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讲了哪些人艰不拆的真相

在上海开往北京的夜班火车上,听着同车厢大叔此起彼伏的呼噜声,看完了《我的前半生》,泪流满面。这部剧确实讨论了很多关于“人”不可回避的矛盾:

譬如用什么来维系婚姻,为难以长久的爱情保鲜;

譬如如何才能摆脱孤军奋战、如履薄冰的处境,在处处隐藏着觊觎着自己位置、时时刻刻想看自己掉下去、取而代之的狙击手的职场上保全自己;

又譬如,人总想要一直往前走,往上爬,那要到什么时候才会感到满足而停下来?

从几个主角的轨迹,我想简单谈谈,爱情,婚姻和职业这几个主题。

.唐晶篇:死而有憾,因得一知己

人们常说爱情是激情,激情褪去,又是什么在维系久久长长的爱情?对于唐晶来说,贺涵起初是老师,而后,他们彼此成为了势均力敌的对手,成为砥砺自己不断前行、在商场上厮杀的动力。人生不易,难得一个同舟共济的好队友,好老师。

他们在竞争着成长,看谁能先一步看清商业的大潮抢得先机,摸清客户的关系夺得头筹,这种彼此理解又彼此欣赏、彼此激励的关系,很令人佩服。他们的十年如此,《纸牌屋》的安德伍德夫妇更是如此。但不同的是,安德伍德夫妇已然放弃了“家庭”的幸福,这种极端情况对大多数人是不适用的。

唐晶和贺涵的同盟关系是强大的,在商场上彼此保全、双剑合璧,更像是合伙人的关系,也仅限于此了,不能跨越下一步。因为维系他们关系的是一种对于竞争对手敬意,对彼此在滚滚大潮中眼光、判断力、执行力和价值观的认同和“较量”。

而在恋人关系中,时时刻刻两人都揣着一种危机感和不安全感。放不下自己的防备,而要时时练习对方离开自己。这种关系不可能演变成婚姻,因为夫妻之间是彼此依靠、相互妥协牺牲、给予对方安全感的。

唐晶永远都比贺涵差了一步,这一步决定了她一定赢不了。因为,人所想要牵手共度一生的,不是永远刺激着自己往前冲、向上爬的人,而是让人想要停下来的人,拥一个人入怀就能天长地久,在原地能等待自己回家的避风港。所以当唐晶问到贺涵为什么爱上子君,他才会说,也许是和子君相处更轻松吧。

子君遇到的问题,他都可以轻松摆平,就像永远的保护伞。而子君的儿子过生日,贺涵宁愿耽误公司重要工作,大概是在她和她儿子身上看到了家的影子,看到了停下来的归属感,才能放下自己的戒备把自己的脆弱、童心、隐藏的方方面面展现给她们母子俩。

而他在唐晶身边感受到压力,他必须要维持自己强大和所向无敌,同时也看到了唐晶的资质和拼劲,他舍不得用家庭去捆住唐晶可能的发展前途。

这也给了唐晶错误的判断。她一直就像一个小学生,为自己获得的进步和老师的肯定而沾沾自喜,以为自己占据了一个不可替代的位置。

殊不知对于爱情却是缘木求鱼、南辕北辙了。永远都在揣测贺涵真实的心意而不得安宁,要真正了解贺涵是怎么想的,只能比他“站得更高”。而这代价,大约就是失去他。

他们可以是彼此体谅的朋友,却可爱不可及。所以当看到唐晶去香港时贺涵说的那番话,不禁泪奔。

马上飞过去找你

如果这也算承诺,我倒也心甘情愿当个小女人依赖三秒钟。

袁泉含着泪笑得好美好美,只是看着觉着凄凉。

.罗子君篇: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婚姻?

但是婚姻的“停下来”,就意味着止步不前,每天等待丈夫归家的家庭主妇吗?

