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的遗憾

1.

上海的冬天。户外,树上的叶子早已经落光,像个中年大叔。枯黄的叶子铺在地上,为来年的枝繁叶茂提供养分。一阵冷风吹过,地上铺的像毯子一样的叶子,四处飘散,甚至有的地方吹起一个个的小漩涡,数不清的叶子,转啊转啊!

一间小小的屋子里,墙上满是挂钩,衣服,书籍,各种各样的东西都被挂在墙上。靠窗户的地上,堆着锅碗瓢盆,甚至还有一个碗里,还有没有吃完的方便面。为数不多的空间,被一个大大的行李箱跟一个床占据了。

林婉如正在那张床上,蜷缩着,即使身上披着一个厚厚的被子,面前有一台小型的电暖风,不停地发出光和热。林婉如漏在被子外面的小手还是冻得通红。林婉如的小床上放在这一个小桌子,桌子上一台笔记本电脑,林婉如的双手在电脑的键盘上舞动,即使双手已经冻僵,她还是使劲地冲着双手哈哈气,等到手恢复一点点知觉,再继续舞动。

也许只有这样,只有将这一切记录下来,才不会忘了某个人吧!

2.

这个周六是圣诞节。

上海的各大商场的促销活动早已经开始。林婉如在下班之前就想好下班去那家专卖店,把自己看了好久,却一直舍不得买下的鞋买下,再去好好吃一顿,来安慰自己这个孤独的心。可是,到了那家专卖店,却发现那双鞋正在被一个长相靓丽,穿着光鲜的小姑娘踩着,林婉如看着那个小姑娘正在试鞋镜前不停地摆弄,展现自己最美丽的一面。林婉如细细的打量着那个小姑娘,杨柳细腰,肤若凝脂,是个漂亮的姑娘。不禁感慨,年轻真好啊!那店里满是镜子,忙的甚至好久没照过镜子的林婉如透过镜子却惊奇地发现,自己的黑眼圈又重了,肤色也开始暗黄了。长期的熬夜工作让她不复以往的美丽,却只是轻轻地叹了口气。看着那鞋似乎要被人买走,林婉如心里默默地念叨,”别,可千万别买啊!”这双鞋的样式确实好看,而小姑娘脚上的那双鞋,是那款鞋里最后一双了。

、“你觉得我穿这双鞋,好看吗?”年轻的女孩,问道身边那个男孩。

“好看,你穿上超级好看。”女孩明明自己对这双鞋很满意,却还是要问一下自己的男孩,不得不说,女孩真是一个奇怪的生物。有时,明明别人的意见左右不了她自己的决定,她却还是会去询问周围人的意见。

那双鞋被小姑娘买走了,小女孩开开心心地挽着那个男孩走了。

林婉如慢慢的失落,低个头像是个受气的小孩子。现在的各种节日,像圣诞节,元旦,商场,饭店基本已经被情侣大军统治,他们像是在扫荡,像是在狂欢,在尽情的享受爱情的美好。这个时候,作为一只单身狗的林婉如,在这样一个节日,承受了不止一万点的暴击。

如果,要是他还在的话,是不是我今年就可以穿上新的鞋子,吃上棒棒的大餐,在这个节日里,向他们一样的狂欢。林婉如望着那一对对,手挽手,肩并肩的情侣们想到。

可惜,这个世界上最不可能的就是如果。要不然,最值钱的怎么可能是后悔药。可惜,有些时光再也回不去,有些人再也见不到。

3.上海外面的世界灯火阑珊,林婉如的小屋,确实黑漆漆一片,只有电脑发出微弱的光,为了节省电费,甚至她早早地关上了灯,除了自己生日那天,以及某个难忘的日子。经过昨天那个周六的一连串打击,周末林婉如决定在床上好好睡上一觉,养养精神。再把最近最火的电视剧好好地追一追。要不然,好像跟整个社会脱轨一样。

一觉睡到正中午的林婉如,看着最新最火的青春偶像剧,林婉如表情简直万般变化,甚至在不停的吐槽,“这个人演技好浮夸,这个女生哭的好假,大学时代怎么可能会有这么狗血的桥段。”是啊!林婉如的大学时代,那真是一段让人怀念的时光。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做事不偷懒。噼里啪啦,噼里啪啦,学习不怕难。”樱桃小丸子的主题曲声在林婉如的手机里响起,这个画面怎么看,再怎么不搭调。好几次,周围同事听了林婉如的手机铃声,对她的审美甚至整个人,都产生了怀疑。一个这么大的女孩,都上班了,却喜欢一首幼稚到不能再幼稚的歌曲。是啊!有些东西就算别人再怎麽不喜欢,只要自己喜欢,那就不关别人一毛钱关系。有些东西就像是一个人的执念,哪怕时间能腐朽一切,可是,却不能腐朽一个人的执念。

林婉如看都不看就拿起手机,“喂,怎么了?有啥事吗?”

