我回来不易,祖宗们原谅我这不孝男吧。纸钱你们多拾点,随意花吧……我过的很好,这不儿子媳妇孙女都跟着回来了。祖宗们也不要操我们的心,我这一大家子不会给祖宗们脸上抹黑,我会教育好子孙,好好做人,向上向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夕阳余晖中,爷爷依依不舍离开了他小时候的村庄,带着族人赠送的干菜、面粉等特产,也带走了一颗眷恋的心。他一路伤感地感叹:不知能不能再回来了……

这次出行明显爷爷提着心劲呢,七十多岁又有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爷爷,深深觉得时日无多,留恋人生最后的美景,不忍离去。

我们拿话岔开,让八个月的二宝来担当逗笑爷爷的任务,总是屡试不爽。爷爷一看到二宝可爱的笑脸不由得就笑了,捏捏她的小胖手,无限慈爱。

晚上我们返回南阳住在白河边上,第二天早饭后直奔丹江口水库。这里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我们郑州如今喝的就是丹江水。饮水思源,看看美丽的丹江,品尝这里丰富美味的淡水鱼,是来到这儿的人都要做的事。

我们先来到渠首所在地陶岔,在跨渠大桥旁边摸一摸“中线渠首”的丰碑,了解库区移民对祖根的深情、对工程的贡献,看一看蓝得透亮的渠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我们到码头坐船,到水库深处去看一看。从停车场到码头有五百米左右的路,必须走过去,爷爷走走歇歇,坚持走到了。

丹江口水库真不愧是亚洲第一大人工淡水湖,船到深处只觉烟波浩渺一望无际,简直像在大海里。大宝在甲板上吹风,爷爷和奶奶在船舱里欣赏这内陆不常见的水景,连不懂事的二宝都一脸兴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船上岸时,爷爷已经有点气息不匀,在岸边休息了好久,才坚持着走回停车场。

返程路上,爷爷说:我知足了,没有遗憾了……

我们都说,爷爷身体好着呢,想回来就再回来嘛!

爷爷说:我自己知道。

然后望着窗外夕阳下的云彩,雕像一样沉默……

夕阳无限好, 只是近黄昏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所有人都在诟病这个世界黑暗时,你还会相信陌生人吗? 我会。以前会,以后也会。 不难理解大家对这...
    JaryYang阅读 265评论 5 6
  • 昨天在车上 看着他认真开车的样子 那个时候我才想起了妈妈说的话 稳定的生活适合你 人们常说 其实 爱就是一个又一个...
    一百冬阅读 146评论 0 0
  • 自古以来中国人结婚,就看重这个门当户对,以及生肖的配对! 有些生肖是生来的生死冤家根本不适合在一起,在一起之后,不...
    闲话星座阅读 5,737评论 0 0
  • 行动有两个步骤:执行动作, 然后评估接轨, 给出解释。行动的七个阶段: 1.目标--- 确立意图 2. 计划...
    小冷睡了阅读 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