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德来餐馆(5)

德来餐馆

目录    上一章


夜色昏沉,寒风袭卷而来,那般猝不及防,却又情理之中。一天的营生也该落得个尾,早就没什么人在街上走了,更何况这个小小的餐馆呢。

老李和往常一样,搬来板凳坐在路灯下,顺手点上一根不怎么会去抽的烟。估计是拿来记时间的,要不然也不会每次都是固定的数量。

小李则是打扫着餐馆,看那摇摇晃晃的样子,并不是太乐观的。自从几日前感了冒,咳嗽不止,很是难受。文章算是停下来了,嗡嗡作响的脑袋,着实有些招架不住大量文字的洗礼。

好是不容易的完成手头上那些个事情,回到房间洗漱后,便去寻周公畅谈了。早就没了那份闲情雅致,盘坐在床铺旁,来构思天马行空的想象。今儿个算是破了例,想着动动摆放在床头柜上的纸笔,也找找行云流水的感觉。

一连喝了好几天的生姜红糖水,汗出了,病情好转了,手自然也是痒了起来。与那还在门外的老李说了声,小李便就回房去了。看那地上的烟蒂,老李还得在这儿发上一段时间的呆的。

像往常一般,罐罐装满了水,戴上那半爪手套,开着台灯,便就提笔写来。对于热爱文字的小李来讲,写文还是能应付的过去,可要是写作,那就有些头疼。从那时不时喝水的动作,便能看得出。

左思来右想去的,便从椅子上跳了起来,然后定了神儿。在这房间里来回的走着,步伐显得缓慢,似是在想着什么故意缓慢的。偶尔拿起床头柜上的罐罐,喝上一口,并未匆忙咽下。拍打着有些鼓起的嘴儿,脑袋摇晃着,眼神飘忽着。

突然的灵光一现,让小李有些猝不及防,差点儿被那口中的水呛住。透过不大干净的窗户,远处是一片漆黑,只是不时能听见狗吠的声响。抚摸那带着些许胡须的下巴,身子倾斜的靠着,算是降低了身体不必要的能量损失,皆用来想了。

依是迟迟未能动笔,恐那故事不全乎,写到一半的,就没了后话,很是不自在。若絮叨个今天发生的趣事儿,倒还是有的写的,也不必在乎那字数上的要求,自打随了心而动,不受约束。

大概是四五点钟的样子,不知为何这一天的老李起的特别的早,似乎有什么事情发生。连带着小李,也被那锅碗瓢盆的声儿给惊着了,实在是无心睡眠。也就穿好衣服,不紧不慢的洗漱着,缓了缓依旧晕乎的脑袋,满脸的憔悴样。

“小李,”老李蹲在餐馆的一角,朝着柜台招了招手,“过来扶我一把,这腿上的老毛病又犯了。”

“哦,”放下手中转着的笔,顺着顺喉咙里的痰,“马上就来。”

由于感冒的缘故,声音听起来沙哑,没了往日的活泼。说起这感冒,还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某天一大早起来,脑袋就昏昏沉沉的了。要是这写文也这么轻松,那该有多好啊。

“身体好些了吗?”老李借着小李胳膊的劲,好不容易坐到了旁边的座位上,“那生姜红糖水记得喝,多发发汗就好啦。”

“比起刚开始来说,”强撑着软踏踏的身体,声音也略带些低沉,“算是好了很多,再加上治疗感冒的药物,可以说很快就能好了。”

“真的吗?”还没等小李反应过来,一张布满老茧的手落在了额头上,“依我看呐,根本就没怎么好转,这烧根本就没有退,额头还是烫的。”

小李拨开了老李的手,显然对老李的这个过于亲密的动作有些不习惯,从那后退几步的动作可以看出。烧确实是退了,要怪就怪这寒冷的天气,手就没怎么暖过。

按照正常情况,这时还不是餐馆营业的时刻,天色暗淡得很。其实不用猜也知道,是在等一个人的到来,小李也算是见过几面了。

约有六十多岁的白胡子老头儿,黝黑的皮肤,瘦小的身材。手上拿着个麻袋,里面是没用的瓶瓶罐罐,用来换取微薄的钱财。虽说衣服是缝缝补补的,可从整体的气质来看,并不像个拾荒的老者,倒像是有意装扮成这样的。

来到餐馆,总是会在很早的清晨,往往天还没亮,便就背着那麻袋不知去向哪里了。喜欢讲故事,总能讲很多很多奇怪的故事,有时候真怀疑这身份是假的,可看着那真诚的眼神,也就半信半疑。借着这项讲故事的能力,总是能在这里换取一碗牛肉面,而且只喜欢吃这个。

似乎比平时要晚一些,约有半个钟头吧,那位拾荒的老头儿来了。倒是没有看见往常拿着的麻袋,代替的是手上攥着的略微有些皱的十元大钞。

“老,老板,”气喘吁吁的,推开了餐馆的门,“来碗牛肉面。”

“这么着急,”老李停住了和小李的对话,朝门的地方看去,“是要赶忙着去做什么吗?”

