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绽开的时刻,恋爱的奇迹不会出现

文:神乐大魔王

风之神乐  逐之自由


01

《烟花》上映的时候,我已经很久没去电影院了。

昨天逛书店时,无意间看到了原著,绚烂的烟花封面,总能第一时间勾到我的注意力。

从小看着动漫长大的我,对烟花大会一直抱有特殊的憧憬,如果夏天怎么也留不住,至少要用一场烟花盛宴,欢送它来过。

看到评论区里有很多人在吐槽看不懂《烟花》,觉得这部片子很无趣,没什么看点,比不上《你的名字》等等。

我突然觉得好笑,自己智商不够,还怪片子难懂。

《你的名字》当然是我很喜欢的神作,已经过了这么久,我依然记得剧情,听到BGM响起时,我依然会很感动。你的名字,我们又相信了爱情

但这两部本来就不是一个风格的,不该放在一起对比。

《你的名字》是奇幻的,节奏明快,剧情离奇又刺激,那是别人的爱情;

而这部你看不上的《烟花》是平淡的,小清新,小纠结,小遗憾,不管是看完书,还是看完电影,你的心情都不会有剧烈的起伏,平平淡淡地看完,好像什么感觉都没有,最多一点淡淡的怅然若失,对,那才是你的青春。

你羡慕的华丽跟你没有关系,你只是个普通人。


02

《烟花》的故事并不复杂,一个青涩的校园恋情,用了几个“如果”来讲述。

男主典道和基友祐介都是笨拙又害羞的青春期男孩,心里蠢蠢欲动,但又缺乏勇气。

他们都暗恋班里的一位女神——及川荠,在校内游泳池里,两人在荠面前进行五十米游泳比赛,约定谁赢了就可以约她去烟花大会。

典道在水中折返失败输给了祐介,却在游泳途中从水里捡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魔幻球。

于是,率先抵达的祐介,被荠邀请去烟火大会。

女主荠也不是完美女生,她敏感早熟,向典道说起自己真正的身世,是母亲跟父亲私奔生下的她,现在父亲刚去世,母亲又要进入下一段新的感情,让她接受不了,所以她也想私奔,逃离那个家。

荠说:“我以为典道君会赢”。

然后,那个不可思议的魔幻球就开始发挥作用了。三次闪回,穿越时空,

心烦意乱的典道将在泳池中捡到的球丢了出去,想着“如果那时是我赢得了比赛”。等回过神来,典道就真的回到了和祐介正在进行游泳比赛的途中。

“如果我赢了比赛,如果我和她上了电车,如果我们没有被发现,如果我们去了东京……”每次回到过去想弥补一个遗憾,也会出现新的遗憾。

不管经历了多少个如果,最后都要回到现实,魔幻球碎裂,烟花升空,暑假结束,夏天离去,遗憾还在,恋爱的奇迹没有出现。


03

这段情节让我想起最近在追的那部动漫《青春猪头少年不会梦到兔女郎学姐》:不想当你的小棉袄了,想做自己的大魔王

男主咲太为了不让学妹朋绘被孤立,答应配合她假装当他男朋友,在快结束的最后一天,“青春期后症群”现象又发生了——男主又重复地过着同一天。

原来,是朋绘在假装情侣的过程中真的动了心,不愿意结束这段假装的恋情,才导致这个现象发生,她以为“只要一直重复过一天,咲太也一定会每天多喜欢自己一点”。

但是,不管跟朋绘重复多少次假装约会,咲太真正喜欢的人是麻衣这个事实,也一点不会改变。

如果只是如果,如果永远替代不了现实。


04

有人说:

樱花落下的速度是每秒五厘米,我该用怎么样的速度,才能与你相遇;

雨滴降落的速度是每秒十米,我该用怎么样的速度,才能将你挽留;

陨石坠落的速度是每秒十千米,我该用怎么样的速度,才能将你拯救;

烟花消散的速度是每秒三亿米,我该用什么样的速度,才能将你追回?

别傻了,钱可以努力赚,不会的技能可以认真学,唯有爱情,一眼不喜欢,终身不喜欢。


路星河的56次求婚

抵不过余淮一句“对不起,我来晚了”

吴柏松的3年陪伴

抵不过江辰一句“陈小希,我们和好吧”

看吧

喜欢你的人做再多

终究抵不过你喜欢人的只言片语


不要再垫着脚喜欢他了

你们都一样

在你看不到的地方

他也在拼命抓他够不着的人

即使绚烂如烟花,绽开,盛放,消散,恋爱的奇迹,依旧不会出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