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布语3️⃣--20170514蔷薇】

又到了蔷薇盛开的季节。暖风中的盛夏,朵朵粉嫩的花儿绽放在绿叶之中。

每年都会到家附近的公园欣赏蔷薇花儿。那盛开的蔷薇如夺目艳丽的绸缎,在簇簇绿叶的环绕下,攀爬延伸出墙。

密密匝匝的花朵,越发妩媚魅惑,散发出浓情蜜意,令人着迷。和好友漫步在蔷薇花下,聊天拍照,生活就是这么情趣盎然。

蔷薇:有2000年栽培历史,据记载中国在汉代就开始种植,至南北朝时已经大面积种植。

当今世界上大部分地区的蔷薇,是在六千万年以前从亚洲传播开去的,这可以从蔷薇的化石来证明。

蔷薇属部分植物的通称,主要指蔓藤蔷薇的变种及园艺品种。大多是一类藤状爬篱笆的小花,茎刺较大且一般有钩,每节大致有3、4个;叶互生,奇数羽状复叶,小叶为5-9片,叶缘有齿,叶片平展但有柔毛。花常是6-7朵族生,为圆锥状伞房花序,生于枝条顶部,花径约3厘米,每年只开一次。

蔷薇的种类、变种、品种很多,各地名称也不一致,人们通常所说的蔷薇,只是这类花的通称。花色有乳白、鹅黄、金黄、粉红、大红、紫黑多种,花朵有大有小,有重瓣、单瓣,但都簇生于梢头

蔷薇可以药用,由其制成的蔷薇花粥有良好的营养价值。

蔷薇礼俗

蔷薇在中国代表爱情。人们爱用蔷薇作花篮,烘托喜气洋洋的气氛。

世界不少文明古国将蔷薇花作为真、善、美的象征。在欧洲,送一枝蔷薇,表示求爱。在法国,红色蔷薇表示“我疯狂地爱上了你”;白色蔷薇表示爱情悄悄地萌发。伊朗将蔷薇定为国花。英国将玫瑰定为国花,但却对玫瑰、月季和蔷薇没有明确的界定,三种花都同样受到钟爱,红蔷薇与玫瑰一样被当作情人节用花。

月季、玫瑰和蔷薇是同属蔷薇科蔷薇属的姊妹花,因此,它们的形态十分相似,很容易使人混淆。

下面说说它们的区别。

1、枝叶的区别。

蔷薇、玫瑰、月季都是丛生灌木,茎枝都有刺,都是羽状复叶。

其差异是:蔷薇茎枝细软,蔓生,亦可依附其他物攀援生长,羽状小叶多为7枚,倒卵形至长圆形,叶面光滑,叶缘为裂锯齿,冬季落叶。

玫瑰茎枝直立,密生刚毛和倒刺,羽状小叶多为7片,椭圆形至椭圆倒卵形,叶面多皱纹,叶缘有钝锯齿,叶色淡,冬季落叶。

月季大花品种茎粗壮直立,刺大,丰花、小花品种茎稍细,刺较少。羽状小叶多为5片,叶平展,有光泽,宽卵形至椭圆状卵形,叶缘有锐锯齿,冬季部分落叶,半常绿。

2、果实的区别。

除重瓣玫瑰不结果,丰花、小花月季末见结果外,其余花后大都结果,圆形,初为绿色。

蔷蔽果椭圆球形,9月至10月成熟后为橙色。

玫瑰果实扁圆形,9月至10月成熟后为砖红色。

月季果实卵圆形或梨形,成熟后为橙红色。

3、花的区别。

蔷薇、玫瑰、月季的花都着生于当年生新枝的顶端,不同的是:

蔷薇是圆锥状伞房花序,花小密集,有香味,多为粉红色、红色,较少黄、白色,一年仅在5月至6月开一次花。

玫瑰花单生或数朵聚生,花冠6厘米至8厘米,有单瓣重瓣两种,花瓣平展,紫红色或白色,香味浓,尤以白花重瓣者最香,每年4月至5月开一次花,个别的9月开少量花。

月季花单生或数朵簇生,花梗长,大花品种重瓣,花瓣大多向外反卷,花色繁多。小花、丰花品种花密集,花冠较小,花色较多,其中五彩月季开后会变色。月季花期长,在热带四季有花,温带4月至11月有花、微香,其中香水月季较香。

4、根的区别。

玫瑰与月季的主根均不发育,支根和须根发达,玫瑰的横走根能生根孽,用以繁殖新株;月季不发生根孽;蔷薇的根系发达,亦不发生根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豆科紫荆属,落叶乔木或灌木。原产于中国。丛生或单生灌木,高2-5米;树皮和小枝灰白色,叶纸质,近圆形或三角状圆形。...
    亦然_已然阅读 1,945评论 0 3
  • 欣赏自己 坚持不懈 战胜困难 欣赏队友 积极主动、乐于奉献 欣赏团队 团结、互帮互助、一条心
    泽渔社阅读 174评论 0 0
  • 荷叶轻抚柳飘絮, 溪边浊水鱼迷藏。 浅滩忽立一孤影, 原是思乡断肠人。
    陳書瓊阅读 153评论 0 0
  • 2017.8.11日 (四) 当兵的同学回家了。第二天上午他又来了,和昨天穿同样的衣着,笑眯瞇地向我们全家人一一问...
    爱花儿美阅读 194评论 0 1
  • 编辑/etc/hosts ,将宿主机IP地址和名称添加到最后一行。 这样我们就能够通过IP地址和名称在linux中...
    edgar_chan阅读 9,5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