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情的石头

臆想之中,以凼为名的地方都是凹陷成窝的洼地,脚下稀软泥泞,道旁水草交织疯长。

泥凼却出乎想象。镇政府坐落在山梁之腰,四周石山披红挂绿,长满了庄稼和各类耐旱植株。熠熠阳光中,连坚硬的石头都透射出一股生机来,饱含着丰富的情感和善良的本性。

因此我的到来,也一路充满了馨香奇遇。

自不必说,目的地首当其冲是何应钦故居。可不知是九曲弯转的盘山公路让我晕车,还是亢奋的心绪高涨过度,还没到达便加进了一个小插曲——路上偏头痛发作,脑袋撕裂欲炸,肠胃翻腾绞痛。下车后头重脚轻,站立不稳,病急乱投医地钻进一家小药店。年轻的老板夫妇正在吃早餐,急忙起身为我拿药、倒温水,安顿我在凳子上坐着休息。缓过劲来结账时,他们却不肯收钱,说一包头痛粉不值几文,我吃好了大家都开心。我懂得做生意最讲求开张大吉,这么个消费者屈指可数的山区小镇,如此大清老早的,也许我还是他们的第一个顾客,哪能不付账呢?得给人家来个好彩头。我又买了八包头痛粉,他们才收下一块钱。

从何应钦故居出来已是正午十分,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徒步向石林进发。水泥路碑标示6公里,可紧赶慢走,汗流如注,还是望不到石林的影子。

正是秋收时节,道路两边的农户场院里堆满了金灿灿的玉米,仿佛一道喜庆的招牌,诠释了这个丰收的好年景。有的人家正在源源不断地把玉米棒喂入机器,嚓啦嚓啦就吐出金珠子来;有的人家已握着大竹耙,正在翻晒黄澄澄铺了一地的金颗粒。随时有狗跳过晒场蹿出来对我们“夹道欢迎”,横眉瞪眼的“嗷嗷”,摇头摆尾的“汪汪”。大娘老奶奶们便提扫帚抡竹耙撵了过来,一边吼骂着把狗喝回家,一边好奇地询问我们往哪儿去。对于我们步行到石林的举动,她们都诧异不已,露出玉米粒一样灿然可掬的笑容,说城里人真怪,在平整干净的城市呆着不舒服吗,偏跑到这山旮旯来看石头!谁来不是开着车一阵风飙过,哪像你们这样脚板翻天地“跑”!

“石林还远得很呢,先喝点水,歇歇脚再走。”老太太们热情挽留,不容分说搬凳子、端茶水出来了。末了又给我们指路,详细告诉我们哪条路口直行,哪个岔道右拐……

不知是老奶奶家的茶水消热解渴,还是乡亲们的热忱传递了力量,我们越走越有劲!又绕过几个弯,终于遥望一片灰黑的石笋,犹抱琵琶半遮面地林立于远山。这时跟上一个五十多岁的男子,主动与我们攀谈后,也露出老奶奶们一样惊讶的神色:“看不出城里人还有那么大干劲!”他家住在石林脚下,一个叫白马地的寨子,恰好充当我们的“领路人”。

这是一个极有方法解闷的老乡,一路给我们讲解着石林的看点:南天门,观音打坐,夫妻对拜,狮子大开口……有趣的是,我们还免费聆听了一段历史,不,准却地说是一个故事——他传奇的家世变迁:祖籍在湖北麻城,祖先是汉朝的大功臣,世代披肝沥胆精忠报国,为皇帝打下江山,立下汗马功劳。可皇帝老儿怕篡位,反过来要诛灭九族,对这个忠良之家追杀迫害。不得已逃离故地,还改韦姓为韩姓,几经辗转迁徙,无数代人历尽艰辛,终于到达此地安居乐业,才又把姓氏改了回来……

在白马地没看到马,只有灰白一片的打米花由山顶一直延绵到山脚,还有散落在玉米、烤烟地里的怪石直指蓝天,葱绿的野玉头,站在巨石顶端婷婷玉立。我们婉拒了韦姓老乡的热情邀请,向着最后一公里冲刺。不想在石林的入口处被一片板栗林“绊”住了脚,差点忘了迫切为之奋进的第二“阵地”。

