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架三法之一 猫步

三法之一的猫步,出自师爷孙南馨的《吴式方架太极拳》一书中对拳架的要求。原文如下:

太极拳要求迈步如猫行。所谓“迈步如猫行”,就是指太极拳的起步和落步要像猫走路那样的轻灵。例如当提左腿向前迈步时,必须将身体重心逐渐移向右腿。当身体重心已全部落实于右腿之后,右腿坐实。提起左腿时,必须将左胯根往上抽起,左腿轻轻提起,左脚收回于右脚旁,然后脚尖翘起,脚根贴近地面,往迈出方向轻轻铲出。落步时左脚跟轻轻落地。脚跟落地后,身体才能往迈出方向移动。提左腿时,绝不能用右腿蹬起将身体升高的力来提,也不能用上身前倾之力来提。提左腿时必须保持身体稳定,不升高、不歪斜、不摇晃。左脚跟尚未落地之时,绝不允许身体重心随落步前移,形成跨步之状。提右腿往前迈步时,同样也是如此。如果往后退步,例如提右腿退步时,必须将身体重心逐渐移向左腿。当身体重心全部落实于左腿之后,左腿坐实。提起右腿时,将右胯根往上抽起,右腿轻轻提起,脚尖贴地往后退方向伸出,脚尖轻轻落地。脚尖落地以后,身体才能往后退方向移动。与往前迈步同样,提右腿后退时,绝不能用左腿蹬起将身体升高之力来提。也不能用上身倾斜之力来提。提右腿时必须保持身体稳定,不升高、不歪斜、不摇晃。右脚尖尚未落地之前,绝不允许身体重心随落步后移。提左腿退步时,同样也是如此。

看完文字,再来看看视频感受一下

特地找了一个美女的示范,请先看看这个变弓步的迈猫步的过程:

03.gif

不能看的话可以去优酷看,第11分钟: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k4Nzk0NDM2.html?from=s1.8-1-1.2&spm=a2h0k.8191407.0.0

图片说明

第一张是单腿支撑,重心完全由支撑腿承担,左腿即将离地的时候。

上步1.PNG

第二张是左腿即将落地时。
可以发现左腿离地到落地的这一段时间,重心没有移动。


上步2.png

第三张左腿落地,重心还是没有动。


上步3.png

第四张是左腿落地后,重心逐渐移动的过程。


上步4.png

第五张是动作完成,重心移动完成的状态。


上步5.png

找了好长时间才找到这种动作规范,人也美的图片。这一个动作能说明不少问题。


猫步的说明

猫步为什么如此重要,因为他涉及到太极拳的根本原则:中定

简单的说,太极拳技击的目的就是让对方处于不稳定状态,而自身必须保持稳定。所以,太极拳架的一条根本原则就是要保持自身的稳定。

站着不动的情况下保持重心很容易,而运动的过程中就稍微难一点。打拳的过程是一个重心不断转换的运动,稳不稳关键就看转换的那一瞬间。

猫步重点

每一次动步,每一次重心转换,都是在一条支撑腿完全承担身体重量的情况下,轻轻放下另一条腿并缓慢,匀速、渐进的形成双腿支撑.

这就是太极拳的猫步!

能做到这一点的话,你会发现,在打拳的每时每刻,甚至是微小的一个瞬间,你的重心都得到了支撑,所以你的身法一定能稳定。

下面有一个反例,找了南怀瑾老先生的一段拳架。为什么用老先生的拳架?

  1. 因为老先生这个反例很普遍。
  2. 老先生是君子,不会因为我拿他当反例而生气。

请看优酷的视频,在一分二十秒后的左右抱球的动作: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kyMzYwMzc2.html?spm=a2h0j.8191423.module_basic_relation.55!255!55!213~A&from=y1.2-1-98.3.3-2.1-1-1-2-0

看完之后和上面美女的视频做比较,可以发现南怀瑾老先生在迈步的时候,脚从空中落下的同时,重心已经开始转移,立刻从单腿支撑的状态瞬间形成双腿支撑。这种状况符合人类进化的习惯,但违背了猫步要求缓慢,匀速、渐进形成双腿支撑的法则。

在推手的时候,如果在你迈步落地的一瞬间,对方把你的脚给绊一下,你的双腿支撑被破坏,你就倒了。而如果你迈的是猫步,脚落地的时候重心还在另一条支撑腿,就算脚被绊一下也没关系,我金鸡独立有什么好怕的?

有老外的研究说练太极拳能降低老年人摔倒的几率,那么根据上面的猫步原则,你会发现这是真的。

猫步原则是太极拳的一个起点,后面的规则都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如果你能做到,那么你的太极拳就开始有那么一点点味道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