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走过的旧时光

文/浅的浅绿


有没有一种时光已经久远的让你不敢回头去看?

有没有一种时光让你连想到都觉得心尖颤抖?

有没有一种时光,你不敢想,也不敢忘?

在你的生命里,可曾经历过这样一种时光,甚至连追忆都是小心翼翼?

那这样一种时光,可是关于这样一个人,一个在你青春或是青春的骚动期在你心里重重踏着脚步踩着你心跳的人?

以前,我们叫这个人,他。现在,我们叫做他,初恋。

而在这里,讲述的就是一个关乎这段时光的初恋的故事。


——写在前面




01。

04年的时候,你有给我打过一个长长的电话。我们胡乱的侃着不着边际的话语,连心情都是乱七八糟。我在这边一个普通的中学进行复读,而你,在离我这里一座遥远的沿海城市上大学。你总是这样,与我说话开着各种玩笑,说着说着,我就会觉得难过。你大概真的不喜欢我,我们认识这么多年,你连一个这样的玩笑话都没对我说过。

我握着电话,掌心温暖,你还在絮叨说着你所见到的趣事。你调侃这边有很多美女,而你则要找一个最漂亮的做你的女朋友。我本来还有点欢喜的心情顿时沉到谷底。我说,好呀。那祝福你早日脱离单身的苦海。你在那边没有听出我话里的苦涩,很开心的说,小理,那明年你考到这边来,我再给你找个帅哥。

那到时,我们一行四个帅哥美女走在路上,一定赚足回头率。

我说,好。

其实从那个时候起,我就已经决定无论考得怎样都一定要远离你。我就是如此的倔脾气,所以后来,我去了离你很远的一个全年都干燥的内陆城市。

一切都是有原因的,就像我下定决心离你远远的一样。比如说,我喜欢你。

02。

我们认识的时候,正是青春骚动期的时候,大家都只是十二三岁的年纪,刚从小学毕业迈入初中的大门。那时,你还没有现在张扬英俊的长相。只是个脸上还有点肉肉的男生。你左边嘴角有个小小的梨涡,皮肤白皙,一笑起来就像个女孩子。这就是十三年前的你。

我们分在一个班级,同一排座位,只是我们中间隔了一个男同学。每次你回答问题或是在下面与旁边的人讲小话的时候我都能看到你。尤其是你嘴角的那个小梨涡,总是在我眼角余光里一闪一闪。其实初中我们是同学时并不是太熟,三年下来,我们都不怎么单独说话。每次我都是看着你和别人乱侃,在旁边偷偷笑的欢快。而那时,我也没有与你胡天海地的闲聊过。我们的说过的几句话总结起来就是,罗理,你的尺子借我一下。罗理,借我橡皮。罗理,罗理。。。

你叫我的名字总是急急忙忙匆匆的语气,一带而过,如同我们初中同学三年的时光就这样一滑就过去了。

03。

高一报名的时候,我们相遇在新的校园。原来我们考到了同一所中学,甚至幸运的分在了一个班级。一个暑假没见,你长高了很多,轮廓也渐渐鲜明起来。你站在教学楼前面的花坛旁边笑着叫我的名字,罗理,罗理。我回头,对你笑。我们聊起了很多东西,比如说某某还在以前的中学,某某不念了,某某去念技校了。其实你口中说的很多某某我都是没什么印象的。可听着你说话,我就突然想起了初中时的你。那时,我也是这样听着你说话,只是只有我一个人知道。

以前的我们从来没说过这么多话的,可如今我们又很幸运的成为同班同学,这让我们从前只是借借尺子橡皮的普通同学变成了很好的朋友。我们开始总是在一起,你的社交圈很广,在你的推动下,我认识了很多人。我们在一起疯狂,肆意挥洒我们的青春。我像是来到一个不同的世界,而这个世界,只有你在里面。

其实那时,我也只看得到你。只有你是不一样的存在。

你有很多朋友,我只是其中一个最坚强的存在。而我,至始至终,高中三年,也只是有你一个朋友。你却从来没发现。

04。

你的成绩还是一如既往的耀眼,虽然你总是贪玩,可仍是阻挡不了你的光芒。你的长相也越来越出众,清瘦颀长的身材也是让你穿什么衣服都很好看。你身边的异性朋友越来越多,倾慕你的女生也越来越多。渐渐,你玩的节目开始没了我。那时,你被她们围绕在其中,我不能在其中,我怕我会嫉妒,那样我会暴露我一直隐藏的事情。其实我从初中时就已经开始偷偷的喜欢着你,每天悄悄的在旁边研究你的一举一动。我最喜欢的你的表情是你张扬的笑,嘴角梨涡忽闪忽现,让我想用手指摁一下。你生气的时候,眉毛会皱得很厉害,两眉之间会起褶皱。可是这些你都不知道。即使我们的距离很近很近,你都听不到我慌乱的心跳。

