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就是用来彰显不同的

像我这种贫穷的工薪阶层,平时一般不会接触到奢侈品,什么香奈儿啊,路易威登啊,都是听听说说而已。不过感谢科技的发展,世界越来越平,不管我本人多么贫穷,至少还可以通过文字来了解这类产品。

这段时间在看到朋友圈里的一篇推送,向大家介绍了一下奢侈品的奇葩属性,三万五的香奈儿的衣服,竟然不能洗……洗了还会掉色……

没买过,真的不知道,知道了也很震惊。不过呢,我更是知道,正是这类的震惊,才成就了一个又一个的奢侈品牌。


回顾一下现如今人类之所以存在的几个前提。

首先,人类要存活流传,就必须繁殖,所以找到异性进行繁殖是人类的一大目标。那么如何才能让这档子事成为人类追求的目标呢?这其实根本不用我们人类操心,大自然的剪刀自然会把那些对寻找异性繁殖的个体筛选出来,因为不愿意繁殖的个体不会拥有后代。当然啦,我们现在也看得到现在有一大堆人标榜自己对寻找异性繁殖这种事情根本不在意,不过没关系,正因为他们不会有后代,所以之后的人类依旧会有寻找异性进行繁殖的需求。

然后,由于万遍的环境十分恶劣,所以只有那些能够保证持续进化,从而适应环境的个体,才有可能在中存活下去。所以,人类寻找的异性就不能是随随便便的,而必须是寻找那些最优秀的。然而,怎样的才是最优秀呢?答案是在同样的价值观下,拥有最稀缺的资源的个体。有人觉得颜值高才是最优秀,有人觉得钱多才是最优秀,有人觉得综合能力强才是最优秀,有人觉得体贴自己才是最优秀,还有人觉得不好不坏刚刚好才是最优秀。愿意在一起,就是最优秀。

然而,优秀是相对的,有坏的才有好的。所以那些很会展示自己优秀的个体,最有机会得到异性的青睐。如何展示自己的优秀,就等于说是如何展示自己的拥有最稀缺的资源。

于是乎,需求就出现了。

一方面,人们需要表达自己价值观的东西,另一方面,人们也需要展示自己真的拥有稀缺资源的东西。看看这世上所有的人造物,从最基础的农业,到高精尖的火箭,全部都是人们为了满足这两点需求而制造的。除了生活在现代文明的人类,谁需要电脑?谁需要手机?没有需求的话,这些东西又有什么价值?所以一切人造的玩意儿,不过都是些人类追求优秀的工具罢了,跟雄性孔雀的羽毛没啥区别。这么想想看的话,大自然最鬼斧神工的创造还真的是人类呢。


如果人们追求的是耐用,那就应该去追求物美价廉的东西呀。可现在那些追求优秀的年轻人,为什么在不懂事的时候往往都会梦想着自己未来用的是Prada、Hermes的东西?可不就是这东西大多数人没有。所以奢侈品的功能就是人们展示自己的那两条,一是价值观的表达,二是展示自己的稀缺。

然而,实际上要满足这两个目的的方式不只有买奢侈品,好比拥有一个无人能及的技能,知道别人不知道的知识,生产出别人搞不出来的东西,一样能够表现自己的价值观和稀缺性。但是,这些谁又能一眼就看出来呢?而且就算看出来了,对方不懂得其中的价值,不就像是把手机丢给了猴子,它们只会用来砸核桃么?

于是,这世上就一定需要一些东西,在所有人都认可的同时,绝绝大多数人都买不起。

曾经看到过一篇文章,说2013年巴黎各色奢侈品导购有一个统计数据,那些买奢侈品导购杂志的人,有99%月收入低于8000欧元。也就是说,这99%买奢侈品导购杂志的人,根本不是奢侈品的目标消费者。但这些看客,却恰恰成为了奢侈品品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正因为这个品牌大家都知道,大家又买不起,所以它才有资格成为有钱人的展示自己的道具。


有人说了,这都是物欲横流的社会的错,都是现在的人变坏了,都向钱看,才把好好的社会搞成了这样。

其实不是,在价值观相对不多元的古代,这种现象可能表现得还要更变态一点。因为权力,贵族们可以轻易拥有平民根本得不到的好东西,于是他们为了区分自己的与众不同,就会在行为上让自己区别于他人。

好比中国春秋时期,我们都知道那时候都在追求“君子”作派。“君子”其实就是有身份的人,而那时候,有身份的人身上是要挂一堆玉石的,所谓“古之君子必佩玉”。为什么要佩玉?这实际上就是要求有地位的人保持优雅并且合乎本分的仪态,从而把自己和其他人区分开来。君子走路的时候要发出环佩玎珰的声音,左边的玉要发出宫声和羽声,右边的玉要发出角声和徵声。尤其在交际场合,用怎样的姿态和速度前进后退转身作揖,玉佩发出的声音最能体现一个人的修养。假想你是一个在闹市里挤来挤去的“小人”,身上挂一堆玉跟别人抢打折的商品,那声音肯定不会好听。

国外更是这样。我们知道欧洲贵族素来都有生活奢靡的风格,就看那些富丽堂皇的宫殿,基本上都能猜到欧洲贵族的生活。可是,你身上能挂一万朵花,我也行。所以到了18世纪,洛可可艺术那种精致、细腻、繁复就变成了主流。然而这还不够,身上挂再多的花也不能区分自己,于是他们还要从行为上约束自己。知乎女神王诺诺曾谈论过西餐礼仪,其繁复程度也可以说是到了变态的程度。

之所以这样做,也是一样在表明自己的价值观,同时也一样是在表现自己的稀有。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小丑备物终必亡”,意思是小人物享受的好东西太多了,是不会有好结局的。追求好东西是对的,合乎人的本性。但是越级追求一些并不适合自己的东西,很有可能就会得不偿失。三万五的香奈儿,这种商品的定位可能就像是“古之君子”的玉,是用来在某些场合彰显地位的。

所以追求好东西的同时,为了不让自己失望,最好也应该多去了解一下好东西的功能。其实这世上高贵且耐用的品牌不是没有,有些羊毛衫,很贵,但一分价钱一分货,机洗十几年也不起球不缩水。有些行李箱,很贵,但一分价钱一分货,质地超轻,坚固耐用。

不过话说回来,好在现在这个时代价值观多元化了,至少人穷还多读读书,不然真的连表现自己的机会都没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个月的游历,南宫凌仍然还是没有找到关于父母的任何线索。欧阳暮雪和宇文奕倒是有些收获。 暮雨山庄,常常下雨,时而毛...
    三月扬州阅读 188评论 0 0
  • 觉得自己还是个小孩子吧 一开始以为我可以不害怕 可以去面对接下来的一切 但是发现我真的只是一个乳臭未干的小屁孩,容...
    圆圆滚滚一颗球阅读 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