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不下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

年关临近,在北京中关村上了8年班的胡二奎,看着身边同事们在都抢回家的火车票,但二奎却没有了那种早年抢票的兴奋,这个春节,二奎不打算回家了。

离过年还有二十多天,父母打电话说让他今年无论如何也得带女友回家看看。其实二奎没有女友,因为被父母逼的受不了了,他告诉父母自己正在跟一个女孩处对象,第一年回家,告诉父母女孩也要回老家,所以不能一起来,今年是第二年,再拿这个理由去搪塞,怕被父母识破。

二奎曾动过租女友的念头,但看新闻总看到租女友被骗的事,又让他望而却步,去征婚网站上咨询了一下:按天支付,价格从一千到数千不等,还得给买各种衣服首饰,算下来7天的假期,没有一万多块钱,这个事做不成。

让二奎不想回家的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微信上忽然有人建了许多同学群,多年不联系的同学们,忽然聚集到一起,从高中初中到小学班级群,应有尽有。除了闲聊,二奎已经收到了同学们20几份喜宴邀请了,其中有结婚的,有生孩子办满月席的,还有一个给孩子过两周岁生日的。

直接拒绝不是二奎的做人方式,但去参加不能只带一张嘴去,得给人家随份子。虽然这个随份子,现在拿出多少,后面还能收回多少,但二奎认为自己短时间内没这个能力回收,而且一家保守估计都要500以上,加起来也得一万多,这对年关吃紧的他来说,负担不轻。

二奎说是在中关村做软件开发,其实讲白就是给大型互联网企业打下手,别人有个大项目,然后承包给他们公司。别人吃肉,他们喝汤,而且最近几年竞争激烈,许多互联网人兼职干这个,不但活干的比他们漂亮,要价还低,所以二奎他们公司连汤都快喝不上了。

公司主营业务下降之后,二奎的老板又鸡贼,2017年开始,公司实行项目盈利负责制,不能按期完成项目,或者最后项目验收不合格,一律从薪资中扣除部分薪资,冲抵公司损失。所有人必须加班加点,点灯熬夜的去赶进度,就这么下来,有时候一个月下来都不到一万块。

在北京拿一万块的薪资,还不如他老家新县2000块。七扣八扣,二奎到手后也就是几千块,加上租房吃饭交通,得花去大半,一个月节衣缩食也就能攒下2000来块钱。一年下来,不生病没意外花销,也就攒个2万多块钱。

所以租个女友回家过年,这个成本对二奎来说有点偏高,不能接受。如果再加上回家随的各种份子钱,二奎辛苦了一年,就等于白干。所以这个春节,二奎不是不想回家,而是不敢回家。

经过了一番的思想斗争之后,二奎最终决定今年不再回老家过年,能躲一年算一年,届时就告诉父母没有抢到回家的火车票,反正每天新闻联播里都在讲抢票难,算是个讲得通理由。

他想过完春节之后,自己悄悄的回趟老家,带着父母来趟北京,看看长城故宫,至于女友问题,到时候就告诉父母,因为买不起房子,分手了,反正北京的房子,他这辈子是买不起了。

听完二奎的故事,在我打包行李准备回家的时候,二奎打电话告诉我说,他们公司年底要裁员了,他也在被裁名单上,如果我这边有什么合适的工作,帮他留意一下。

在大城市里,还有许多跟二奎一样的人,高昂的房价,让他们难以融入这个工作的城市,但故乡的老家,却再也不能回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2018年,努力的,活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是一位银行的HR写的,他工作了10年,接待了一群到银行实习的实习生,然后观察他们发生的一系列的故事。像小说,但...
    赣B七七阅读 12,860评论 5 37
  • 清晨,一阵刺耳的闹铃声响起,梁爽眯着眼睛关掉了闹钟,翻了个身继续亲吻枕头去了。昨天晚上跟几个闺蜜吃饭,吃完饭又去嗨...
    舟舟zl阅读 527评论 0 2
  • 这世间很多事情我都不得而知,而你不喜欢我,却是显而易见。晚安。
    简布阅读 64评论 0 0
  • 晚上19:00与多年前崇拜的"朋友"一起聊天,突然发现他之前的高大上、梦想、抱负都会只是说说,人要做到知行合一好难。
    陈诚chen阅读 163评论 0 1
  • 说春词 方塘潋滟晴光好,碧草连天恣意发。 农人扶犁牛忙耕,几滩水田栖白鹭。 欲将春色赋词曲,哪...
    牛虻333阅读 1,5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