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热爱和专注,所以这样的寿司让人欲罢不能!

有人说,当你在一个行业专注十年以上,你一定可以成为这个行业的专业。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有谁愿意在同一个行业一直待到自己不待为止呢?小野二郎就非常愿意在自己的寿司行业一直坚持。

《寿司之神》讲述的就是史上最年长的米其林三星厨师小野二郎对寿司的热爱和执着,他从十九岁开始学习做寿司,即使已经92岁,仍然对寿司充满了热情和专注,这也是他们一直强调的职人精神。

小野二郎因为家庭的变故,九岁就出来自力更生,因为别人不能帮助你什么,你只能靠自己,这也应该是他为什么会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当次子出去开分店时,他也告诉儿子“你以后没有家,六本木就是你的家。”因为他相信次子可以做好,所以愿意放手让他去闯荡出属于自己的世界。体验过世间冷暖的二郎说,“现在很多父母会对孩子说,在外边干不下去就回来——这样的孩子会一无是处的。”二郎还自嘲自己在家里就像是陌生人,跟孩子的关系并不是很亲近,为了让孩子们学习寿司,他也是费劲心思,大儿子本身的兴趣并不是寿司,也是过了很长时间才选择和父亲一起经营店铺,并且在日本长子是要继承父亲的事业,所以他也注定要在寿司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一生。

小野二郎的寿司店铺是开在银座办公大楼地下室,一个装修简朴的小店,只能容下10个人,连厕所都在外边。尽管是这么朴素的小店,仍然吸引着世界各地的美食爱好者前来品尝。并且需要提前一个月预定,一餐15分钟,最低个人消费是3万日元(人民币差不多要1848元),吃过的人都会感叹,这是“值得一生等待的寿司”,搞得我都好想品尝一下,并且昨天还是晚上看的,看的我口水直流。

因为要给到客户最好的美食,小野二郎,对自己的双手非常爱护,即使是睡觉也要带着白手套。因为要做最美味的寿司,他们选择最好的鱼贩买最好的鱼,选择最好的虾贩买最好的虾,选择最好的米贩买最好的米。因为彼此都是坚持做行业里最好的那一位,所以彼此都是心心相惜,当这些供应商,看到好的食材,最先想到的就是小野二郎,因为他们知道好的食材到懂的人手里才能真正让这些食材大放光彩!

从醋米的温度,到腌鱼时间的长短,到按摩章鱼的力度,二郎都会亲自监督,他会根据客户的性别,用餐习惯精心安排座位和菜单,时时关注客户用餐情况并做出调整。因为他的严谨和专注,当食客在品尝二郎的寿司,都充满了紧张感。试想一个老人,为你精心制作寿司,然后把作品呈现给你时,你是不是也满怀敬畏之心呢?

想要跟着这样的大师学习,必然也是非常艰辛的。采访时,大儿子说,“店里来过很多学徒,但是走的也很多,有的来一天,就离开了。”店里的学徒最开始是从学会拧滚烫的手工毛巾开始,然后才能开始学习准备和处理食材,过了十年之后,才会让你学煎蛋。这种像苦行僧一样的修炼,也是非常人能承受的。这也是在磨练自己的耐心、专注!有个学徒说“我练习煎蛋,一天最多4个,3-4个月做了200多个失败品。”直到二郎最后的点头默许,学徒留下了激动的眼泪,因为二郎的认可,就相当于是对于他职人的认可,这是他努力的最终结果。

现在的二郎已经92的高龄,很少出现在店铺,但对于熟客和重要人物,他还是会专门服务,有人会说没有二郎的寿司店,大儿子只有做得两百倍好,才能跟父亲平级。也正是因为父亲的坚持和专注,让他成为寿司界的泰斗,所 以寿司之神非他莫属。

当我们想要放弃的时候,可以想想二郎,他能够选择干一行爱一行,并且愿意为之付出一生,那我们为什么不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坚持呢?如果你的工作不能选择,那应该想着如何在这个岗位上让自己所有提升,只有当你满怀热情去对待你的工作时,你才能快乐。

那今天我们就来分享一个最最简单的紫菜包饭,让我们从最简单的食材中去体验生活的各种滋味。

紫菜包饭

材料:米饭、寿司醋、鸡蛋、黄昏、胡萝卜、咸蛋,盐、糖

做法:1,煮米饭,米饭可以硬一些,煮好后再焖一会,使其松软

2,鸡蛋加淀粉和水,摊成蛋饼

3,黄瓜切丝

4,胡萝卜切丝过油

5,材料准备好

6,咸蛋切块

7,寿司醋,糖,盐,按照10:5:1的比例,加入米饭中拌匀

8,铺好海苔,并铺上米饭

9,放入各种食材

10,卷好压紧切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