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岁古天乐封帝:25年后 ,我终于等到你

文/麦大人

01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1994年,当时已红透半边天的哥哥张国荣,正在上吴君如和黄伟文的电台节目,主持人要他说几个自己比较看好的新人。

哥哥便点名力捧了当时的两位新人,他说唱歌方面看好古巨基,电影方面看好古天乐。

彼时的古仔,刚刚签约TVB,还是跑龙套的角色。但因为哥哥这几句话,使得他备受关注。

但命运却似跟他开了天大的玩笑。

出道25年,拍了100多部电影,三次陪跑的他,第四次不负所望,今天终于摘下了梦寐以求的金像奖影帝。

今年有60,70两代“杨过”华仔,古仔角逐影帝桂冠。

更有被哥哥深爱过的一代女神毛舜筠,凭借一部《黄金花》终于拿影后。

视帝加影帝,哥哥说过那个“未来会影响香港影坛”的年轻人,终于在自己的48岁得到了承认。

古仔在获奖感言里说:

从台下到颁奖台,距离这么短,对很多人来说可能很近,但是对我来说,好像走了几个世纪那么远。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成功有很多因素,不乏有际遇方面,但归根结底还是实力说了算。


02

一见杨过误终身

其实古仔进入演艺圈,纯属巧合。

他生在香港一个四口之家,从小母亲管得严,初中毕业就进入社会。期间做过搬运工,当过麦当劳服务员,卖过衣服,也做过保安等。

20岁时,因为卷入一场海港城厕所抢劫案,而被判决在教导所服役22个月。出狱后,没有人愿意雇用他,他以为自己一辈子也就这样了,前途一片茫然。

却万万没想到,在他做业余星探时,意外被广告公司老板看中,拍了一些跑龙套的广告。后来,广告公司倒闭,他进入了TVB。

24岁,他出演了《餐餐有宋家》里的小配角:戏份虽然不多,但360无死角的帅气,瞬间引起了无数人的关注。

这为他赢来了人生中第一个男主角——95版《神雕侠侣》里的杨过,麦叔觉得古天乐和李若彤版的《神雕》是经典中的经典,至今无法超越。

古仔饰演的杨过,剑眉入鬓、英气逼人,狂放深又亦正亦邪,桀骜不驯又侠骨柔情。电视剧播出后,再加上他的盛世美颜,一夜成名。

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

江湖更是流传着一句话:一见杨过误终身。

自从拍完那部戏后,古仔和李若彤就没有再见面,直到16年后的2011年3月,两人在飞往云南的飞机上偶遇。

巧合的是,古仔竟脱口而出姑姑。

他笑言道:姑姑还是那样,过儿却已经老了。

相信不少人已经泪流满面,递纸巾…

次年,他带着《圆月弯刀》里的丁鹏横空出世,一时间,古仔成了万千少女的梦中情人。

从无名小卒到TVB一线小生,他只用了三年时间。后来,为了摆脱“奶油小生”的头衔,也方便化妆,古仔在自黑的路上越走越远,成了今天的古铜色中年帅大叔。

当他29岁时,凭借《刑事侦缉档案V》一举夺得TVB视帝,也成了TVB历史上第一个30岁以前拿视帝的男演员

一年之后,他又在TVB台庆大剧《创世纪》中成功塑造反派角色张自力,和罗嘉良演对手戏,一点不逊色。

2001年,他达到了自己电视剧生涯的最高峰。出演了在TVB经典大剧《寻秦记》,同时拿下了人生里的第二个视帝。

自此,古仔塑造的神雕大侠杨过,项少龙已经神封,他开始在电影市场寻求新的突破。

人生如登山,目标永远在下一个山头。


03

香港电影界名副其实的劳模

杜琪峰说,古天乐是香港最后一个明星。

这句话更准确的含义是,古天乐是TVB走出去的最后一位明星。

如今叱咤影坛的香港演员,无一例外都是从TVB走出去的,刘德华、梁朝伟、郭富城、刘青云...而在他之后,就再也没有称得上巨星的演员了。

有人将他称为香港的小李子,2001年加入电影圈的他,三次提名金像奖,一次提名金马奖,可惜每次都铩羽而归。

作为公认的“劳模”,他平均每年有7部作品上映,据说最多的时候一年能拍14部戏,平均每天只睡4个小时。

所以在初入电影圈时,古仔的演技备受诟病,以至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在和“过去的自己”做斗争。

直到05年,他遇到了从影生涯里的伯乐,导演杜琪峰。

那年,古天乐、梁家辉、任达华参演《龙城岁月》,他虽然被两位前辈的光芒掩盖,但他的演技也是相当出彩。

那段残忍分尸的戏,他刻画的淋漓尽致。

在经过杜导的调教后,古仔从肢体到眼神,演技有了明显的提升。这从他在影片《门徒》里饰演“瘾君子”芬夫,可窥一二。

《门徒》里的形象,完全颠覆了他以往俊朗的面孔。

他是一名体验派演员,每个角色他都研究得很深入。

2009年的《窃听风云》,他特意增肥30磅,饰演一个家境窘迫,儿子多病,自己身患绝症的中年警察。

最终和刘青云、吴彦祖一起靠着精彩表现让“窃听风云”,成为香港电影近十年来最重要的系列品牌之一。

2013年的《毒战》,饰演一个亡命毒枭,聪明狡猾但却冷血残忍、极度自私。

在2017年的电影《杀破狼·贪狼》里,古仔饰演一位寻找女儿的香港警察李忠志。

角色身上的张力被他诠释得淋漓尽致,岁月的磨砺,让古仔的演技进入到炉火纯青的地步。

回头再看古仔的演艺生涯,鲜少听到他的绯闻,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职业”。


04

最低调的艺人慈善家

早前一份网络数据统计结果说:古天乐是近些年接烂片最烂的男演员,并且没有之一。

导演杜琪峰也曾好心劝古天乐,不要不顾形象接那种戏。

古仔却说:我要拍戏,很多人需要我。

说实话,要了换了其他演员,演烂片大概要被人骂街。但是对于古仔,我们却无可指责,因为他并不是为了自己。

这些年,他把拍电影赚来的钱,默默地捐赠了内地几十所希望小学,遍布广西、贵州、云南、四川、甘肃等地。到了2017年,数字已经飙升至97所。

他的日常生活却很简朴,去年他还因为仍在使用800块的滑盖手机登上热搜。

但当记者问及这些事,他却总是顾左右而言他,“我不愿多谈,只希望在自己有能力时多帮助别人。”

正因为他是一个如此善良又努力的人啊,粉丝们才常常开玩笑说:

除了太阳,谁都不能黑他。

古仔还是个非常重情义的人,在患难的时候,谁帮过他一把,他会记一辈子。对于哥哥当年的提携之恩,他永生铭记。

2012年12月30日,草蜢演唱会古天乐作为嘉宾出席,演唱了哥哥的《想你》2014年在郑秀文演唱会做嘉宾又唱了张国荣的《为你钟情》。

2016年9月12日,哥哥张国荣60岁冥诞。古天乐和古巨基,重新演绎哥哥经典歌曲《当年情》,以感念当年哥哥“点名”的提携之情。

这个”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半生非要靠实力“的古天乐,可以说真的是香港影坛的一个绝对异类了。

那个曾让人“一见误终身,不见终身误”的白面少年杨过,终于在时光里变成了一个绝对演技派。

最好的奖赏,要留给最耐心等待的人。

这次,古仔告诉所有人,你要相信这世间,所有付出都不会被辜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