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0晨读感悟】让你说话算话的“三字真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子曰:“刚、毅、木、讷近仁。”

孔子说:“刚强、果决、质朴、而语言不轻易出口,有这四种品德的人近于仁德。”

可见好好说话真的很重要,孔老爷子都把它与刚毅、果断和质朴相提并论了,地位真的不一般。

妈妈的标签很多,唠叨一直是那个让我们无法忽略的特质,所以一直以来,我们都不是听妈妈话的人,反而那个寡言少语的爸爸总是能够用语言约束我们,其中是不是有一些窍门?如果你尚未发现,或许今天可以帮到一二。

〈1〉简

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其实是人间一大乐事。

我是急脾气,虽然被儿子磨平了很多,但依然比较急,所以特别不喜欢和说话啰嗦的人打交道,每当这个时候,我恨不得┈┈  哎,其实没有办法,只能尽量避免打交道的机会。

我特别喜欢3这个数字:

汇报:what  why  how三原则;
询问:现状、纠结和疑问
谈工作:现状、规划和目标
┈┈┈

其他还有很多例子,但是每次能简明扼要的说明三个方面就足够了,去掉铺垫,去掉无用的赘言。

每次与同事A沟通都简直要了我的老命。铺垫长,顺序乱,我简直乱麻一样急得心痒痒。所以平时工作能避开就避开,不能避开,我就厚脸皮的先说,然后给他选择题让他来做,这样不但提高了效率,关键是压住了心火,哈哈!

〈2〉信

信也代表了两个词:可信和信念。

林肯曾说,可以欺骗一个人于长久,欺骗众人于一时,但绝不可能欺骗众人于长久。

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
若想不挨刀,信字怀里抱。

现在出去做生意讲信用,交朋友讲信用,银行贷款讲信用┈┈  信用似乎已经成为身份标签,做好了,自然回报丰厚,做差了,那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自食其果呗。

而想要从说话上取得信用,就要注意两个方面:

1、言而有信

这个自不必我多说,自从接受《狼来了》的启蒙后,我们就一直拿这个要求自己。

言而有信,说到做到,我一直认为这是做人最基本的原则,也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公信力,提高自己说话的分量。

2、言有所冀

冀就是希冀,就是你的话可以给对方鼓励、给对方力量,从而让更多的人愿意听你说话、喜欢听你说话。

我工作年限不久,但领导也经历了几茬,F领导是个善交际、会说话的人,特别会调动下属的积极性,说话的主要特质有三:语调平缓、以员工为出发点和给员工期待,所以纵然累点,大家也愿意完成工作任务。而W领导则是很多领导的模式——问责式,所以工作还是原来那个工作,但是心情已然不同,而取得的效果也就有了较大差距。

〈3〉序

序,一方面可以理解为有逻辑,有条理;另一方面可以指为了达到说话效果而设置的先后顺序,就是说话技巧。

当我们在陈述一般事情的时候,不带有目的性,那么就要有一定的逻辑性,要不一锅粥的把话扔出来,别人还要做排序,这样几次过后,估计有人会见你躲着走。

但很多时候,我们说话是有一定的目的性的,找领导汇报、和下属谈话、外出谈合作┈┈  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你有没有在心里进行预演,并根据想要的结果对所说内容进行排序,比如假装最后想起一些事情、结果和原因顺序置换、先讲故事┈┈  这些就是说话的技巧。掌握一些说话的技巧,可以事半功倍,也有助于提高自己话语的公信力,从而实现自己的愿望。

总结一下,提高话语的力量,简而言之,如下:

简:用更少的字符传达同样的意思,增加信息密度;
信:没有任何道路通往真诚,因为真诚本身就是道路;
序:改变信息的顺序,对方就能听到不一样的意思。

感谢剽悍一只猫话题组!

参考书目:《说话的力量》[美] 弗兰克·伦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办公室分管计生的副主任,常常和我抱怨,说几个专干根本不听她的话,有时候布置的工作常常执行不了。其实我知道这和她自己...
    钱生钱落地实操阅读 250评论 3 3
  • “有谁能夺去你的光?” ──引自歌德《第一次瓦尔普吉斯之 夜》最后一行 有谁...
    失业猎手阅读 217评论 0 5
  • 因为生病,离开部队了十天有二。昨夜匆忙被召回,说是要来检查。但其实心知肚明,不过是觉得我在外太久有些不妥罢了。 并...
    _____桐原亮司阅读 257评论 0 0
  • 这是一篇很现实的小说,女人和兄弟,我相信有很多人会选择兄弟,但是最后的做法却让人担心。 让我一起看一看凌晨的故事,...
    小破丐阅读 564评论 0 1
  • 决定离开!
    丫头晓阅读 1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