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让社团毁在自己手里。”

1

曾经和朋友开玩笑说,大学的各种课外活动里,最累人的大概就是做“学生干部”了吧,夹在老师和同学之间,每天忙得团团转,却很难听到几句鼓励。

朋友冷笑两声,表示坚决不同意。

“那是因为你没做过社团。”他说。

我问他,这有什么区别吗?

区别大了。

他深吸一口气,缓解激动的情绪,继续说,

“学生组织有活动经费,而社团只能自生自灭;学生组织换届时有N轮笔试面试,社团换届时空缺职位比竞选人数还多;学生组织每年综合测评都有加分鼓励,社团却一向无人问津;更不公平的是,很多人都认为参加学生组织便很高大上,而参加社团活动就是不务正业……凭什么啊?”

我一时间说不出话,反问他,既然社团这么糟糕,你干嘛还要留下呢?

他低头沉默。

后来他告诉我,社团换届时,除了前几届的学长学姐外,就只剩下三个人还在社团。为了让社团延续下去,学长学姐们轮番给仨人做思想工作,希望他们能够留下。

到最后,他和另一个人留下,第三个人纠结许久还是选择了退出。

“我不想让社团毁在自己手里。”朋友说。


2

他不是一个人。

这周和一位读者聊天时,她也向我讲了同样的故事。

大一入学时,她加入学校的轮滑社。这个社团成了她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也让她认识了身边最亲密的朋友。到大二,他们从上一届手里接过社团,可几个月过去后,当初留下的人走得走、散得散,她招呼大家出来吃饭,也回应者寥寥。只剩下她和另一个女生还在苦苦撑着。

如果她选择离开,这个社团或许也就自此中断。

“最后一次聚餐,我喝了好多酒,哭得超级惨。因为我知道以后都不会聚这么齐了,感觉社团垮在我们手里,挺对不起前辈的。”

她的原话。

她说,自己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每天坚持出现在社团的活动场地,保证学弟学妹来时还有人接待;或者,有前辈来时,不至于太过失望。

我听得心软,想了很久,却还是不知该怎么安慰。


3

可能当你做一件自己喜欢,却被所有人视作无用的事情时,总会有那么些时刻感到孤独。

如果你所在的是书法社演讲社或模拟联合国,别人或许还会觉得你至少练就了一技之长;可若是身在桌游社cosplay社,就有铺天盖地的质疑声袭来,不论明面上还是暗地里。

起初还会解释,到后来,就连解释也懒得做了。懂的人无需一字便会懂,不懂的人哪怕千言万语也照样不懂。

朋友说,当他决定留任在社团,很多“为他好”的人都纷纷跑来劝他。

有人说,大二大三正是关键期,除了学业应该尽量减少课外活动;也有人说,社团是“有人组建,没人管理”,运作起来会遭遇各种意料之外的困难;还有的人更直接,认为既然同样是付出时间和精力,朋友放着学生会的部长主席不做,却跑去社团这条“野路子”,实在是傻。

一直以来,社团都很少被人关注。

最受人待见的时候,就是每年九月新生入学。浩浩荡荡的新生刚刚逃出高考的牢笼,急着要享受自由自在的大学生活。面对百团大战上五花八门的兴趣社团,新生们常常一口气就加入四五个。


4

然而,得之易失之易,一拍脑门就加入的后果,就是很快也会一拍脑门便退出。

“很多社团,招新结束后聚餐一次,就再也没有任何活动;更多的,每次活动都有将近一半人退出,一学期下来,剩的人便寥寥无几了。”

那位读者发给我张照片,是他们外出轮滑时在大桥上的合影。她说,以前大家出去玩,每次都会经过这座桥。

而今天她从实习单位下班,突然路过这个地方,一个人难过了好久。

有时候会很想不明白,为什么曾经那么好的朋友,大家在一起玩得那么开心,却说散就散了呢。

或许是因为,每个人都在慢慢长大,都有越来越多“更重要”“更有用”的事情要做吧。

过去,微信群里每天都聊得热火朝天;现在,哪怕发红包也没几个人会抢了。

用不了多久,群聊就会被各种新消息淹没,就像在社团里结下的友谊,不知从何时起就开始慢慢下沉。

听到最多的托辞就是:“不好意思啊,我没有时间。”

有人忙着竞赛,有人忙着恋爱,有人开始准备考研,有人什么也没忙,只不过是有了新的朋友。


5

加入,是因为热爱;留下,是出于责任。

可面对许多具体问题,热爱和责任两个词,又常常力不从心、爱莫能助。

去年,朋友想趁社团内的新生热情尚未褪去,召集大家一起举办一场小型歌赛。

随即而来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

他一个人想方设法地联系各种赞助商,得到的答案无一例外均是要先看到活动效果后才能出钱。于是,他自己垫付了上百块的宣传费用,可由于之前没有基础,比赛的报名者寥寥。赞助商看到,立刻表示没办法出钱。朋友垫付的那几百块,也就只能永远垫付进去了。

几百块钱,到不足以让男生掉眼泪,但却足以让一个人寒心。

朋友有点无奈,有点不甘,更多的是不解。他说,自己不会再瞎折腾了,能安安稳稳把社团传下去,就知足了。

“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坚持什么。但总觉得,放不下。”


6

当然,也会有不少社团,体量巨大,办得风生水起。可更多的,却是挣扎在生存和解散的边缘线上,靠着一两个老前辈心心念念不愿放手,才勉强走了过来。

一年一茬五谷,一夜一斗星辰。每年九月,做新生的宠儿;第二年换届,又被视作鸡肋,甚至烫手山芋。

从热爱到责任的心态转变,乍听起来无比高尚,细想,反倒有股无奈的意味。

但凡有其他筹码,比如兴趣、比如金钱,我们都不至于拿出责任心来说事儿。只有想不出其他理由了,才只好不断告诫自己,这是一份责任。

尽管很少有人理解,可担子挑在肩上,终归是沉甸甸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5-8-13 眼所能及的地方都可以讲出故事,而故事的尾端是无法回复的青春。那些行走过的印迹,连在一起就成了生...
    邓哲阅读 2,165评论 5 6
  • 这篇文章,是介绍大学里,社团招新时的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对于迫不及待想要加入社团,体验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的大一新生...
    大学党的念式易度阅读 2,217评论 0 31
  • 原创 2017-10-18 柠檬 新课表 点击上方蓝色字体 关注最懂你的新课表 【 不 忘 初 心,方...
    柠檬520阅读 1,072评论 0 0
  • 无奈于不懂别人 无奈于不懂自己 无奈于无人懂你 无奈于无奈, 只是无可奈何! 罢了 罢了 巨大的分歧, 严重的代沟...
    青衣束阅读 168评论 0 0
  • 1月7日精进 今日体验: 今天进场车辆挺多 在不段的忙 不段的干 只因为心中记得这个月要干多少 今天干多少 ...
    小璇_c390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