高考,你发挥正常,考去沿海城市的重点大学。而我的分数很尴尬,不高不低卡在中间,终于在填志愿时被撞刷下来。于是,我去了我们念初中的那所普通中学复读。其实,高中三年,头一年我还是很开心的。可是后来,我不再开心。我不愿去那里看着熟悉的地方在想你曾和哪些女生走过,我怕分心也怕伤心。六年过去的时候,我还是回到了起点,我觉得安心。

05。

08年,大雪,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还有,你来了W市。

我当时在图书馆啃商务英语。当时临近考试,我在图书馆艰难地占了好几天的座,一直在背那些晦涩难记的专业词汇。甚至没吃午饭,一直到晚上九点才回宿舍。走到宿舍楼下的时候,我已经是饿的头昏眼花,当时只想快点回到宿舍泡碗热腾腾的面吃。刚想卯足了劲一口气上楼,一个人突然站到我前面挡住了路。我不悦,想抬头骂他,一抬头愣了。

你穿着黑色的羽绒服站在我面前,连脸色都是黑的。你恶狠狠拽着我的手问,罗理,你干吗不接电话还关机?我摸摸口袋里的手机,打开已经没电黑屏了。我还没清醒过来,总觉得这是梦。我看着你冻得铁青的脸,还有抓着我的冰冷的手,突然鼻子一吸,眼泪就流下来了。是你呢,是四年没见的你呢。你从来没见过我流泪,顿时吓住了。你手忙脚乱的哄我,我不理你,只是一个劲的哭,甚至还打嗝。之后,你抱住了我,轻拍着我的背。那是你给我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拥抱。那是我们最近的距离。

我感受到你的心跳,温暖的呼吸,还有轻轻抱住我的手臂。我紧紧闭上眼,止住了眼泪,也不再打嗝。那刻,我真希望时间永远的停住,永远永远的停在那里。

06。

你再也没来过W市。

而我,倒是去过你的那座城市几次。一次是刚进大学时,一次是快大学毕业时,还有一次就是现在。我停留过三次,却一次都没去找你。上大学时,我便远离了你,之后,我们的联系渐渐少了起来。你读研,毕业,工作,一步一步走上你的生活轨迹。曾经,你也会假装生气责怪我对你越来越少的电话,可到最后,你连假装责怪都不再有。你忙着恋爱,学习,工作,生活。渐渐,你忙得忘了我。

其实,这也是我从那时下定决心远离你时就已经知道了的。你不喜欢我,所以我不能让自己日日沉浸在爱不得的苦涩里。很多爱不得的例子里,总是会让爱走向恨的极端。若是我以朋友的身份站在你身边的位置,我会嫉妒你身边的人。我只能远离,让时间沉淀,让时间忘记。

就算现在我在这里,坐在你的校园里的长椅上看着头顶的树叶在想象着曾经的你。

我们经历过三年的年少时光,三年的青春时光,七年的空白时光,可是至始至终,我只记得你。

07。

这十三年来,我只喜欢过你。

———罗理


——the end

2011/10/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年前梨涡迷鹿患上了抑郁症,不得不退学回家休养,她在论坛上看到了一直开导抑郁症患者的心理巫师,便私信他请求...
    八度飞雪阅读 711评论 4 7
  • 前言 我一直梦想着能够做出一款自制的飞行器,然后带着它游历世界各地,拍摄各种好玩的照片。听说树莓派似乎可以将我的编...
    业翔阅读 1,726评论 0 4
  • 1、戒掉不良嗜好——不铤而走险; 2、认真读书——一周300-500页; 3、认真学习雅思——一天30个单词; 4...
    风_霜阅读 123评论 1 0
  • 今天晨读的书叫《搞定》,指导你如何搞定所有你应该去做的事情。 1,列清单 上班忙忙碌碌,快到下班才发现要做的事情还...
    熊猫_45a7阅读 99评论 0 4
  • 两年前,一次和一位同事在动车上争论,说关于无人驾驶汽车到底能不能立法的事,而争得不可开交! 因为当时美国谷歌已经研...
    睡过坟堆的人阅读 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