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的意见不被老板采纳?

文/米衙

前同事老王辞职创业,开了一个小广告公司,一个不到5个人的团队,愣是做的有声有色。可是就在关键时期,一个得力干将忽然被竞争对手高薪挖走了。对此,他郁闷了好几天。

这两天,闭关做方案的他,却有闲心找我出来吃饭。我猜,他一定是有事儿要找我出主意。果不其然,他丢给我一个U盘,说里面有个PPT,差点儿把他气吐血了。

我插进电脑上,打开那个U盘,准备一看究竟。原来是2个PPT,这2个PPT内容一样,就是风格不同,分为两个版本,一个标注的是小会议室,一个标注的是大会议室,细节还是蛮到位的。


两个PPT风格一个是亮色调,一个是暗色调,可见这个写PPT的人,还是蛮下功夫的。


我对老王说,这谁做的啊,蛮下功夫的,不同会议室用不同的风格,至少比百度专业多了。

这都是表面,老王说,他在乎的是内容,而不是什么细节。老王说,你看看内容,你看看逻辑,简直了,都没法说了。

于是我接着把内容看完,便情不自禁哈哈大笑起来。

是吧,是不是很幼稚?朋友说,这tmd哪里是方案,简直是异想天开。

其实,那个人写的解决方案还不错,至少充满了想象力与激情。

但是,开公司不是闹着玩的,每个项目,都要尽可能成功,就算不成功,也不能耗费太大的成本最终却不能用。

对于公司来讲,并不管什么方案,我只要经过市场验证的稳定的东西。如果你给我好建议,要么我能找到这种模式的成熟应用,要么,你得给我一个数据,证明你的理论是正确的,证明你的方案是可行的,不是开玩笑的。

可是,那位仁兄的PPT,既没有经过市场检验的理论,也没有经过市场反馈的数据。只有他想当然的认为,他把解决方案做的跟诗一样,天马行空,可是没法落地。

所以,作为公司的创始人,老王生气,自然是难免了。老王说,他真想开除那个人。但是还想给他个机会,希望他能仔细调研一下市场,再做解决方案。不过,那种人,理论派,希望并不大,老王摇摇头说。

其实,这种事,并不是个例。我经常遇见有人问我,说,米老师,为什么我提上去的建议,老板都不认可能呢?

其实,认可与否,要看你有没有权威,你是不是有影响力。

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就在这里。有的人一句话,上司就信了。有的人,说破嘴,上司也不信。为什么?就看你有没有影响力。

如果你是个顾问,你是个意见领袖,是个行业专家,那么你有影响力,你说的东西,老板会信你的。

如果你不是顾问,不是意见领袖,不是行业专家,那么你说的话,你老板就不会轻易信。尤其是跨行业的时候,比如一个HR去讨论营销的事情。

另外,你要考虑,你提供的建议,是经得起市场检验的建议吗?还是你满嘴跑火车的建议?

所以,想让你的建议被采纳,就要用数据说话。如果没有数据,就要用例子说话。比如一个产品,现在还不够完善,要不要推出市场?有人说不要,这样有损品牌形象。有人说必须要投入市场,windows还打了十几年补丁呢,ofo刚投放市场时,还没有智能锁呢,这个就是举例子。用例子说话。

如果你要用数据说话,就要给出一个精准的数据。比如做个市场调研,喜欢黑色手机的多余白色手机的。那你就可以拿出具体的数据,比如黑色手机比白色手机占有率高出32.5%等等。如果你没有精确的数据,那就等同于胡说八道。

如果是谈趋势,那么你就应该说,这句话是谁说的,比如你说,谷歌公司的创始人说了,未来没有互联网。

想要意见被采纳,必须有权威性。要么你的意见是有权威的人说的,要么,你就要带有光环效应。

我是米衙,感谢你的阅读,但愿我的文章能让你有所启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