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跟你悄悄说,你却非要大声嚷

图片来自网络

一、

昨天的集团会议上,劳苦功高、已经在企业工作近二十年的老周被远调到千里之外的办事处。

远离家乡,每个月循例只能回来一次,从此兼顾不到家庭,妻儿都无法照料。

很多人为他鸣不平,老周自己倒只是苦笑两声,抽两口闷烟,摇摇头——谁叫自己嘴大呢?

原来,董事长考察两个年轻骨干已经一段时间,但两人着实优秀,平分秋色,他心中也拿不定主意该提拔谁。

于是私下里邮件询问了几个老骨干对他们的看法。

老周虽然私下跟A君并无深交,但十分欣赏他做事的手段,回复中大肆褒扬,董事长看了后,回复中倒也显得对A君颇为意动。

事到这般,应该说就可以了,但老周接下来的事,可就犯了大忌讳,直接导致他被一纸调令调离。

他犯了什么忌讳?

他将董事长私下问询的事,添油加醋说给了另一位私交颇好的同事听。言辞中不免得意地说到董事长接受了自己的意见,看来A君很快就要上位云云。谁知这事一传十,十传百,公司渐渐不少人都知道,A君甚至借汇报工作之机旁敲侧击探询董事长的意思。

老周此举完全打乱了董事长继续考量的计划,最后董事长不得不如同被逼宫般提拔了A君,并温言鼓励了B君一番。

二、

应该说,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升斗小民会犯的错误,大智慧者也会犯。

三国时期,曹操在立嗣的问题上犹豫不决。曹丕为长,按立嫡立长的传统,继承人毫无疑义是他。但偏偏子嗣中还有个极其出色的曹植,这就让曹操费思量了。

他于是以密函的形式“密访群司”,能让曹操在立嗣这样重大问题上请教意见的,无一不是当时俊杰,斫轮老手。所以这些人精们,接到密函,自然知道曹操不想事情外泄的心思,皆同样以“密函”的形式回复。

除了崔琰。他露板而答,用不封口的信表达自己的观点,毫不遮掩,全不避讳地将储嗣大事摊到了阳光下讨论。

于他而言,君子无隐,明人不做暗事,何况他自认为他支持曹丕,立场完全符合春秋之义中的储嗣礼规,实在没有遮掩的必要。

但他没有想到,自古以来为了大位,多少兄弟阋墙、尺布斗粟?

曹操又怎会不知“以庶代宗”会埋下隐患?他分明是想在幕后把这事儿定下来,崔琰却偏偏把事摆到了台面上,让曹操何其窘颜难堪。

难堪归难堪,表面上,曹操还得赞扬他性情耿直,有“伯夷之风,史鱼之直”,官升一级,迁中尉。

但你以为这就是结局么?

不是的,结局是曹操终于找了个把柄,将他杀了。

这个把柄,微不足道到近乎是“莫须有”。

某次崔琰在给同僚杨训的回信中说:“省表,事佳耳!时乎时乎,会当有变时。”大意是说:“文章我看了,还不错,你别急,随时间过去会有变化的”,他的“变化”是指人们会了解杨训的文才,但曹操偏以“会当有变时”治了崔琰的罪。

“会当有变时”,你想变什么,变天么?

近乎是强词夺理。

而在崔琰下狱后,曹操更以其在狱中仍“辞色不挠”,不知悔改,赐死了他。

崔琰之死,是当时公认的冤案。直到陈寿写《三国志》,为其做传的时候还写道:而琰最为世所痛惜,至今冤之

冤么?

领导要你悄悄说的事,你偏要大声嚷。在曹操看来,忌恨的种子早已埋下,你不冤。

在董事长看来,老周也不冤。

三、

藏不住话的人,也藏不住事。这样的人,领导焉敢放心用你?

要是被你知道点领导的小秘密,那还了得?

没有人喜欢小人,但有些人无意中大了下嘴巴,不是小人,胜似小人。

职场中的朋友们,不管领导或者同事咨询了你什么,私事也好公事也罢,如果是私下里悄悄问的,你答完后,就让它烂在心底吧!莫将闲事到处说,说来说去皆成愁……


点赞是最好的喜欢,关注是最大的支持。亲爱的朋友,我需要你,我也等你。

如无特殊情况,每日更新,欢迎讨论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天从草尖走来 文/与你相识 听见秋的心音 跳跃在草尖 忙碌的蜜蜂 在花丛里寻找幸福 牵着目光 从你的掌心走远 一...
    与你相识_40fa阅读 141评论 4 1
  • 现在是2016年1月27号凌晨十二点零六分。正是我来到简书的第三天。 喜欢读书,喜欢写作,我想找回属于我世界...
    巴山公子阅读 333评论 0 4
  • 好久不见了 你还是老样子吗 爱上别人又被人爱上了吧 不知道你 还记得我吗 你还是老样子吗 在课堂上偏着头睡觉的你 ...
    難歌啊阅读 233评论 0 1
  • 牛鬼蛇神横行,你想扮成哪一个? 几乎在万圣节一个多月前,商店里就已挂满了各式牛鬼蛇神的行头。一个人逛的时候,不经意...
    小女巫惠惠阅读 411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