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赫斯‖【短篇小说】紫云观里的故事

本图若不许用,作者请联系我,谢谢。


1.

紫云观在华山脚下。

草长莺飞的三月里,山脚下常有野猫出没,白天穿行在人群中,夜里躲在暗处,发出呜咽的叫声,听着像是婴儿的啼哭声,让人生出些许不安来。

云姑不怕野猫,住在观里十多年,早已习惯。后来养了无心,它有灵性,更没什么害怕了。

无心第一次爬上供台叼了桃酥打算逃跑时,被云姑撞个正着。它通体黑亮光滑,琥珀色的眼睛盯着云姑,警惕中竟有不屑。云姑不在意桃酥,只惊讶于它的毛色。无心却收了警惕,慢悠悠地拖着身子侧卧在供台上,抬起下巴,眯着眼睛。

云姑不记得从哪里听过,黑猫乃通灵之兽。

自此,无心常溜进观里吃贡品,云姑只在一旁看着。后来它干脆白天爬上供台自顾地吃,夜里卧在台下的蒲团上不走。

日子久了,云姑给它取了名,叫无心——目中无人,腹内无心。无心一向高傲,听到人唤它“无心”,却是有反应的,似乎这名字深得其心。

云姑本不是道姑。紫云观也不是个道观。

这本是一间破旧的小房子,无人照拂,坐落在华山脚下,距离道教圣地玉泉院数百米。因久无人居,周围长满了荒草,甚至堆起了一些被丢弃的残破神像。

云姑被儿媳妇赶出来那天,路过看见一堆破旧残缺的神像中间,有一尊坐得笔直,前面的空地上,竟有人铺上纸,放了几块点心。云姑饿了一天,顾不得多想,囫囵地塞进嘴里。缓过了饥饿感,才觉得对神灵大不敬,慌忙磕头请罪。额头磕在地上,眼泪便顺着脸颊流了下来。

那天夜里,云姑窝在破旧的小屋里睡了一宿。天一亮,云姑就起身把那尊赏她点心的神像挪进了屋里,摆在唯一的一张木桌上。木桌缺条腿,云姑搬来几块砖头摞起来做腿。

缺了胳膊的神像被供起来,神仙似乎更靠谱了一些。云姑笑了笑,起身拍拍身上的土,出门向玉泉院的方向走去。晌午回来时,云姑手里捧着半片红纸对联,上面写着“紫气如云”,云姑撕下了“紫”和“云”贴在门框边的墙上,又从墙边捡了块破瓦,在下面笨拙地画出了一个“观”字。

自此,就有了紫云观。

周围的人不知何时注意到了云姑。许是她虽年过四十,仍眉目动人。许是她总抱着一只惹眼的黑猫。许是偶尔看到有男人进了紫云观,关上了门。

紫云观渐渐有了人气。人们知道了“紫云观”,“云姑”这个称呼,也不胫而走。

道观里的女人,不是道姑,又是什么?

如今的紫云观早已没了旧日的破败样子,换了门窗,刷了墙,廊上是雕花木匾的黑漆大字“紫云观”。神像修缮一新,缺了一只胳膊,竟更多了几分坦然自若的神仙样子。

七年前,院子里长出了一株桃树,树下的石子小路,迎来送往着不时走近的香客。

恰逢三月,满树粉色云霞,云姑一身灰衣坐在树下,无心趴在她的怀里。色美如画,引了路过的香客驻足。有人搭了话,云姑便缓缓答复了,后又自顾说起来。

桃花开了七日,云姑在树下坐了七日。路过的人不知道她在说什么。

无心知道,云姑在讲故事。

2.

林岳和顾音相识于云台书院,那年她们十四岁。

林岳早已厌倦了现在的生活。所以当父亲告诉她,已为她与秦风酒馆的秦公子定下亲事时,林岳没有羞涩,反是生出一丝要解脱的喜悦。

未料,三日后秦老板登门拜访,迟疑着提出要林岳入学读书两年,方才完婚。秦老板说完,又解释道,这是他儿子秦丰提的,说是为了以后林岳能帮他打点酒馆生意。

林岳听罢,不等父亲答话,从旁插嘴道:“秦伯父不嫌弃我抛头露面吗?”