公路两旁的栗子林缀满硕果,把褐色“宝石”噼啪噼啪地回馈予大地。这让我想起我老家的核桃树。百年老树生发出大庞大的枝杈和树冠,春夏之季浓荫蔽日。到了秋天,核桃的绿皮变黑绽破,随秋风曳动的力度时而唏哩哗啦洒满一地,时而老半天才叭嗒抛下一个来。小学六年级放“农忙假”时,我坐在核桃树下看《卡耐基成功之路丛书》,不怎么读得懂,也不明白数学老师为什么要“逼”我看这样深奥的大书。时至今日,抽象的记忆中只有两条痕迹抹擦不去:胡桃掉落的意境之美,以及某个章节里的一段小诗。“噢,人类骄傲些什么呢?像流星飞逝,流云飞奔。一道闪电,一朵浪花,人生苦短,终归青冢。”从此,我总是把这两个不搭界的小片段拼凑成堆,并与核桃、板栗的掉落融为一体,每当秋天,想象的翅膀就飞得更高,更远……

我欢快地捡着板栗,用脚踩开布满尖针的刺壳,拾起饱满的坚果。竟忘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处世原则,贪婪无度,直接跳下路坎去扒开草丛寻找。口里还不停欢呼:“哟嚯嚯,那么多呢!哟嚯嚯……”直到小洋房里走出一个小伙子来,一脸嘻笑地提醒:“路上的你们随便拾,被车压坏了也怪可惜的,但地里的还是留给我们。”我这才如梦初醒,弄了个大红脸跳上路来。

走进石林,才真正领略了这名不虚传的奇异迷宫,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叹为观止。若说以威武磅礴、雄奇险峻而著称的云南潞南石林是彪悍的彝家大汉,那么这片隐藏在黔西南深山、无任何人工雕琢痕迹的泥凼石林,便是古灵精怪、聪慧温婉的布依女子。石芽石笋,石锥石剑,石塔石菇……簇簇丛丛,苍翠娟秀,有火辣辣拔地而起的,有娇憨羞怯似躲非躲的,有恬静内敛、玲珑娴雅的。穿插于其间的竹丛、芭蕉、金银花、三角梅、仙毛草及杂木林,在烈日下红黄绿紫,闪烁耀眼。时不时拂过丝丝凉风,植被的清香沁人心脾。这是一方刚刚睡醒的人间仙境,空山鸟语,天高云淡,人迹罕至;没有尘世的喧扰,没有凡俗的冗杂,处处折射出一种尊严,一种仁厚,一种宽广。哪怕脚边的一片草叶,也会让脚生怜悯,不忍轻触。

在石头与石头之间穿梭流连,拍照留影,心旷神驰,经脉舒放,愈加觉得自己只是一声虫鸣,随风消散。是的,人哪能与山川与石头相提并论!人活一世,争强好胜奔波劳碌有之,自我膨胀忘乎所以有之,闲情逸致松散无为有之,但终归只是青冢一堆,尘埃一粒,又怎能奈何得了天与地呢!

突然就有了坚硬于此、立地成石、化身为山的冲动。但冲动之后又哑然失笑,这凡胎肉身,哪守得住月转星移,留得下岚霭清露?

离开石林,我们又回到现实。得抢着时间赶到镇上去坐最后一趟班车。而偏西的太阳还是那么阔绰,热烈地向我们泼泻着他的光辉。

全身已酸乏无力,怎么完成这来时的路程呢?愁闷中回头,正好迎上一个小伙子骑摩托而来。我抬手就拦——仅仅是本能的反应,还没来得及去想有无希望。没想到他竟然停了下来,听完我们简短的诉说后也没多问,只回一声“别急,赶得上”,便载上我们急驰飞奔起来。风呼呼地刮擦着耳朵,我从后面只能看到他时髦的发型,被吹得凌乱成簇。三个人骑车很挤,我反手抓紧车子后架,生怕一加速一急刹间被甩了出去。其实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他车技娴熟,反应灵捷,无论是转弯还是遇坑,都能沉着避让,快而平稳,连前倾后仰的惊险动作都没有发生。

十多分钟便到了镇上,赶上了正在关门起步的最后一趟班车。我们一边狼狈地招手拦班车,一边忙着翻包找钱,小伙子却说了声:“只是顺路带一程,不收钱。”摩托车便一溜烟远去了。这又是今天的一大幸运,那个小兄弟,我连他长什么样子都没看清楚。

   很多人讴歌泥凼的石头,颂扬它会开花,会说话,会微笑。是的,我相信。这是一片热情的石头,这是一方人杰地灵的土壤。在这里生长的一切,无论是有根无根的,有肢体无肢体的,有语言无语言的,都是有心的。它们因天的高远、山的厚重、人的博爱,都有了菩萨的心肠,悲悯的情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一声爱你隔着千万里的山水 和窒息这个夜晚的空气 上一秒的哭泣,伤悲以温柔串起下一秒,心脏枯萎成一缕 “罢了”我的...
    2020号阅读 722评论 26 41
  • 缘起:在经历过一段痛苦的时间之后,听了的“得到”的课程,让我收获了很多新的内容,我的世界有重新打开了。然后看到@秀...
    所闻所见所想阅读 4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