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不般配的婚姻,往往更和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没有经历婚姻,可是我看过了身边形形色色的婚姻。虽然没有婚姻当事人的第一手资料,但是耳濡目染,也会有些自己的想法。有时也会问自己,什么样的婚姻,才是幸福,和谐?

  传统的婚恋观,我们总是会用到一个词。门当户对。而好多凄美的爱情最终以悲剧结尾,也是因为门不当,户不对。比如国外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只因为两家是世仇,就让两个如此相爱的年轻人为爱丧生。或者说我们中国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也因为梁山伯家过于穷困,所以遭到家人反对,最终两人双双殉情。是啊,他们是世仇,他们家境相差悬殊,可是,她们的心是紧紧连一起的,他们的爱是此生不逾的。况且,他们父母所认为的不般配的条件,又不是他们能决定的,为什么,就因为你觉得不般配,就硬生生的拆散两个相爱的人。一定要棒打鸳鸯。他们的条件确实是不般配的,可是,相信他们的爱情和婚姻一定会是很和谐的。因为他们内心,有真正深刻吸引对方的地方,而这,是所有看似般配的表面所无法企及的,也一定是维系感情最有力的纽带。

   那我们来说说我们认为般配的婚姻好了。看看他们,又有多少真的和谐。我们当下的婚恋观,所谓般配的条件,会更多了吧。首先要问对方是否有车有房,顺便还得问问爹娘。年龄,身高,收入,工作,毕业院校。女孩子最好是白富美,男孩子一定要高富帅。如果这些都差不多匹配,我们就说,好,多么般配啊,你们适合结婚了。可是,这么般配的婚姻,真的都很幸福吗?貌似大吵小炒也不断。

我们不否认,生活本身就很平淡,离不开柴米油盐,所以,这些是我们一定要考虑的物质条件。可是,换个角度,生活本来就已经很平淡,如果每天只守着这所谓般配的条件,两颗冰冷而又有距离的心,靠什么来取暖。而一个没有温度的婚姻,又谈什么和谐可言,也许,到最后,除了争吵,就是冷战,因为除了所谓的般配,他们没有任何深刻吸引对方的点。

   那我们再说说条件好了,比如容貌,身高,大家都在说,现在是一个看脸的社会,善良没用,你得漂亮。可是,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天生我父母留给我这副皮囊,难道我因为不够漂亮就埋怨他们吗?或者因为不够帅气就得去整容吗?或者因为相貌平平就必须找一个相貌更加平平的人,凑合过日子吗?

比如年龄,这个女人会最有发言权吧。传统观念中,女人只有在年轻时,第一次婚姻时,才有选择伴侣年龄的权利吧。如果你过了四十岁,那么大家觉得,你找三十岁的男人就不够般配,至少要四十五甚至五十,六十的。我一直不懂大家这个年龄般配的标准是什么?难道就因为女人比男人老地快?可是,生理年龄真的就会等于心里年龄吗?现实中,又有多少真爱毁于年龄。突然想到一首诗“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化蝶去寻花,夜夜栖芳草”

   每次看到这首小诗,心里都有说不出的酸楚。抛开年龄的不般配,他们是多么和谐的恋人啊!

   记得小时候,老家有一对夫妻,她们该是村里人认为最不般配的。他们的不般配,源于身高。女的一米七二,男的不到一米六。每次走在街上,他们看着是那样的不般配,不和谐。可是,生活中,他们却是少有的让人羡慕的恩爱夫妻。男的任劳任怨,女人勤俭持家,那么好大的女子,也会经常在这个小个子男人身边撒娇。结婚几十年,邻居没听他们吵过架。一双儿女成绩优秀,都考上了重点大学,后来,男人意外病逝,女人再也没嫁,守着几亩薄田在男人长眠的小山村过日子。想来,生活中应该有很多类似的例子,我们外人看着特不般配的两个人,生活还很和谐,幸福。

比如我们总说,好汉无好妻,癞汉娶花枝。可是,如果你足够细心,可以看看,也许那些我们所谓的好汉,只是有一个好的外表,或者面对别人才好,而那些癞汉也许紧紧就是外表不帅,但是他们风趣,幽默,有担当。或者我们经常为会为哪个帅气男人身边有一个普通的妻子而惋惜。其实想说,也许,她除了外表平凡,其他的一切都是如此闪光,她可能有温柔,贤惠的性格,善良的内心,过人的才华,包容的态度。总之跟她在一起会很舒服。所以想说,看似不般配的婚姻,往往更和谐,因为他们一定会有没在深深吸引对方的东西。而看似般配的婚姻,最终,可能就只剩下看似的般配。

  最后想说,我们常说的门当户对,应该不仅仅就是看家境,外貌,工作等外在条件,而是因为门当户对的人,可能因为有共同的生长,生活环境,看待问题,思维方式会更接近,更容易同频。个人觉得这应该是门当户对的意义。最终的和谐,都是要归结到内心的和谐。而如果两个人纵使不门当户对,但是,却有一样的价值观,而又非常相爱,那为什么不可以在一起的。所谓般配的条件,都是冰冷的制约。生活最终要回归一日三餐,柴米油盐,外貌,年龄,身高,永远不能当饭,就算暂时养眼,也会有衰老的一天。而内心深处,共同的爱好,共同的目标,共同的追求,哪怕就仅仅因为你们都喜欢一个明星,一部电影,都可能让你们的生活变的更和谐,温暖。

  所以啊,不要让所谓的般配,成为制约婚姻的条件。我们欣赏一个人,应该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以貌取人,色衰则缘尽,以利取人,财散则情终。唯有性格,善良,才华,人品方能成为维系婚姻久长最牢固的部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则表达式简单说明# 语法: 匹配除换行符以外的任意字符 \w匹配字母或数字或下划线或汉字 \s匹配任意的空白符 ...
    nenhall阅读 443评论 0 0
  • 早晨 跑步 通勤 阅读 PRIMEPRICE 白天 工作 晚上 语言的学习、复习和练习 休日 户外溜达绘地图(土)...
    历奇阅读 125评论 0 0
  • 嘛,现在各种菜谱app多的是,下厨房也好,啥的也好。当然了,有了好菜谱,能做不做得出来,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
    切糕大魔王阅读 362评论 0 1
  • 一棵叫2046的树阅读 173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