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优选 || 七年不痒,愿我们还能携手白头

你说想送我个浪漫的梦想,谢谢我带你找到天堂,哪怕用一辈子才能完成,只要我讲你就记住不忘。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

——赵咏华《最浪漫的事》

或许,这就是婚姻最幸福的状态,相濡以沫,相守到老,就算老得哪儿也去不了,依然是对方手心里的宝。

掐指一算,我和倪先生的婚姻已走过了7个年头。打破传闻中婚姻“七年之痒”,合久必分的魔咒,竟是如此轻而易举。

01  相识相知相爱皆是缘

我与倪先生的相识,源于好朋友倍的牵线搭桥。说起这段渊源,直叫人感叹缘分的奇妙。

倍是我的闺蜜兼初中同学,初中毕业后原本失联了好久。我读大二时,一个偶然的机会,才发现她的大学与我的大学竟只有几步之遥。之后,我们又变得亲密无间,经常一起吃喝玩乐,高谈阔论。

临毕业时,她经家人介绍谈了男朋友杨,一位非常优秀、绅士、帅气的男生,常常会来她的学校看她,带她散心带她玩。

当时单身的我心生羡慕,但更多的是祝福,为倍开心,为她找到如此合意又靠谱的好对象而高兴。

有一天,我们一起吃饭时,倍跟我提起,杨有一位勤奋、帅气,还特别会做饭的男同事跟他一起住,有机会一定要介绍我们认识。

当时倍随口一句,谁也没当一回事,就这么过去了好多年。

大学毕业后,倍与杨去了北京创业,我独自回了老家工作。大家工作都忙,彼此联系得很少,只是过年才有时间小聚。

2011年8月的某个夜晚,倍突然打电话给我,问我是否有男朋友了?

我摇摇头,笑言,“还没呢,真命天子还没出现,正不知道去哪找呢!要不你给介绍一个?”

“说真的?那我给你介绍一个吧!”倍见我没避讳,就开门见山了,“杨有个同事人很好的,是我们本地人,长得很帅气,很高,有1.8米左右。平时很节省,从不乱花钱。而且,他很会做饭,厨艺特别好。”

“最最关键的一点是,他和杨一起工作五年了,人特别靠谱。这点你放心!”倍特意强调了对方的“靠谱”。

“好啊!那就认识认识呗,多个朋友多条路嘛!”我爽朗地应下了这件事。

之后,“月老”倍让我与倪互加QQ好友,交换手机号,怂恿我们自己网上聊,她就不再过问了。

第一次网聊,我们没有语音聊天,仅仅是通过QQ上的文字传递信息。那时,我与他相隔万里。我在浙江民企踏实上班,他在内蒙古大草原旅游休假。

几番文字信息来回,颇有一种与陌生网友聊天的神秘感,又有一种与远方朋友聊天的熟悉感。

我们约定,等倪旅游归来时见一面。

2011年8月15日,是我们第一次正式见面的日子。

那天傍晚,倪发短信,“我在KFC店里等你,你下班后慢慢来,不用急。”

短短一条信息,却让我感受到了倪的细心与体贴。

我以为我们的首次约会就要在KFC里“随便”凑合了,谁料见面后,倪又提议一起到附近的茶餐厅小坐。

“其实,我平常都在外地工作,不太了解这边的餐饮店。在KFC等你,是为了方便你寻找。要不,我们去附近的茶餐厅坐坐吧,那些地方比较安静,适合聊天。你对这边比较熟,有推荐的吗?”倪略带羞涩地挠挠头,诚实地道出了心中的想法。

“这样啊,那好吧,我带你去。”我在他面前,居然毫无知觉地卸下了心防。“原来我是东道主啊,那我该尽地主之谊,这顿饭我请。”我在心里默默盘算着。

餐桌上,我们聊得非常随意,我把它仅作为朋友之间的一场普通饭局,无关风花雪月,无关未来如何。

倪说,你是第一个跟我相亲吃饭,却自己掏钱付账的女孩。

我说,你是第一个经人介绍,特长是很会做饭的男孩。

就这样,我们彼此给对方留下了初次会面的好印象。

由于倪在外地,我们无法常常见面,大多数的沟通都是通过QQ,天南地北、家长里短地瞎聊。

2011年9月18日,我在倪的QQ个性签名上看到他写着:“老了,打球受伤了o(╥﹏╥)o……决定”,以为他受了严重的伤,便关心问候了几句。

倪便问我,“要不要做我女朋友?”

我停顿片刻,回了句:“可以啊!”

“答应得这么快?不后悔?”

“不后悔。哈哈!”

就这样,我们确定了恋爱关系。而那时候我们见面也不过一次,聊天还都是QQ文字进行的,电话都没打过。

“冲动是魔鬼。” 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劝我,“你跟他实际相处的时间并不多,你不足够了解他,你所喜欢的很有可能是你想象出来的理想对象,你真的就这么放心跟他在一起吗?”

