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能不急着放开我的手吗? ——《恩实啊,别害怕》读后感

       最近小病初愈,许是心理也有些脆弱,总不待见一些给大人看的作品。反倒是韩国作家黄善美的儿童作品《恩实啊,别害怕》给了我一份惊喜,小文不长,足够我一口气看完;小文有趣,足够我一口气溜完;小文流畅,足够我一口气顺完。所以迫不及待地来写一写,心中不吐不快的一、二、三、四。这是所有读书人最爱的部份吧,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一、孩子的恐惧,我们真的关心过吗?

       以下这段是作者写在书的前言部份:

       有一次朋友把自己小时候的故事讲给我听。“我去上学时最害怕经过傻子叔的家,因为总担心他会对我做什么,从牛旁边过去也觉得特别恐怖,只要我一想过去,那头牛就噌地站起来。光是想一想,现在心还会怦怦跳。”于是,我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经历过的事。有一位失去了双腿拄着拐杖的大叔,他每天都坐在大门前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我很害怕从他面前走过。还有村子里四处乱逛的母鸡也让我挺害怕的,那时我想大概只有我这么痛苦吧。

      不错,这个故事正是融合了黄善美自己与朋友的生活经历写就的。《恩实啊,别害怕》中正是写了让小恩实无比害怕的如:大黄牛、老母鸡、一条被铁链拴着的看家狗和一个从未正面见过的傻子叔。黄善美在前言中写道:在听到朋友的故事之前我并不知道,大部份孩子都要克服心理恐惧,才能一点一点长大,也就是这样的经验使如我这般的胆小鬼也渐渐地长大了。

      在看这本书之前,我也和黄善美想的一样,觉得这个生活在乡村,整日与黄牛、老母鸡相熟的孩子害怕黄牛、老母鸡是一件不多见的事。但看了黄善美从孩子的角度精心、细致的刻画后,才明白自己错得有多少离谱。自己像书中那个说“一个人走也没什么,恩实长大了嘛!”的妈妈一样的无知,还自觉这是一种对孩子独立能力的培养。特别是读到妈妈说“那母鸡有什么好怕的呀!”,妈妈们是不是很有一种代入感,自己是不是也在某个场景说过类似的话,觉得有什么好怕的嘛!但这句话往往不能给孩子以安慰,反倒把孩子的心从妈妈身边推得更远了。下次害怕也不来说,因为妈妈不但不理解,还带着一种居高临下的怠慢。就像恩实在书中反驳的:“怎么不害怕呀?因为妈妈是大人才这么说!”

       大家在孩子面对各种困难时,是不是也是这样的妈妈,觉得这些不值得一提,更有甚者,可能看完全书还觉得这有什么,最后恩实不是克服了,不是比原来更强大了,不是达到了妈妈们暗地里想要的效果,这不就是放手想要的结果吗,不是更独立了吗?独立是什么?我想在这里讨论一下,是全然放手,在孩子面对困难时旁观,还是我们陪着走了一程,站在身后,让孩子面对困难时,回身有个鼓励的眼神,让她觉得自己不是被抛弃的,不是被不认可的。同样是所谓的独立,内心的强大,是不是更重要,知道自己是可以的,知道妈妈也觉得自己是可以的,和被全然放手,去独自面对,我想这两种独立是不一样的吧。

        大家可以看一下书中的两处图,图中插画师也全然体会到了恩实内心的恐惧,母鸡真是太可怕了,展开翅膀时甚至比恩实大多了,我想这里插画师是精准的把恩实内心对母鸡的恐惧表现到了极致,在恩实的心里,老母鸡就是比她更大的动物(这张图有点渣,没找到好图,只好自己手机拍一个)。


      黄牛更可怕,与恩实相比简直就是个巨无霸。(逸看过我的这段比喻后,肯定的说,对,就是巨无霸)


       在孩子心里,这就是实实在在的恐惧,不是撒娇、不是作。但书中的妈妈是怎么处理的呢?

       二、妈妈的放手

       “一个人离开村庄,对恩实来说是第一次,以前身旁总是有大人陪着的。入学式是妈妈拉着她的手去的,但是第二天,过了荷塘的桥以后,妈妈在大路上放开了恩实的手。第三天,连桥也没过,就在荷塘边放开了恩实的手。而今天,就只是送到大门口而已!”不知妈妈们看到这一段有何感想。在我给逸读这一段时,逸突然说,“妈妈,我画一下吧!”孩子的心里对这一段是有特别感触的,我当时想,我是不是在某个时刻也这样对她放手过,在她没有做好准备的时候,自以为是的放手了,自以为是的说了“现在开始该自己走了,因为长大了嘛”这样的话。逸这一刻的要求让我感到了某种修复,可能她在修复我某一刻给她带来的类似的伤害。

