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二前的复盘

秋招提前批

七月份陆续内推了字节跳动、百度和阿里,幸运的是拿到了字节跳动和百度的 offer,根据面评来看,应该是高于白菜价的。阿里面试感觉回答得还是可以的,但听内推的朋友说因为半年前春招有面挂的记录,所以主管不太满意,过了两天就收到了拒信。最后应该会去深圳的字节跳动头条研发部门,薪资福利不错,平台发展也比较快,可能会有点累,不过也干不了两三年应该就跳槽回武汉了。

今年互联网寒冬,从春招找实习的过程中就已经感受到了,可能我是个比较有危机意识的人,从去年底就开始准备秋招的提前批,中间经历了很多不为人知的困难,包括读不懂源码、刷题刷完就忘、没拿得出手的项目等等,一个又一个的瓶颈一度让我茫然无措,过程也很枯燥,还好自己挺过来了,现在有这个结果证明了机会就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准备阶段经历了:所有基础的思维导图复现 + LeetCode 400题三刷 + 剑指 offer 两刷 + 进阶知识的扩充和完善。

第一个投的简历是百度,虽然六月底就投了,但到了七月中旬才安排电面,百度的面试官都比较有耐心,善于引导,问的问题都不是那种背背就能过的,考的都是一些注重编程经验的题目,好在我平时学习的时候都有 coding 的习惯,所以很多问题其实在以前编程的过程中都遇到过,所以回答得也还好。最后问面试官对我的评价,他说我的表达能力和主观能动性都比较强,水平算中等偏上,但离 top student 还有一段距离,平时应该多注重项目实践方面,多思考项目背后的技术和真实场景下的应用问题。

字节跳动是我秋招提前批面的第一家,面经之前也发过,这里不详述。头条是视频面试,每一面基本都是两个以上的算法题,如果写不出来后面基本上也不会再问你问题了。字节跳动的面试风格之前就略有耳闻,普遍反映编程题比较难应付,而且问的基础范围也比较广,所以我从去年入学就开始刷 LeetCode,每天保持3-5个题的题量,前前后后写了快400题,刷了三遍,以至于在后来面试的过程中碰到的算法题都多多少少看到了做过的题的影子,稍微动点脑筋改一改基本也就过了。

阿里是找的朋友内推的主管,面了一两个小时吧,还是挺累的,问的内容也比较深,基本都是从项目引申到源码层面,针对某一个问题我不断地变换思路给解决方案,直到让面试官有稍许的满意。面完除了一两个问题实在是由于没有实习经历和大型的项目经历,没能给出更合适的解决方案,其它的问题基本都在射程之内。不过可惜的是今年春招的时候被阿里面挂过,在系统中有面试记录,所以面试官这边也不是太满意,虽然还没发拒信,估计也就凉了。

找工作其实也是一个持久战,一场战斗,主要还是打法和迎难而上的勇气,《亮剑》里面说“狭路相逢勇者胜”。今年很多公司缩招,要是我一直犹豫不敢投简历,说不定头条的 hc 也就很快完了,所以也感谢自己的勇气。至于打法,得益于自己平时一直都是按照经过自己深思熟虑后的学习计划一步步走,从语法到基础,再到进阶,最后通过一次次面试实战积累经验、总结技巧,思考面试官的想法和套路,取得了久违的胜利。

本来还想着多拿几家 offer 来证明自己的实力,但近期的面试真的太累了,造火箭已经造不动了,所以应该大概率就直接签字节跳动了,也谢谢一直关心我的朋友和亲人们,让你们操心了。

研二

时间过得挺快的,从去年八月底入学到现在,也快一年了,学长学姐们毕业了,也迎来了新一届的学妹,而我也要开始写毕业设计了。

其实考上研后对研究生生活还是很憧憬的,至少觉得自己能够有所作为吧,但其实读研后给我的却是另外一种体验。

研究生的生活比本科枯燥,几乎没有什么集体活动,基本上只有科研和看不完的论文…实验室 - 寝室 - 球场,三点一线很纯粹的生活。

之前在知乎上看到很多关于研究生被导师逼着发论文干活过得惨想退学的帖子,觉得自己还是挺幸运的。导师人挺好的,从来不 push 我做什么,偶尔还为了鼓励我们发点生活费。我每天都是按学习计划做事,基本上每半个月都会主动向导师汇报最近做的事情,导师也经常和我一起讨论,没有居高临下的感觉,给人很亲切,很庆幸有这样的导师。

寝室舍友之间的关系还算不错,虽然没有本科室友相处的时间长,但大家基本上有事说事,每周一起约着下几次馆子,周末操场约篮球或者下海游泳,偶尔看场电影。虽然也发生过一些小摩擦,但都能很好地处理。这段时间大家都在忙着准备秋招、找工作,互相鼓励和吐槽,希望大家秋招都能拿到令人满意的 offer。

读研既可以丰富知识,也会限制思维,一年读下来,可能我的知识技能变得更丰富,但是思维模式已经被限制在这个专业领域内了,比如我读工科,以后思考人文社会问题几乎就很难再跳出工科生的思维,读文科也一样。这也是我现在空闲时读武侠、名人传和外国文学的原因,工科生也需要多元化发展。

研究生就像一座象牙塔,或者说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被关在塔里两三年,几乎是处于与社会脱节的状态,这种脱节不是说看新闻、刷知乎、疯狂学习就能解决的。一定要通过进入社会工作岗位才能真正了解社会是个什么样子。中国的教育,某种程度上来讲,是读得越久,变得越“傻”,所以我并不想读博。

研究生只是个平台,更高更远,无论是双非还是985/211,能力是你自己的,尤其在今年找工作的时候让我感触尤深,认识了很多双非依然能进 BAT、TMD 的朋友们。学历不是决定因素,只是锦上添花。

总之,读了研就一定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如果你觉得这是个火坑,就尽早参加工作,别把两三年宝贵的时间搭进去;如果你觉得自己能挺住,就少些抱怨,认真对待它;如果你已经毕业了,也没有必要把这段往事当作炫耀的资本,遑论把它神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