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你》得出的撩妹套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起得不到的和已经失去的最让你心痛的是即将失去的。


          最近火的《春风十里不如你》,秋水和小红是冤家,看得出来小红很喜欢秋水,但是在军训期间,他俩闹矛盾了,秋水有一段时间没理小红,小红就忍不住去找秋水了。还有一类似片段,秋水和赵英男分手,赵英男就找了个假男友大川去刺激秋水,然后秋水反应很大,当他看见赵英男即将和别人跑了,他就去找赵英男,虽然后面没把握好度玩脱了!我要讨论的是,为什么人家不理你,你却还要去理人家的剧情安排呢?艺术源于生活嘛,这种剧情安排,我认为都在情理之中,而且在所有的爱情电视剧和现实生活中的这种剧情,屡见不鲜!一个有趣的心理实验早就告诉你,人的这种行为其实是可以猜得到的。


          经济学家卡尼曼设计过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实验,他将参加试验的人分成了三组,第一组我们管他叫卖方,他们得到了一个马克杯,然后要想的问题是有人来买这个杯子,他们愿意以多少钱的价格卖掉。第二组人,卡尼曼没有给他们杯子,而是让他们看到了一个杯子,让他们回答愿意出多少钱来卖这个杯子,所以第二组的人我们称为买方,最后一组人呢他们既不需要买也不需要卖,他们需要的是做选择,他们面前有一个杯子和一笔钱,当然钱和杯子是差不多的价值相等的,他们要选择钱或者杯子,在完成这些动作之后,三组人都被带到了同一个马克杯前,问他们愿意或多少钱买这只杯子,在卡尼曼的预想当中,他们给出的价格应该不会有太大区别,可结果却出乎了他的意料,第一组人也就是卖杯子的人,平均价格是7.12美元,第三组当中那些最终选择了钱的人,给出的平均价格是3.12美元,而第二组的人他们只愿意花2.1美元来购买这个杯子,从最终给出的价格就可以看出卖方给出的定价大概是选择者和买方定价的两倍,而这也超出了这个杯子的市场价格,同样是一个杯子为什么会给出那么大的价差呢,原因就在于,人们放弃一样东西带来的痛苦要比得到一样东西带来的快乐要更加强烈,所以卖方的出价才会那么高,这种行为我们也可以用心理学上的禀赋效应来解释。


关键词:禀赋效应

          禀赋效应是指当个人一旦拥有某项物品,那么他对该物品价值的评价要比未拥有之前大大增加。

它是由Richard Thaler(1980)提出的。这一现象可以用行为金融学中的"损失厌恶"理论来解释,该理论认为一定量的损失给人们带来的效用降低要多过相同的收益给人们带来的效用增加。因此人们在决策过程中对利害的权衡是不均衡的,对"避害"的考虑远大于对"趋利"的考虑。


          是的,在我们拥有某样东西后,我们就会不自觉的提升它的价值,并且很难放下他。比如我们打一个赌,抛一枚易币,反面朝上的话我给你三百块,如果正面朝上的话你给我一百块,如果你赢了你可以赢三百块,输了指数一百块,这个时候你会愿意下注吗?大量实验的统计结果是绝大部分人都会说不,当然了还是会有一小部分人愿意接受,那我们在改进一下这个实验,这个实验变成了如果你赢的话你可以赢得150块钱,你输的话你要输100块钱,这个时候你会接受吗,很可能就所有的人都不会了吧,其实我们来算算,不管他是真面朝上还是反面朝上,这两种结果的期望值和平均值都是为正的,那为什么大多数人都不会接受呢,这时候禀赋效应就发生作用了,我们知道打赌这种事情都是有赢有输的,更何况像抛硬币这种形式,输赢各占一半,但是输钱和赢钱所带来的情绪影响是不对称的,从你这里拿走钱的痛苦远比你赢得钱的开心要强烈,也就是说同一样东西你拿起了就很难放下,尤其是涉及金钱方面,那么如果是这样的话,其实我们可以好好利用这个禀赋效应。


          比如你是一个团队的管理者,你发现你的团员工作很消极,而你尝试了各种激励方法都不见起色,那这个时候你可以改变一下策略了,一般来说我们常见的销售形势都是成功卖出去了东西,然后才能拿到提成,我们这里呢就可以反其道而行,首先给你的员工设定一个目标,比如一年卖出三百台电视机,这个目标要是他们能够完成的,接下来你就将这三百台电视机的提成全部一起发给你的员工,让后告诉他们所有的工资都在这里了,不过要是你完不成指标的话,你就得把这个钱还回来,那过不了多久,你就会发现你的团队成员他们各个都干劲十足,这是为什么啊,因为他们心里已经认定那些钱就是他们的了,而你现在说达不成那些目标就会收回那些钱,他们当然不愿意承担那份心理落差,所以只能努力工作啦!当然这只是理想中的策略,只是为了达到禀赋效应的那个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小王经营了一家宠物店,经常有想买小动物的,但是家长不同意,后来小王相出了一个点子。买家可以把宠物免费带回家养两天,然后再决定是否购买。这样一来,很多家庭在与宠物相处的时光里,感受到了宠物带来的快乐,最后大多会决定购买宠物。其实商家的营销方式是利用禀赋效应,增加商品体验,顾客拥有宠物后对宠物价值的评价比对未拥有宠物前大大增加了,然后购买,商家从中获益,所以在生活中,如果你对某人某物在进行权衡取舍时,有一丝犹豫和不舍,那就该想想禀赋效应再做决定吧。!


          比如许多兄弟追女孩子啊,如果苦苦追求都不见她有任何反应,或者说情侣吵架了,要是你一直努力寻求她的回应,要是还不理你,那你也可以运用禀赋效应哦,你只要忍一段时间对她不闻不问,相信我说的,一般情况下,一段时间之后她一定会找你,原因就是对方在怀疑,在疑惑,你是不是不喜欢他了,注意,在这里就有一个你对他的喜欢,当你对她的这种喜欢,她感觉要失去的时候,禀赋效应就产生作用了,她会主动找你,然后你就有机会转被动为主动啦!所以前面说的《春风十里不如你》小段子就是按这个套路演的,尤其是李大川那段,当秋水看见赵英男要和别人跑的时候,感觉快要失去赵英男的时候,秋水的反应是极其强烈的。赵英男属于秋水的时候,秋水根本不珍惜,感觉要失去的时候,就主动去找她了,这就是禀赋效应,现实生活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


相似理论


损失厌恶理论:是指人们面对同样数量的收益和损失时,认为损失更加令他们难以忍受。同量的损失带来的负效用为同量收益的正效用的2.5倍。经济学领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