除非双方有极强的道德意识、家庭责任感和互相体谅迁就的恒心,还得加上没有人像凌琳那样步步为营的算计。否则必生小三,纵不离婚,必有二奶。

能够长久的婚姻必须是两人之间达到一种“均势”,能够保持彼此都舒服的节奏前进,而两人之间通常是建立在一强一弱的结构上。因为要相安无事,总是需要有人妥协。在这个意义上来说,老金加子君是不太平衡的,即使子君能暂时低下头过日子,也难以持久。而凌琳和陈俊生在后期能磨合出比较理想的这种状态。凌琳的聪明不仅是精于算计,也是明白什么对于自己是更珍贵的。她在进入陈俊生的家庭,作为后妈、新的媳妇和妻子的角色,已经把各种关系处理得很好。

罗子君也是如此,经历了大起大落,更懂得敛起骄傲把头深深低下,更懂得什么才真的可贵,而值得即使牺牲自己也要去保全,更珍惜自己手中的幸福,稳定的家庭生活。她身上的这种韧性是唐晶所欠缺的,相较之下唐晶更为刚硬、尖锐。也是贺涵一手调教出来的。

但事实上,随着时代滚滚向前,有一些社会关系,是会逐渐瓦解的。甚至社会制度也会倾向于加速这种瓦解。这也就是为什么欧美国家会出现更多独身主义者、同居者,也有更多的社会福利去支持同居而非结婚(因为离婚的社会成本也很高)。婚姻是否会成为人类“乡愁”的一种,我们拭目以待。或者,结婚在以后也将成为选择的一种道路,而不是人生的必经之路。

越来越快节奏的生活,已经让人们怀念一辈子爱一个人的“从前慢”的生活。而婚姻这种模式,家庭这种组织形态,或许也会慢慢地发生改变。人们也就会从婚姻的本质上去思考,为什么需要婚姻:陪伴?社会组织方式?家族传承?遗产?在社会、经济的各个维度上,都可能引发更多的讨论。

其实从贺涵分别和唐晶/罗子君相处的模式来看,确实差别非常明显。也不好说这是性格,时机,缘分还是什么其他的因素使然。只是着实让人唏嘘感慨。

三. 职场如战场

似乎人不论处在哪个位置上,都有苦恼、挣扎、痛苦。

贺涵一定要端着,装不在乎,装轻而易举

陈俊生还处于不上不下的位置,活得战战兢兢,患得患失。有太多的责任,又是个讲义气的人,所以他说自己怂。

而白光自然就是废柴了。吃老婆的,用老婆的,绿帽子比股市还绿。

三个人的话让我想起《三体》里面的宇宙终极武器——维度打击——一个四维世界的人消灭三维人不费吹灰之力,比捏死一只蚂蚁还轻松。而一个比自己层次更高的人要做掉自己也是轻而易举。就像唐晶刚到辰星时为子君报仇直接解雇凌琳。

而往上爬的代价就是,底下的人都随时虎视眈眈地看着你的位置,时时刻刻想看你掉下去,取而代之。

那么职场就是战场吗?每个人都是每个人的敌人吗?也不尽然。

我很反感许多的职场剧完全是教人职场的厚黑学,本来没想那么多的,一教就都会了,还把这些当成潜规则,然后在工作中虚与委蛇、永远在猜疑。像小董这个角色,算计得那么清楚却最后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但深究起来,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谁又乐意吃饱了没事算计别人呢。还不是为了保全自己,挣一份辛苦钱。

其实说到这就有点丧了。每一个还在奋斗的人可能都会遇到这样的dilemma:往上走必然遭遇更险恶的竞争环境,安于现状可能被滚滚社会大潮边缘化,沦为“废物”。那么,明知道不断往上爬的过程永远会有痛苦,那么要爬到哪一步才会满足呢?真的能够到达某个“节点”,能让你停下来吗?

我只是觉得,人需要在这个过程中寻找到希望,譬如相信全世界六十亿人总有一个跟自己合拍的,譬如相信自己所做的确实让世界变得更好,或是能说服自己一直勇敢地去追寻意义,这样就好了。

你的答案呢?

Hi, 欢迎来到我的小宇宙:文学系出身,混迹在金融圈。

诗书倦年华,传奇误春秋。与君歌一曲,天涯梦不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