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逵的正当防卫

《水浒传》里有一段比较著名的李逵背母的故事,这段故事里面有个小插曲叫做李逵遇李鬼。

李逵回到沂水县带母亲回梁山享福,回乡路上遇到一个拦路抢劫的人,“手里拿着两把板斧,把黑墨搽在脸上”,正是冒李逵之名在此收过路费的李鬼。赝品遇到真品,那还有什么好?更何况李逵是个“杀人如切菜砍瓜一般”的莽撞人。

正在李逵要把赝品砍做两断时,李鬼说你杀我一个就等于杀两个人!!这句话勾起了黑旋风的好奇心,“此话怎讲?”李鬼说:我上有九十老母,你杀了我,她老人家无人赡养,与直接杀了她有什么区别?

处于孝心,李逵放过了李鬼,并给了他十两银子:你有孝顺之心,我与你十两银子做本钱,换个营生吧。李鬼死里逃生,还得了大额本钱,屁滚尿流的跑了。

然后李逵继续上路,到了饭点就找山里一户人家化缘,不成想是到了李鬼家,还阴差阳错的听到李鬼回家跟老婆说的话。李鬼老婆也不是什么好鸟,告诉李鬼说家里来了个化斋的黑大汉,你去偷偷看看是不是李逵,是的话咱们用药麻翻了他,弄他点钱花花。

有这样的好媳妇,李鬼何愁不被杀?于是李逵三下五除二,上前就宰了李鬼。因为肚子饿,也不管李鬼老婆跑到哪了,把李鬼大腿上切了两块肉烧烧吃了继续上路。

后来呢?李逵还是被李鬼老婆喊人捉住了,定下江州闹法场的大罪外加在本乡杀人放火,装进了囚车,多亏朱贵朱富兄弟相救,才回到梁山。

给李逵定的罪,江州闹法场这是板上定钉的,但杀李鬼这案子就有点要说道说道了。

李逵杀李鬼,是主观故意,手段极其残忍(砍做两断不算,还吃人家的肉),人证(李鬼老婆)、物证(李鬼家房子被烧了)俱在,符合故意杀人的各种要件。定他故意杀人完全没问题。但我们这些读者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李逵期初要杀人,是因为李鬼冒充他,后来因为他的孝心不但没杀,还给了一笔巨款让他远走高飞。后来因为听到了李鬼夫妇说话,特别是李鬼老婆要下药毒他才痛下的毒手,应该属于正当防卫的范畴吧。

正当防卫,指对正在进行不法侵害行为的人,而采取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中国《刑法》第20条第3款规定: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如果李逵不杀李鬼,就有可能被李鬼下药谋财害命。这样算不算正当防卫呢?唯一不符合的应该是不法侵害没有正在进行。当然,北宋时期也许本就没有“正当防卫”和“防卫过当”这说法。

李逵杀人,只从李逵的性格特征和各项证据来看,完全没有冤枉他,但这次确实是李逵为数不多的发了善心,原本是想做一件好事的——自己也是回家接母亲,感动于李鬼的孝心——却上当受了骗,还险些着了道,这种情况下的杀人放火,应该区别于江州那般“面对官军百姓只顾杀出一条血路”的杀人。

至少,施耐庵先生这一段故事的描写,让我感受到“天杀星”李逵这莽汉内心的一点温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