“我相信他。我闺蜜推荐的,人不会差。”我坚信倪的为人,也相信倍的推荐,更笃定自己的眼光。

但婚姻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更是两个家庭的事。我们两情相悦还不够,还要赢得双方父母的认可与支持。

所幸,倪踏实稳重,顺利通过了我爸爸妈妈的审核,而我也得到了倪家人的认可与喜爱。

2012年1月15日,我们正式订婚,喜结连理。

02  互念互怼互叨皆因爱

婚姻与恋爱不同。

恋爱是短时间的相处,婚姻是一辈子的耳鬓厮磨。

恋爱因为荷尔蒙的刺激,我们会自动过滤对方的所有缺点与不足,看到的往往都是对方最美好的一面。婚姻是柴米油盐,是家长里短,所有的掩饰不复存在,我们的缺陷与不足也会在对方面前暴露无遗。

尽管最初的生活目标一致,但因为性格、饮食、生活习惯以及表达方式等方面的不同,我与倪亦是磨合了好多年才逐渐融洽。

我贪小便宜,喜欢在生活用品打折的时候疯狂买买买,比如调味料、洗洁精、洗衣液、沐浴露、牙膏、面巾纸等等。

倪不喜欢囤货。一来,家里面积小,放着太占地方了;二来,东西用久了,生产日期不新鲜了,最后过期扔掉更浪费。

有一天晚上,倪打开阳台上的柜子,猛然发现里面居然塞满了洗衣液,心中顿时升起一团怒火,跑进房间就要训诫我。一进来,却发现我已熟睡。没舍得吵醒我,只是和睡梦中的我轻轻叨唠了几句:“下次不要再买那么多洗衣液了。”

早上,他昏昏沉沉起来上厕所时,见我在餐厅准备早餐,又不忘叮咛:“以后东西别乱买。我以后每天出门上班都要吩咐你一句。这样,你就不会忘记了。”

“你以为你是唐僧念紧箍咒啊。我才不怕呢。”我调侃道。

“对,就是紧箍咒。”倪又凑近我耳边念叨了n句。

“行了,行了,我服了,我认输还不行嘛!下次不买了,你快别念了。我头都大了。”论起倪的唠叨术,我真的是自愧不如,甘拜下风。

有时,不想每天出门买菜,我会多买点菜肉存冰箱。

“你不要买这么多肉放冷冻室啊。冰箱又不是万能的,存久了东西也会坏啊。我喜欢吃新鲜的肉。”倪一板起脸孔,我就知道事情不妙。

“可有时候下雨天,我不想出门买菜啊。”我努力辩解。

“那我可以出去买啊。现在不是旧社会,又不是买不到东西。你怎么和爸妈一样喜欢买肉存冷冻室呢,你得改变这种不良的购物习惯。”

“好了,我知道了,下次会注意的。”要想少挨批,赶紧认错是最佳选择。

正如英国诗人、剧作家马罗所说:“永远不要因承认错误而感到羞耻,因为承认错误也可以解释作你今天更聪明。”

我喜欢反锁房门,关上窗户睡觉,密闭的空间才能让我屏蔽对夜晚黑暗的恐惧,免去坏人随时可能会进来的担忧,安心入眠。

倪喜欢敞开门窗拥风而眠,他说,这样房间里空气清新,呼吸顺畅,睡眠质量才会好。

为了开门还是关门睡觉,我们争吵了好几回。最后的结果是,大家各退一步,开纱窗,关房门,但不上锁。

我做事比较随意,很少按计划出牌,总是在不经意间打乱倪原定的做事节奏。倪常批评我:“想一出是一出”。

倪不喜变化,总希望所有事在可控范围和预定计划内进行。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定下来的事,就不要变了。”

我对钱财没有精打细算的概念,在倪看来,就是花钱如流水,不知节省,“败家”。

倪会仔细盘算每一笔钱的流向,在我看来,就是铁打的公鸡,拔不了的毛,“抠门”。

好在多年的相处,我们慢慢摸清了彼此的脾气、习惯与心性,愿意相互理解,彼此迁就。

03  关于睡眠习惯

我平时习惯了早睡,基本晚上10点之前就上床睡觉了。而倪每天晚上不管有事没事,大多在夜里12点左右才上床睡觉。有时候夜里一觉醒来,摸摸身边的床铺,依旧冰凉,他还没睡。

我笑言,“我们仿佛是白天与黑夜,永远碰不在一起。”

“有工作,晚上睡迟点也就算了。看手机、玩游戏都熬到12点多睡觉,早点6点多还要起床上班,长时间的休息不好怎么办啊?” 有时候,心里烦闷了,我便念他几句,“你不为自己考虑,也为我考虑考虑。现在‘过劳死’的消息这么多,我可不希望你成为下一个。”