       而书中妈妈的放手非常彻底。当恩实因为害怕掉进牛屎牛尿坑时,当她大哭着回家发现家里没有一个人时,当她在害怕与委屈中绻缩着睡着时,最终她是在屁股蛋儿挨了那么一下,霍然惊醒的,这时已经到了学校放学时间了。一个人面对恐惧是多么劳心劳力,才能累成这样,一睡就是一天。可妈妈还吓唬她,不能独自上学就明年才上学。这对于喜欢上学的恩实来说,是多大的威胁。

       我并不是不赞成妈妈们想锻炼孩子们的想法,话说,孩子是有保质期的,十年,我不知这个是怎么划出来的,但我想说的是,我们真的有必要在她没做好准备,在她不适宜的年纪,自以为是的拔高他们的能力,自以为是的放手吗?以后有的是她想让你放手的时候,为什么不等到她说不必送时,为什么不能从她的角度考虑放手呢。大人,有时候是不是太居高临下了。

       三、一本好书的几要素

       我不知道别人对一本好书的定义是什么,在我,我想一本外国书能以中文的形式让我看得畅快,就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

       本书的作者是韩国的黄善美,1995年其短篇小说《珠子啊,珠子》获儿童文学评论新人奖,中篇《种在心里的花》获得农民文学奖,从此正式开始了文学创作活动。1997年荣获第一届耽罗文学奖(童话类)。是韩国知名儿童文学的作家。

       插图作者是韩国的赵敏京,生于首尔,于弘益大学学习水墨画,现为儿童图书作插图。在《恩实啊,别害怕》里温暖地描绘出恩实的孩子气和她单纯的心灵。其他作品有《紫菜卷游戏真好玩儿》《妈妈呀妈妈》《再来,再来》《万福的草叶》《如果我家有棵树》等。从上面我截取的插图来看,与行文非常相附,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文中起到了很好的辅助、甚至锦上添花的作用。

       另外,我要讲一下这本书的翻译,真是我最近看的最舒服的,这完全感觉不出来是外国翻译过来的文章。之前看翻译书,总有一种拧把的感觉,让人觉得少点味道。而这本书的翻译却非常流畅,各种动词、各种心理活动,用词非常附合书中恩实的年纪,琅琅上口,中间我不自禁的想读出声,来感受真实的场景里孩子的心理活动。为此,我不只是把书推荐给逸,而是满怀欣喜的,给逸读了一章,读得那叫一个畅快淋漓,逸也听得哈哈大笑,后面在我读不动时,还主动请缨,:“我来,我来,下面我来读!”可惜,对于译者——叶子,我没能从网上找到更多的资料。

       一本书,我相信原作者、译者、插图都是在一个起跑点,在同样的观察点、在同一水平上,才能这么完美吧,是的,作为好文章的几个要素,我觉得这篇文章非常完美,推荐。

        四、从一个初入学的孩子的视角出发

       《恩实啊,别害怕》除了以上三点,留给我深刻印象的还有作者从一个初入学的孩子的角度出发,无处不在的心理描写,这简直就是孩子学习心理描写的绝佳典范。文中恩实的心理描写就像一串串珍珠将整个故事自然地串成了一条线,让人读之而快。

       恩实妈妈连续三天,一点一点的放手的深刻细致的刻画,恩实对这三天细节的连串记忆,这份递进的手法,都在告诉我们,孩子是怎么被妈妈一点一点推积负能量的,最后,在妈妈完全放手时,她的心理压力已经到了顶点,所以才会见到大黄牛就吓成那样,还没见到母鸡就提前给自己这么多心理暗示,完全是被自己的这几天积累的负能量给打败了,而不是被黄牛、母鸡给吓倒的。以致于上学路上困难重重,几次三番的受阻。

       妈妈们反醒一下,我们其实有多少时候,是因为自己想放手才美其名日要孩子独立,要学会放手。其实相对放手,一路陪伴更难,一路陪伴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心力,当然收获的会是一个更爱你的娃。

      当然,做父母不就是不断试错、不断犯错、不断反思、不断改进的过程吗?在这本书里看到自己的不足,看到自己的犯错的影子,反思过往,正是我从中得到的。

      “妈妈,能不急着放开我的手吗?”这是恩实的心声,相信也是好多孩子的心声,感谢这本书让我听到了这个心声,我想我会慢慢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半起烟火 映半山,烟纱绕 风困九霄 遮尘搅星汉 龙扰群山,踏蜿蜒 吐纳平山河 掩杀尘往。
    乱说闲聊阅读 150评论 0 0
  • 这片羽毛来自白鹅身上,它已经飘荡了很长时间了,它飘过村庄,在一扎金黄的麦垛上静静的休息了一段时间,一个孩子将他拾起...
    春迟秋暮阅读 451评论 0 2
  • 前言 工作两年了,在技术上也有了自己的一些积累,但是平时并没有写博客的习惯,一般都记录在了本地的笔记上。最近一段时...
    Zephyr90阅读 236评论 0 0
  • 镜子里,我的眼神脉脉含情 里面似乎有泪水盈盈 这不是伤心的泫然欲滴 这是因为我 看见了你 看见了真实的自己 手,捧...
    凤九觉察阅读 23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