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化设计-Part2:挫败感才是游戏化设计的核心

本文2487字,阅读大约需要6分钟。

没有人喜欢失败,那么为何游戏玩家在80%的时间里都体验着失败却仍然喜欢玩游戏呢? - Jane McGonigal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写了关于建立一个游戏化模型的基本原则。在这篇文章中,我想告诉大家,挫折在游戏化设计中的重要性,以及它所起的关键作用。

一个有趣的研究结论

Nicole Lazzaro是一名游戏研究员,在一项研究中,她发现游戏玩家在通关时,很多时候都在失败。然而让人惊讶的是,玩家们非常享受这个过程。

而最有趣的是,当玩家们玩一款游戏时,失败并不会让他们沮丧,反而会激励他们再一次尝试。

在一份名为「游戏研究中的发现」的调研中发现,游戏中的失败和挫折增强了玩家的意志力——这无疑是一个激动人心的观点。试想在现实生活中,当你遭遇失败的时候,你通常不会想再度尝试。每失败一次,我们的兴致就会随之降低一些,很多失败甚至会让人不再有任何尝试的欲望。

一份名为「游戏研究中的发现」的调研指出:游戏中的失败有助于增强游戏玩家的斗志——这是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观点。试想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一旦遇到失败,通常不会想再次尝试了。因为每失败一次,我们的兴致就会随之降低,甚至再也不想尝试了。

挫折为何使人快乐

上述调研结论是由MIND实验室发现的,他们还发现:玩家在体验失败挫折时激发出的积极情绪是最强烈的,这一结论是通过分析玩家的大脑活动和血液成分浓度进行判断的。 大多数人都会以为玩家的巅峰情绪应该出现在通关、升级和获得积分时,但事实上,身体做出的反馈恰恰相反,峰值出现在游戏失败并重新开始的时刻。

研究表明,玩家在失败时经历了积极情绪的最高峰 -——这是一个有趣的结论

在研究期间,玩家要玩一款名为【Monkey Ball 2】的游戏。游戏的主要玩法是将一个被困球里的猴子从平台一端带到另一端。玩家通过控制杆来改变平台的倾斜程度,使猴子在滚球里滚动。如果球掉落到平台下面或时间耗尽,那玩家就失败了。如果失败,那只猴子就会哀嚎着从平台边缘飞向外太空。

而这个有趣的特定动画会给失败带来愉快的感觉。正如一位玩家提到的:“如果我都能把一只猴子送入太空了,我肯定可以赢得这场比赛。”魔性的动画让玩家捧腹大笑,当我们哈哈大笑的时候,失败的痛苦似乎就没有那么难受了。

因此当游戏失败变得有趣时,就算失败了,玩家也会渴望再次尝试。

为什么挫折会激励玩家

首先我们都清楚,这只是一场游戏。无论是什么类型的游戏,只要努力我们就可以赢得胜利。那么,玩家该怎样努力才能赢呢?完成足够多的练习,花费足够多的时间和保持积极性。

当然,如果游戏本身足够精彩,并且在失败时玩家会得到积极的反馈,那么即便失败,也会让人快乐,想再试一次。毕竟在通关失败的时候,能看一段把一只猴子送往太空的有趣动画,使失败变得没那么难以承受了。

同时,这也是因为我们对成功有迫切的渴望。和游戏相比,现实总是令人绝望。而游戏消除了我们对失败的恐惧,激励我们努力向着成功迈进。事实上,对成功的渴望比成功本身更加激动人心。──Jane McGonigal

正如我在第一篇文章中所讲到的,对玩家而言,努力本身比胜利更为重要。因为内在奖励驱动着玩家——人们渴望自己的努力有意义。当我们通关之后,曲终人散,游戏就变得乏味了,玩家就失去了再继续玩下去的动力,仿佛魔法消失,人走茶凉。

游戏最终会走向乏味

无论你开发什么类型的游戏,不论它有多精彩,或者你使用什么样的游戏模型,总有一天它都会变得无聊。这是游戏生命周期中的正常过程。

我们希望自己能擅长某事,我们拥抱挫折和磨砺,经历各种历练,最终当我们获得结果或者掌握了这件事情时,我们就会觉得乏味。

补充的一点,你不可能将游戏的乐趣和用户的体验永远维持在最高点上。

《游戏设计乐趣理论》的作者Raph Koster说:

游戏只有在我们不能掌控它的时候它才是有趣的。游戏的命运就是走向无趣,而不是更加有趣。那些希望游戏一直有趣的人,在与人类的大脑进行一场注定失败的对抗。

让失败变得有趣非常重要,这使得人类向前发展。在不断失败的过程中,我们变得更坚韧,更强大。这是促进人们进步的好方法。正像McGonigal在书中写的:

在游戏的失败中保持乐观是一种极为重要的精神力量,我们可以把它应用于现实生活中。我们被失败激励时,斗志会变得更强意志会更坚韧,而这正是让我们在游戏中坚持更久、更加投入的原因。

催生乐观情绪的挫折

鼓励乐观情绪的挫折是确保用户能够持续保持参与感的关键。乐观本身就与身体健康、生活质量、减轻压力和焦虑感紧密关联。乐观也意味着良性的关系和指向成功的视野。乐观之于我们就如同阳光雨露之于花朵,可以滋养我们。

另外还要注意一个重要的问题游戏失败后,进度应该用可视化的,量化的反馈呈现出来,用户可以知道已经完成的进度,以及距离目标还有多远。

例如通过积分或者百分比的形式让用户看到他们完成了多少,这样用户就知道在进行下一次尝试前还需要做多少练习和准备。

假设你的游戏需要回答10个问题,用户只回答了其中8个。那么你最好向他展示他回答正确的题目数目,并和他上一次的回答进行比较,让他看到自己进步了多少。或者你可以直接显示他比之前的进步了40%。但千万不要让他知道自己比先前差了多少,这会让他丧失信心。

最后一点,你要为你的产品设置一个合理的等级体系。每升一级,难度都应适当增加,且最终可能会导致用户失败。当用户遭遇失败的时候,他们会受到等级的刺激,并会在下一次的时候更加努力。挫折是游戏化的一个重要部分。

不要过度简化挫折

我们应当明白挫折是成长的关键要素。过度简化挫折或者挫折过于严重都是不好的。每一次游戏化设计都要把握一个尺度,要知道什么时候应当给予鼓励,什么时候不需要。

后记:文中大量数据和信息来源于Jane McGonigal的《游戏改变世界》一书。如果你是一个和数据打交道的人,我建议你阅读这本书,获取所有必要的数据和研究报告。就算你不是热爱数据分析的人,这本书也有很高的阅读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