“哦,知道了,不会让你当寡妇的。”倪应我一声,夜行生物钟照行不误。

“屡教不改”、“敷衍了事”真的很让人生气。但是,他的生活习惯已坚如磐石,生气亦是无用。

唯有自己每天睡前叮嘱他几句:“晚上早点睡”,让自己心安。

04  关于送花

我与倪在一起这么多年,从没收到过他送我的鲜花,哪怕是一朵,也不曾有。

他美其名曰,“我这是为了你好。你想要什么,我都可以送给你,唯独鲜花不可以。”

“为什么啊?女孩子都喜欢男孩子送鲜花的啊。”每次看到别的女孩捧着一大束鲜花从我面前嬉笑而过,我唯有羡慕的份。

“其他东西多实在啊!吃的东西吃下去,至少还在肚子里,衣服、首饰也可以用得长久。唯有鲜花只能看看,又不能保鲜,不出几天枯萎了,只能扔掉了。”倪老拿实用主义来堵我的嘴,批评我虚浮。

后来,我们有了儿子可爱多,可爱多倒经常在路边摘野花送我,讨我欢心。

我揶揄倪:“你看,你还不如我儿子呢。儿子还知道送花给我。”

他淡定地说:“我给你讲一个故事吧。以前,有个年轻人给他如花似玉的老婆送了一束鲜花,老婆当下喜笑颜开,笑靥如花。夫妻俩生活和美,琴瑟和谐。可是,没过多久,他的老婆便如同他送她的那束鲜花一般,香消玉殒,枯萎至死。鲜花易逝,倘若你真的要花,我宁愿送你一朵金子做的玫瑰花,让你永葆青春年华。”

“原来是怕失去我吗?”我心中存疑,“还是为自己不送花找来的‘挡箭牌’。”

今年,再提送花之事,倪问,“送你一朵金花,可好?”

我笑着拒绝了他,“不要不要,金花又贵,还要花心思藏好。万一被奸人偷盗了,难免伤心一番。还是算了吧。”

05  关于谁先道歉

马克·吐温写的一句话特别好:“爱情是快速奔跑,婚姻是慢慢成长。”

我与倪刚在一起的时候,常常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吵闹。吵完以后,互不搭理,手机关机,摔门出走。

有时候晚上天黑,我又不敢走远,只敢躲在离家不远的地方伤心哭泣,发泄不满。

大多数时候,都是倪先道歉,好言相劝,我才肯下台阶回家。

后来有一次,倪与我闹别扭,也生气摔门出去了。我知道他冷静好了就会回家,而且天寒地冻,月黑风高,我也不知上哪去找他,便默默在家等他回来。

过了一会,他真的自己回来了。我赶快上前主动与他道歉,我们的关系才渐渐回温了。

“其实,我刚刚没走远,就站在家门口。冻死了。你怎么不出来找我啊?”倪冻得发紫的嘴唇直打哆嗦,抱怨我不够关心他。

这时,我才注意到,他刚刚出门的时候没穿外套,赶紧拿来羽绒服披在他身上。“这样啊,我以为你走远了,等下我出去找你,你回头找不着我,又该生气了。”

心理学家威利·詹姆斯说过,“在人类天性中,最深层的本质是渴望得到别人重视。”

我们常常说,女人需要哄,如此看来,男人也需要哄。不在于哄的技巧好不好,也不在于哄的时机对不对,只在于你有没有一颗在乎他、重视他的心。

倪也许不够完美,但他确实是最适合我的亲密爱人。

在我生理期的时候,会特意泡红糖姜茶让我暖胃暖心;在我肚子疼的时候,会给我端水递药,关怀备至;在我担心父母生病的时候,会帮我查证疾病的严重程度,给我支持与鼓励;在我犯迷糊的时候,会一针见血,指出问题所在。

公司同事给他带来好吃的零食,他从不舍得吃,都会塞书包里带回家给我吃。“诺,我特意省下来的口粮,给你吃。我同事从台湾带来的。”一脸宠溺,那一刻的他仿佛一只骄傲的公鸡,抖擞着自己的彩色羽毛,显摆着自己对我有多好。

去银行取1000元,自己身边留100元零花,剩下的都会丢给我。“给你的小费,收着。”

我们的爱情从不惊天动地,我们的幸福亦是朴实无华。它在我们的一饭一粥里,它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中,它在我们生活的日常里闪耀着动人的光芒。

李宗盛的《晚婚》歌词中写道:“我们最终要嫁要娶的是爱情,而不是时间。我们都还在等,这世上唯一契合的灵魂!”

很幸运,我们等到了。

我们是彼此的朱砂痣,是彼此的白月光。未来可期,望我们还能携手共度余生,相看两不厌。

【故事优选】林柳青儿会员投稿绿色通道

【故事优选】非林柳青儿的会员投稿通道

本文由【故事优选】收录,荐文编辑:零点壹弋一

故事优选】为简书会员合伙人林柳青儿创办专题。

本专题推荐简叔、林柳青儿旗下会员及优秀写作者文章上榜。

专题创办林柳青儿

专题主编七公子小刀

专题编辑红耳兔小姐姐芳华的日记零点壹弋一沐恩佳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