“林婉如,你最近过得好吗?我,我要结婚了。”一个浑厚的男声响起。

林婉如的脸色一下子就苍白起来,手中的电话,跌落在床上,传出“喂,喂,你说话。。。。。。”的声音。然而,林婉如却好像没听到一样,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

他要结婚了!他要结婚了!是啊!他也老大不小了,确实应该结婚了!可是,他要结婚了,为什么我心里这么难受?我明明早就不喜欢他了,我们早就分手了。可是,林婉如的眼泪却止不住地流。是啊!眼泪是不会骗人的啊!

4.

初见,陈凯风的那年,林婉如离开自己熟悉的家乡去,到一个不熟悉的地方求学。那时,她是一个刚入学的小学妹,他是一个入学一年的学长。如同小说里通俗的剧情一样,他是那个替他拉着重重行李箱,背着重重书包的和蔼的学长,林婉如看着那个男孩的背影,心里觉得很满足,很安心。毕竟,陈凯风是个帅帅的男生,根本不会让人讨厌的啊!他剑眉星目,明明一副高冷范,笑起来却像个邻家大男孩。就像他的名字,凯风,意为南风,如同南方温暖的海风,让人心生愉悦。

再见陈凯风,是在林婉如的宿舍楼下。林婉如存了一个月的伙食费的饭卡不知是丢在哪里?可能命运总会开个玩笑。偏偏是陈凯风捡到了那张饭卡,林婉如接到陈凯风的电话,不停地说谢谢,约好了时间地点,等到下课去拿自己的饭卡。可是,临时老师拖堂,林婉如以为这么冷的天,那个人大概早就走了吧!等到她急冲冲地走到约定地点,却发现他还在那,是啊!他还在那,他一直都是个守信的男孩。不守信用的大概是自己吧!

林婉如狠心花了自己好几天的生活费,请了陈凯风吃了一顿大餐。一来二去,两个人就好像情侣一样亲密,一起去图书馆,一起去逛街。两个人像情侣一样的过了好久,可是明明两个人心照不宣,却没有一个人主动开口表达自己心意。大概是每个人都怕张口之后,连简单的朋友都做不了吧!

知道现在,林婉如还清楚地记得。陈凯风跟自己表白的时候,那红彤彤的脸蛋,活像个害羞的小丫头。记得两个人第一次去吃麻辣皮皮虾,自己不会剥壳,明明他也不会,却不让自己剥壳,甚至他扎的满手出血。记得他那么一个喜欢周末玩游戏的人,在自己来大姨妈疼的难受的时候,却在自己身边坐了整整一天。记得实习的时候,俩个人不在一个地方但离的很近,公交车一站的距离,他却每天来接自己上下班。记得两个人第一次去旅游,拍了很多照片,他说,等有一天,我们有了孩子,再来这个地方重新拍一张,好不好?他像个孩子一样的笑,他开心地规划了好久,去哪里买大房子,书房放什么书柜,卧室里放什么床,婴儿床放哪里。我们明明有过那么多美好的回忆,可是,为什么还会分手?

5.

林婉如盯着屏幕上,打出来的点点字迹,看着看着,那早已经干了的泪痕,又有眼泪爬过。

他说,“假如有一天,我要结婚了,新娘不是你,你会怎么办?”

林婉如说,“那我肯定会,拿着大砍刀,去你的婚礼上捣乱,谁也别想跟你结婚,哼。”

他说;“哈哈哈,那我结婚之前,会给你打电话的哦!”

林婉如;“哼哼哼!”

他也不生气,抱着她,小声的说:“我要不去,你嫁给谁呢?”

一语成谶,林婉如也不会想到曾经的玩笑成为真的事实。可是,他们再也回不到过去。有些人在人生的路上注定不会陪你到最后,有些人带给你多少痛苦,也会同时带给你多少快乐。有些事注定是一种遗憾。林婉如此生最遗憾的大概不是没有嫁给陈凯风,而是,在他选择放弃一个好前途回家照顾疾病缠身的母亲,而没有陪着他一起走。人生总是要一步步的往前走,别轻易放开对方的手,有些问题的答案不是分手,而是一起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