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了你,赢了世界又何妨

文/一位喵先生

3月,初春,南方的天空总是一翻濛濛细雨的模样。每个人都很讨厌这种湿漉漉的感觉,可是绿林除外,她特别爱这种整日充满泥土味的错觉,软绵绵地,像永无止境的深情。

1

凌晨1点半,绿林从k房走了出来。她一脸浓妆,穿着八厘米的高跟鞋,手拿着lv的包,向路边正向她朝来的出租车招了招手。喝完酒后的绿林脸红红的,特别好看,她满脸的职业笑容送了客户上车,并跟对方握了握手“合作愉快”。

送走了客户之后,绿林也为自己打了台车。她放下了那张只在工作上才拥有的笑容,将高跟鞋脱了。带着微醺的酒意,看着窗边被朦胧雨水浸透后的高楼大厦,在觥筹交错间,她觉得特别漂亮,她爱这座城市,虽然每一步都走得很艰辛。

这时,出租车上的电台放出了绿林最喜欢的那首《新不了情》

“心若倦了 泪也干了这份深情 难舍难了 曾经拥有 天荒地老”

像是有根刺快准狠地刺进了绿林心里最柔软的地方,她嘴角的一边提了提,她苦笑着,笑那个曾经特别傻的自己。

不知不觉,车经过了那座恒安广场,那座曾经她跟他最常去的地方。他们的第一次约会,便是在这座广场里的麦当劳;他们的第一次接吻,便是广场后的那条小巷;他们在这座广场的k房跟朋友们疯狂了多少个晚上。这里一切的一切,都是他和她的故事。

不知道为什么,这段时间绿林经常回忆起曾经跟陈曦在一起的日子。那条曾经走过的路,一起待过的河边,下班后一起吃过的牛杂档,一起听过的歌。

每逢想起陈曦,绿林总会加快油门,将车上的音乐调得更大声。

2

绿林跟陈曦的爱情,早就在相恋一年后结束了,是陈曦出轨。

原以为他们的感情就到此为止,互不相干。可一个男人离开了那位深爱他的女人之后,大多都会有回响,因为他再也找不到一个人像她爱他般认真、执拗和不顾一切。

在离开绿林的第298天,陈曦回来了。

他说,他最后才发现最爱的人是绿林。

像《春光乍泄》里何宝荣每次走了又回来之后,跟梁耀辉说的那句:“不如我们从头来过”。

多老土的情话,可是爱他的女人总会在听到这句话之后,继续深陷下去。

旧时光总有一番魔力,爱过的人都渴望能够重现旧日,但却没有人真正明白它早已消失在这宇宙的事实。只要现在的他对她的一点点好,她都会将它放大无数倍,直到笼罩了她的全世界,然后抹掉曾经的一切不美好。

还默默地安慰着自己,浪子回头金不换。

绿林开心得不行,她以为曾经的那些甜蜜通通都要回来了,那些深夜的缠绵,那双温暖厚实的手掌,那份小心翼翼的情深,那番浓情蜜意的吻,那些欲言又止的情话。

他们度过了一小段甜蜜的时光,可是,浪子又怎会舍得安逸于“一箪食,一瓢饮”的陋巷中?他渴望那些灯红酒绿的夜夜笙歌,他沉迷那些醉生梦死的花天酒地。

夜店无真爱,他懂,但他却愿意飞蛾扑火。

他来了,又走了,来了,又走了。

绿林的心对他终于也万念俱灰,她搬了家,换了工作,删掉他的一切联系方式。

从此陈曦的世界里,再无绿林。

绿林也是如此。

这世界就是这样,说不出口的话太多了,你能不能留下,你爱过我吗,你为什么不爱我。这些烂在肚子里的话,最终只是哽咽地说出:你走吧。

3

“小姐,到了。”司机的声音将绿林从回忆里拉了回来。

意外的是,绿林第一次想起陈曦居然不会再有眼泪。

回到家,卸完妆,洗完澡后已经是凌晨3点多了,绿林终于能够卸下一身的疲惫,她打开了音响,搜了《新不了情》这首歌,然后单曲循环。

窗外的雨下得更大了,可这一刻绿林却感到很心安。她点了根烟,脑海中想起陈曦撕心裂肺地跟她说的那句:“绿林,什么时候你也开始抽烟?快,给我熄掉。”

绿林深深地吸了一口,又狠狠地将它掐灭。

在那些陈曦离开后的日子里,绿林过了一段很堕落的时光。她学会了抽烟,爱人也越来越随便了,从曾经的一杯倒到后来的千杯不醉。她每天的日子,不是烟、酒就是孤独,朋友都说她变得更堕落了。

可这样颓废的时光,绿林并没有过得太久。不到两个月,她便开始振作起来,删光那些乱七八糟男人的微信。跟朋友开了个工作室,埋头工作。困了就睡,放假了便去旅行,她不容许自己再有时间想起陈曦。

经过岁月的洗濯,她真的把他“忘”了

伴随着窗外的雨,绿林渐渐有了困意。她扯了扯被子,将自己盖得更严密了,像被包裹的粽子。忽然回忆起被雨淋时的畅快,那些跟他躲在屋檐下避雨的亲密。

绿林闭着眼睛,她在想,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对待感情总是难以做到不温不火,要不就是全情投入,要不就是全心拒绝。又或许,当你对一段感情别太认真的时候,大概就是赢了。

可是,她不想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