秦老板笑着说:

“我与你伯母原是觉得不妥,但秦丰坚持要你入学读书,我们也以为读书自然是好事。好在云台书院已经有一个女学生了,你可同她一起作伴,也少了许多麻烦。”

又说,“一应费用,你们不必担心,林岳既与秦丰已定亲,就是秦家的儿媳妇,且这读书的事又是秦丰提的,费用自然是我们出。”

“那就多谢亲家了。”父亲没了方才的为难,讨好的笑意堆上了脸。

“如今这世风,这样不顾德行的女孩子都有人要了啊!”姨娘的酸话传来,竟不顾及客人尚在。

父亲瞪了她一眼。

“又不是嫁给你儿子!”林岳气极了,当着未来公公的面顶了回去。

没想到,秦老板却笑了,他看着林岳回道:

“我和秦丰母亲就是看中了林岳这样的性子,女孩子若太矫气,怎么做得了酒馆的生意呢?”话里竟是护着林岳的意思。

林岳听得脸红了。


云台书院的另一个女学生就是顾音,顾云山庄的大小姐,顾渊的孙女。

顾云山庄一直是个古老而神秘的存在。没人知道它何时坐落于此,更没人进过那座大宅子。红墙高大,黑色大门森然而立,伸出墙外的树枝缀满绿叶和诱人的红花。

于是,人们胡乱猜测着宅子的主人,猜测着宅子里的不为人知。直到四年前,顾云山庄的大小姐要进云台书院读书的消息传开,许多人赶去围看。人们惊讶,这云台书院居然敢收女学生?人们更好奇,顾云山庄的大小姐,到底长什么样子?

只见书院的老院长顾渊拍拍一个小姑娘的脑袋,对他的学生说:“她叫顾音,以后就在书院读书,你们要多多照顾她。”

十岁的顾音站在台前,冲着一众的小哥哥们甜甜一笑,有人已经羞红了脸。

自那以后,人们知道了,顾云山庄的主人是顾渊,顾渊有个孙女,貌美如仙,叫顾音。

所以林岳第一次见到顾音时,对她充满了好奇。

十四岁的顾音眉目素净,一身藕色素裙,长发用一根碧玉小簪半拢在一起,留一部分披在肩上。确实气韵不凡,却也并非惊为天人。

林岳有些失望,却还是抓住顾音伸过来的手,说:“我本打算叫你神仙姐姐呢。”

惹得顾音大笑起来。

林岳又说,“现在看来,还是叫你顾音吧。”

顾音忙问,“为什么呢?”

“因为我觉得你还得再修炼修炼。”林岳调皮地地答道。

顾音又不住地乐了起来。

这次林岳也笑了,她发现顾音笑起来特别好看,像仙女一般迷人。

自此两人作伴,读书习字,逛街游玩,多了许多乐趣,成了要好的姐妹。

林岳羡慕顾音性格温顺,家境殷实,被人众星捧月,也不掩饰对顾云山庄的好奇。她多次有意提及去家里看顾音,顾音只笑不语。

十六岁生辰这一日,顾音邀林岳去顾云山庄玩。林岳心愿达成,异常兴奋,特意绕去香斋坊买了顾音喜欢的玫瑰糕点作礼物。

林岳整了整头发,扣响门栓。黑漆大门应声而开,顾音站在门里笑着迎她,林岳跨过门槛,笑着对顾音说:“生辰快乐!”,一边递上礼物。

顾音一手关上大门,一手接过礼盒,低头看看,说:“不用带礼物,你就是最好的礼物!”

林岳正盯着旁边的一座黑猫雕塑,听顾音说得这样肉麻,转头打算取笑她,却见她笑得一脸诡异。林岳刚要说话,忽然眼前一黑,没了知觉。

3.

林岳看见一只黑猫在盯着她,它全身毛色乌黑,琥珀色瞳孔似乎要将她吸进去。

林岳吓得心里一颤,醒了。才发觉自己躺在一株桃花树下,有风吹来,花瓣落了一身。

“喵~”

怀里有东西动了一下,林岳低头才看清,那是一只通体黑亮的猫,琥珀色的眼睛正盯着自己。林岳吓了一跳,慌忙推开它。

“喵~”