“没什么,”轻车熟路的坐着,“只是想来吃碗牛肉面,想那个味道,让我有些忍不住啦。”

“说的真好听,”老李招呼小李到后厨去,自己则坐在对面聊着,“今天打算讲个什么故事啊?”

“不讲了,”晃了晃手中的十元大钞,“这十块足够付碗牛肉面的吧。”

“嗯,”老李略显遗憾,“那今天算是听不到故事咯,有些不大高兴。”

“……”

两个老朋友聊着,偶尔也玩笑一番,很是生活。怎么说呢,拾荒老头儿算是个迷,就连老李也不知道他来自哪里。关于自己的身世,拾荒老头儿从来没有说过,甚至连他姓什么都不清楚。为了方便,也就有了个拾荒老头儿的称呼。

不一会儿功夫,小李从后厨端来碗热腾腾的牛肉面,隔上老远都能闻着香味。上面撒点香菜,再来些炒过的花生,配点切好的胡萝卜,少不了的是那上面的牛肉。看着就有食欲,就算是吃的半饱,估计闻着这味儿,那还得来上一碗的。

那拾荒老头儿有些按耐不住了,吞咽着嘴里的口水,擦拭着放在一旁的筷子。整装待发,看来是有一场硬仗要打,得好好分析分析这敌方的情况,保证圆满完成任务。终于,终于,在一段说长不长的路程后,那碗牛肉面摆上了桌。

“慢着点吃,”看那狼吞虎咽的架势,老李到不觉得奇怪,“不够的话,我叫小李再去煮一碗来,保证饿不着你。”

“这可是你说的,”拾荒老头儿含着面,口齿不清的,“这可不能后悔,让我敞开肚皮来吃,定要把你吃穷了不可。”

“这我还真信,”老李抽出些面纸,擦试着喷的到处都是的面渣滓,“那我能不能收回刚才的那番话。”

“不可以耍赖皮,”拾荒老头儿撇了一眼老李,带着一丝顽皮,“你都多大的人了,万一把我们的小李给教坏了怎么办。”

老李之所以还开这个餐馆啊,倒也是有些其他的原因。早在很久之前,老李一度打算把餐馆给关了,想带着些钱,出去看看走走。那时可还没遇到拾荒老头儿的,生意也是冷清的很,一个人艰难的维持着。

也是个巧合,那年接近过年的冬天,本打算休息一天的餐馆,迎来了一位奇怪的客人。这个客人怎么奇怪呢,穿着缝缝补补的衣裳,头发也是脏乱,脸上胡子一大把。手中拿着个麻袋,里面装着些瓶瓶罐罐的,在这家餐馆的不远处坐着。

见着餐馆的门开了,拖着麻袋艰难的走着。那时的老李有些反感,对于做生意的人来说,确实不是好兆头。可当那位客人抬起了头,从眼神中看出了些不一样的东西,并不是无神的,到有些黑夜里亮光的意味。说了一句话,自此老李改变了原先的想法。

“客官,来个故事吗?”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灵魂若无一安放处,自哪儿便是远方。闲步诗书宗卷,享万千灵气,得一时之欢愉,忘却苦寒凉。这且活之道,入伦理之中,浮法...
    正晓孩阅读 535评论 38 80
  • 目录 上一章 01 一天的营生迎来了尾声,餐馆送走了些客人之后,脱离那般闹腾,回归平静之中。不过奇怪的事,那个...
    正晓孩阅读 164评论 0 3
  • 目录 上一章 01 碗筷倒是洗干净了,只不过摆放的有些歪七扭八,怕那风轻轻一吹的,就摔落地上成个碎渣。好在天气...
    正晓孩阅读 231评论 0 6
  • 目录 上一章 喝醉酒的客人(6) 01 瞧着小李这神情,自是明白其中的厉害关系,不免后退了几步,找些安全感来。...
    正晓孩阅读 254评论 0 7
  • 目录 上一章 喝醉酒的客人(5) 01 不知不觉的,这时间都走到了六点多,是该起来的时候了。小李揉搓着眼睛,顺...
    正晓孩阅读 24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