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能拥有一本书,那一定是这本!






如果你觉得生活太难了,压了太大了,迷茫了,累了,迷失了生活的方向,那你一定要读读这本书。



这本书的作者是一名法国人,叫多米尼克·洛罗,她去日本后发现喜欢日本,所以留在了日本,在一所佛教大学教授法语。




因此她受日本文化影响很深,写的文字也很日式。



难为作者能把这些细碎的事情耐心地写出来,并分享出来。即使琐碎,作者依然认真地把它们精简分成了3个章节来讲解。



作者在一开头就已经明确说明,这是作者本人在日本生活那些年来的笔记,是作者的经验、阅读、交往和思考的结果。



作者一直珍藏和随身携带这些笔记,用它指点自己。




现在的我也是这样的,我读这本书可能已经有10几遍了,现在基本上只要出门都是带这本书,随手翻开任意一页,都能瞬间抚平我内心的焦躁,且常读常新。










简单是终极的复杂。



作者这本书的核心就是书名——《简单的艺术》,生活,本身就是门艺术。在这个物欲横流、信息爆炸的网络时代,要做到简单的生活谈何容易?



这本书很难分类,你可以把它当成散文来看,也可以把它当成生活类的指导用书来看,她就像一个贴心的大姐姐,事无巨细,每一件小事都说得很清楚。



书中写的事情很多,比如整理、健康、美容、理财等,她也教我们如何阅读,她认为与其大量阅读,不如阅读和写作交替,通过读书笔记来迫使你准确明白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想法。




这其实就是现在很多人所说的输入与输出。写作是离不开阅读的。



作者本人是通过这些经验的指点,“小剂量地”进行自我训练。任何一件事,其实都是需要练习的。



认真学习、认真实践,改变才会发生,正是回应了那句“为什么你懂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如果不用身心去实践,那道理也仅仅只是道理,纸上谈兵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总之,如果你在生活中的任何事情上有迷茫的地方,这本书或许能给你答案,但前提是看了要行动,才有改变。










简单本身就能解决很多问题。这句话也含义颇深。因为简单了,选择就少了,东西和内心就不混乱了,内心单纯了,欲望变少了,回归生命的本质。



近几年,断舍离和极简主义越来越被人们熟知和接受,但是真正能做到的没有多少,真正能体会其真谛的也寥寥无几。



为什么作者说,穿衣、吃饭和睡觉等基本需求才能迈向更幽深的另一境界呢?



大家要仔细品这句话的内涵,日本人很注重日常琐事,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他们都认为是非常重要的,日本人一直都浸润在古代哲学中,深入日常生活的细枝末节。




喜欢看日剧的小伙伴会发现,几乎每部日剧里都会有做饭或美食的片段。




因为正是这些小事和细节构成了我们的生活,而吃饭穿衣和睡觉是所有人类的基本需求,如果这3个需求没有得到满足,那就谈不上其他需求。



东西越拥有得少,时间空间越多,然后把这些省下来的时间空间用来关注自己的身体、重要的工作和家人、朋友。




幸福不是拥有更多的东西,而是生命状态饱满充满能量,内心感觉丰盛美好。










这本书实际上是教会我们如何轻装上阵简单的生活,如何过得踏实安心。



在这个追求快的社会,其实大家都忘了:慢慢来,才最快!现在,少即是多,慢即是快,已经成了我的座右铭。



慢慢地品味一本书,做到把书籍真正地内化,学以致用,化为己用,极致践行!



作者通过这本书耐心地告诉我们:你做的每一件事都有意义和价值。活着本身就是有意义的。活着的唯一方式就是欣赏生活。







书摘分享








1.我们在世上时日有限,因此应该在现有状况下尽可能生活得快乐。



2.生活舒服是最终目标。



3.花时间弄清楚你喜欢什么,这样才能弄清楚喜欢过什么生活。



4.借助仪式,某一日才不同于别的日子,某一时刻才不同于别的时刻。



5.有一样东西,所有人都竭力保持长久--那就是健康。



6.所谓完美,不是成就出色的事业,而是出色地完成平凡的事情。



7.我们周围的一切都是我们的代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