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爆文《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

这篇由公众号“王耳朵先生”原创的爆文,据说刷屏了,找来一读,简直辣眼睛。

摘一段原文:

“三年前还是普通记者的胡玮炜,不动声色的走到,旁人难以企及的高度。

看着照片里胡玮炜柔弱的样子,你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叱咤风云的商业女精英。

然而就是这样,你的同龄人,正在无声无息的抛弃你。”

王先生,以你写爆文的套路,区区15亿,在这个通货膨胀的年代,其实算不上什么。推荐几个更劲爆的标题,供你选用:

《斯皮格尓的创业奇迹!26岁身家350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Snapchat在2016年上市后其创始人埃文 · 斯皮格尓的身家)

《穷IT男的逆袭!37岁身家430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Whatsapp被facebook以190亿美金收购后其创始人简·库姆的身家)

《28岁的千亿富翁!Facebook创始人身家1420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以2012年facebook上市时的市值计算,如果按今天来算,扎克伯格的身家已超3800亿)

如果觉得谈钱太俗,那再另送几个标题:

《位面之子!31岁便征服天下的汉光武帝刘秀: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

《不要让你的孩子输在起跑线!出生仅3个月就登基称帝的汉孝殇帝刘隆: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

《一出生就能打怪升级!葫芦娃七兄弟: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

或许这些历史或故事里的人物离我们太远,那再换一批:

《历史唯一!30岁之前斩获十项数学大奖的惊人存在: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感兴趣的可以搜索“舒尔茨”)

《智商230?7岁自学微积分,8岁参加高考,10岁参加IMO: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感兴趣的可以搜索“陶哲轩”)

《他吃了一口面包,拿了个IMO满分,然后顺手把一百万美元给扔了: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感兴趣的可以搜索“佩雷尔曼”)

什么?这种天才离我们还是太远?那再换一批更接近我们日常的:

《总分720!18岁的省高考状元: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

《单篇60万!自媒体时代的造富奇迹: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

《投资两年翻10倍!净赚千万的00后投资启示: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

综上,想对王先生说一句:按你文章的思路,你的一生都在被你的同龄人,或比你更年轻的人,不断地抛弃

更可悲的是,不管你有多像你文章里所鼓吹的那样努力,你都改变不了被不断抛弃的命运。

此情此景,把你文章里的这句话原封不动地送还,再合适不过:

“当发觉同龄人比自己优秀很多时,你作何感想?”

毒鸡汤的作者,有几大特点:

一是从来都搞不清楚“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之间的区别,连逻辑学最最基本的概念也没学会,简直文盲。

二是只知道在“成功”和“有钱”之间画等号,真不知道这些作者们该是有多缺钱。

三是无时无刻不在制造焦虑。看到有人赚的比自己多,就焦虑;看到朋友出国玩时自己还在打卡上班,就焦虑;看到别人演讲里说“时代要抛弃你啦”,就焦虑……这么爱焦虑,竟然没抑郁,简直是个奇迹啊。

一般来说,毒鸡汤的作者们,在文章爆了以后,心情总是会很不错,即使被人喷,也能保持礼貌的微笑回应:“没有啦,我写文章的初衷,并不是要你们也赚到15亿啦,只是希望你们能比现在更努力嘛~”

“呼吁努力”,是兜售成功学的作者们惯用的遮羞布。但明眼人都知道,努力和成功学之间,有着本质的区别。

努力有许多形态,从月薪四位数到五位数、让生活过得更平衡和健康、学会知足和感恩,都是努力。

但成功学里永远只有“月入十万”、“财富自由”、“怒提玛莎拉蒂”、“超越所有跑在前面的人”……

自媒体时代的成功学,已日益趋向传销模式。这条追求成功的路没有终点,只有无处不在的焦虑,和无穷无尽的贪欲。

以往把“金钱至上”的成功学挂在嘴边的人,尚且知些廉耻,埋头挣钱之余,会注意保持低调,刻意附庸些风雅,希望洗脱些许身上的铜臭。

如今的毒鸡汤作者们,反其道而行之,以为挂着条“努力”的遮羞布,就可以贩卖焦虑和贪欲,还俨然以人生导师的姿态自居。对这类人,多说无益,上图:

图片来自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