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没想到 用理工科的思维理解世界》之二:成功的套路

励志和鸡汤的问题在于用个例的来代替一般,就算是成功的个例也不代表和成功有因果关系,更别说二手的和杜撰的。科学的励志(统计分析的结果)显示成功的要素在于自控,自控需要意志力。选择会消耗意志力,规律律的生活习惯可以减少日常选择带来的意志力消耗。意志力和其他生理现象一样,有用进废退的特点。

   克服每一个现实问题都是在给自己的人生刷经验值,尽管它没有升级的进度条。优势和劣势可以互相转变。穷则思变,跳出现有的轨道和规则,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用优势来生存,汇聚局部优势为整体优势,比如田忌赛马,运动战,细分市场。

   成就可能取决于练习乘以天赋。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之低,远不用到拼天赋。练习的关键在于训练方法。好的训练方法通常包含在学习区练习,训练的针对性,过程中及时反馈和注意力高度集中4个方面。练习的精髓在于做自己做不好的事情。持续进步的关键在于持续的在“学习区”做事。熟练过程后容易导致自动化,应对方法是掌握一项继续下一项,不在已掌握的项目上流连。掌握技能需要不停的实践,学什么就该练什么。教练导师的作用在于随时提供反馈,教练水平越高,反馈会越精准,训练的针对性也越强。机会成本越低的人越可能孤注一掷,参与体育、音乐、表演等高投入高风险的事情。就练习来说,内因大于外因,先天基因大于后天环境。所以要兴趣引导为主,激励为辅。经济条件越好受到的环境限制越少,基因能更好的表达,变现为基因影响更大。一个人喜欢干什么,能死心塌地的在什么方向上刻意练习,基本是天生的。寻找适合自己兴趣的环境,把自己的基因发扬光大,也是进化告诉我们的意义。

在做事和读书之间,做事优先。但读书是除实践外迅速积累见识的最好办法。不值得精读的书不值一读。当然不读过就不知道该书是否值得一读。所以我们先要扫视,确定要读的书。读书第一遍是投入,记内容。第二遍是超脱,俯视看结构逻辑亮点。

思维密集度为作者准备的时间与读者阅读的时间比。一般来说,低成本批量生产,成本分散的印刷品(如只有编著无作者的书、报纸等)思维密集度较低。

高效冲浪的办法在于分类,从随便翻翻,到略读到精度,就像从海选复赛到总决赛,从标题到大致到融入自己的认知体系。这和《如何阅读一本书》提到的不同阅读方法是相同的。与《反脆弱》中时间管理的想法是相通的。资源忌平均使用,管理始于分门别类。

创新是落后的特权。与领导品牌硬杠等于找死。创新在于改变游戏的规则和商业模式。产品的创新在于用不同的方式解决问题。模式的创新在于减少风险(有限责任,股份制),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卖楼花提高周转率、共享提高使用率、团购提供规模效用、互联网商业减少信息沟通成本,生态和周边利用品牌的溢出效用,制造路径依赖),加强激励(期权,社群的参与效用,决策中心下沉)。

“弱联系”可以告诉你一些你不知道的事情(《弱联系的强度》格兰诺维特)。弱联系的价值在于把不同的社交圈子联系起来,从圈外给你提供有用的信息(在这你想到了什么?两性繁殖的信息交换保持弹性?杂交?跨界?比喻?通感?联想?)。越是富裕的阶层越是与不同阶层和地区的人联系。当然相关性不代表因果关系,或许是因为越富裕,才越容易与不通的阶层联系。

                            北海

                          2017.5.2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