猫咪似乎不满被她这样对待,发出抗议。

“顾音小姐,终于找到你了,老爷请你去清修室。”一个小丫鬟跑过来,对林岳说。

“你叫我什么?顾音小姐?”林岳觉得哪里不对。

“对啊!快去吧,顾音小姐。不然老爷一会该生气了。”小丫鬟扶起她,焦急地提醒她。

林岳有些害怕了,她伸手摸摸脸,摸摸头发。慌乱地站起身,向屋内跑去。顾不得去看她一直好奇的顾云山庄,冲向洗手间的镜子,继而发出了一声尖叫。

镜子里的脸,眉眼清秀,长发半拢着簪在一起,留了一绺披下来。虽然此刻面色煞白,却最熟悉不过,那是顾音的脸。

“那个……林岳呢?”她颤抖着问跟过来的丫鬟。

丫鬟刚要答话,被走近的顾渊挥手退了出去。“院长”两字到了嘴边,林岳咽了回去,她不知该如何称呼顾渊。

“你不是顾音。”顾渊看着林岳,肯定地说。

林岳心里一惊,不等她说话,顾渊继续说道:

“原本今日,她要嫁给我……她逃出了这里,却逃不过命运。”


4.

顾云山庄的黑漆大门里有一座黑猫雕塑,乃通灵之物。每隔七年,这只黑猫就能活过来一次,第一个看见它的眼睛的人,能够得偿所愿。

流落街头,恳求顾渊收养自己的那天,顾音就答应了十六岁生辰嫁给他。可是她后悔了,于是利用通灵黑猫与林岳换了身。她看得出林岳的羡慕,但林岳不知道,她更羡慕她。

林岳十六岁生辰这一天,顾音穿着林岳的喜服嫁给了秦丰。从此,顾音成了林岳。

小两口恩爱,一年后生下一个儿子,秦丰酒馆的生意也更加兴隆。手里阔绰了,朋友自然就多了,三教九流的交际,秦丰渐渐染上赌瘾,顾音多次劝说无效,求到公婆处。

公婆也是无计可施,不由感叹“原以为,林岳你这样的性子是能管助他的……”林岳不敢吭声。

婚后第七年,秦丰输光了家里的酒馆。赌坊老板看中了林岳,秦丰又输掉了林岳。十年间,林岳被辗转卖进几家妓院,后来因病被老鸨赶出了妓院。辛苦找到儿子,才得知秦丰早已过世,儿子已成亲。儿媳妇得知她在妓院呆过,嫌弃不已,常冷言冷语,终有一日找借口将她赶了出来,儿子在旁不说话。

5.

这一日,云姑抱着无心坐在门前发呆。远远地走来几位香客。

走在前面的是一位身形丰腴,面容清秀的女子,看不出来年岁,竟似曾相识。身后跟着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眉目间与女子有几分相似,三人说笑着走进观里。

一刻之后,三人又出来了。那看不出年岁的女子走到云姑面前停下,双手合十,深深三拜,才道:“早听说紫云观里来了一只灵猫,今日终于得见,定要拜谢。”

“为何?”无心虽有灵性,但这女子为何要拜谢,云姑不解。

女子淡淡一笑,说“曾有一只灵猫,改变了我的命运。”

“母亲,我们该走了。”身后年轻男孩轻声说,女孩则捥上女子胳膊。

女子轻拍她的手,回头又一拜,与云姑点头作别。

云姑望着她的背影,更觉在哪见过。

“那不是顾云山庄的顾音夫人吗?”旁边有人说。

“是啊,有福之人啊!”


听到这个名字,云姑心里一颤。


                              (完)


本文纯属虚构。

我也不知道我写的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会把你推到它觉得正确的路上去,你努力做好接下来的事就行了。‘’之前觉得这句话挺对,生活嘛,本来就是淡然,然...
    青椒土豆饭阅读 126评论 0 0
  • 冰山,让你想到能源,回收钢铁不就是能源利用后的再回收吗?回收的钢铁被碾压成碎屑,铺就成几何滑雪场,滑雪场上人们自由...
    云兮然阅读 224评论 0 0
  • 都说男朋友情商太低的话,会影响两个人的感情,有时候每说一句话都会觉得很累。如果是耿直就算了,如果情商低,可能说出来...
    心情树洞屋阅读 878评论 0 0
  • Dockerfile文件中,除了有FROM指令和RUN指令外,还有几个比较常用的指令 1、 COTY 复制文件 格...
    彩虹之梦阅读 6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