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过程中的几大误区!

  前几天,一位朋友给我打电话,她说,学习没有多大用处,知道做不到,还不如不知道。

自己经常对孩子、爱人发火,发完了又后悔,自己很痛苦。

还有一位朋友说,自己学习想要改变,自己已经很努力了,但是爱人却打击她,说学习有啥用,还不是老样子,心里很委屈。

还有一些朋友,觉得自己已经学习了,孩子的学习成绩并没有提升,孩子的问题、缺点并没有改变,自己很迷茫。

我们都困在了知道做不到这个瓶颈期。

怀疑、沮丧、痛苦、纠结,迷茫,不知道还可以装糊涂,觉得跟自己没有关系,知道做不到就更加的痛苦。

觉得自己已经经知道了,为什么事到临头却做不到,很多人想不通。

知道做不到就有点说不过去了,所以很多人非常的自责,以至于开始逃避学习。

遇到事,情绪依然会来;遇问题依,依然解决不了,这学习与不学习的结果都是一样的,学习还不如不学习。

于是,有的人开始打退堂鼓,开始怀疑自己的智商,觉得是不是自己笨,自我否定!

  我曾经也是这样,信誓旦旦的想要通过学习帮助儿子改变,帮助家庭改变,帮助爱人改变,帮助他人改变。

结果是,帮的越多,矛盾越多,问题越多,痛苦越多。

帮一份,别人厌恶一份,彼此仇恨一份。

困惑,迷茫,委屈···········

其实,当我抱着要去帮助别人改变,我的起心动念就已经是错误的,没有人会觉自己是错的,愿意被别人强制改变,只是愿意被别人影响。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容易犯的几个错误,仅供大家参考,共勉。

第一个误区,学习是为了改变他人;

当我们觉得自己的学习是为了别人的时候,我们的学习目标就是为了改变,爱人、孩子,他人是错的。

 既然他人是错误,我们的注意力就会关注在他人的错误上,盯着别人的错误不放。

我们就会用,我们所学的知识检验孩子、爱人、他人的行为偏差、错误、没有做到的地方,我们就开始唠叨、说教、指责、抱怨、嫌弃、打压等等。我们成为了一个监督者。

当我们检验的对象,被我们用所学的知识检验的时候,他们被要求、被指责、被抱怨、被嫌弃、被否定、他们就会感觉不舒服,就会为了自尊心而反抗,就会说:“你学习,不也是那样,还讲我们”。

他们就会回过头,用我们对待他们的方式来来攻击我们,捍卫自己的权利。

我们学习知识,就如同我们是手电筒,借助电池的功力,发出的光,然后觉得那是自己的光,自己的智慧。

觉得自己就了不起了,就可以为人老师了,所以就开始借着电池的光,他人的智慧,去挑爱人、孩子,他人的毛病、不足等。

  专挑别人的毛病,挑别人不足。

  光,成了挑别人毛病的扫描仪,而不是别人前进道路的动力。

自己还在黑暗中,光是电池的功力,电池一旦取走,自己就什么也不是,就如同知识、智慧是老师的,离开老师就无法做到一样。

  当面对爱人、孩子,他人,的错误发生,真正不学习与学习的区别是,前者忙着指责制造问题的人,后者学习的人,先着手解决问题背后的问题。

所以学习不是让别人成为,而是让自己成为光,照亮自己的同时也温暖了别人;

照亮了自己的方向,也照亮了孩子未来、家庭的未来。

学习的第二个误区,知而不知。

在生活中,我们认为自己懂的很多,但是我们真正摄入的,只是冰山一角。

先祖,已经用很多的小故事告诉了我们真相,如坐井观天,一叶障目,盲人摸象·······

我们一直把先人的智慧当作了笑话、当作了故事,没有真正的去思考过。

我们知道的比例是少而又少,我们不仅仅不知道自己,我们更不知道别人。

所以,我们认为自己知道,却不知道自已经被我们认为的假知道绑架了,催眠了,活在了妄想与妄念、妄知中。

就像一个孩子问妈妈:“妈妈你知道足球吗?”

妈妈回答:“当然知道,问这么幼稚的问题,你长大好好踢球,好好表现,好好,好好·········。”

妈妈就像是足球老师

孩子又问:“妈妈,你知道什么牌子的足球比较好,世界上那个足球队厉害,在踢球中应该注意什么事项。”

·······

妈妈无语了,这就是妈妈所谓的知道!

在生活中,我们事实而非的事情多得是,知而不知的事情比比皆是。

我们知道的,知识层面的人、事、物是在平面世界是不动的,而真正的人、事、物是变化的多维世界。

知而不知,是很多人的误区,也是我们知道做不到的关键。

就像刚刚的那位妈妈,在孩子面前夸夸其谈,她认为她是知道足球的,但是让她上球场踢一场,基本是做不到的。

还有一位妈妈跟我说,她看了几十本家庭教育的书,也听过很多老师的课,为什么一面对孩子就什么的发挥不出来。

我说,不是别人知识的错误,也不是老师说的不对、而是使用的那个人,并没有真正内化别人的知识,不具备驾驭那些知识的能力。

武器在好,人不对盘也没有用;

车再好,能否上路不在与车,而是在于开车的人。

就如同学习开车,考驾照一样。

如果大家觉得科目一考过了,就认为自己是懂车了,就认为自己是知道了,就会开车了,那么我们大错特错,就会酿成悲剧。

同理,我们在学习理论知识的过程中,认为自己是知道的,就会出现这样的偏差;

认为自己是知道了,然后拿着我们所谓的知道,回家开孩子这辆车,就把孩子当试验品,小白鼠,陪练,然后还抱怨这个陪练不长进,   孩子苦不堪言。

哪里有痛苦,哪里就有反抗、就会有叛逆。

我们并没有真正的会,我们还没有进行科目二的具体实践,科目三的上路实践,科目四的知识回放实践,以及在马路实践。

我们并没有成为!

学习就是把知道,通过不断的体验,实践,反省,内化的过程,然后变成自己行为的过程。

而不是他人行为的过程。

把别人的知识消化成自己的知识,是需要不断的通过实践而得来。

我们把别人的知识内化成自己的行为,更是需要一个不断学习的累积、实践的过程。

只有通过自己行为升华 总结成自己的知识,这才是真的的知道,属于自己的知识。

我们开车上路的时候,谁也不敢保证,我们在开车的过程中不会遇到障碍、不会遇到危险、不会遇到碰瓷等等。

但是我们就会发现,我们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往往遇到问题、危险的时候,我们的大脑还没有反应过来,认知还没有做出判断,身体行为已经做出正确的预判和反应,真正做到不知也会做。

所以,知而不知知困了多少人。

知道做不知道,就是我们在假知道当中。我们只是停留在知的层面,还没有上道,没有在道的层面。

如果我们自己上道去实践了一下,感受了,我们走了一次,我们就一定知道下一次该如何走,也一定可以告诉别人正确的路。

所以,知识只是在脑袋中,每一个人,每一次的经历才会在生命中,在行为中。

    记得有一年,我带孩子去内蒙的库布齐沙漠,有一天晚上,我们躺在沙丘上看星星,沙漠的星星又大又亮,很美。

晚风徐徐吹过,凉凉的感觉很舒服,我们和一帮孩子一起喝着内蒙的大窑嘉宾,聊着远方的故事,感觉真的很美。

此刻,一个电话过来,是一个老师打过来的,电话里她急切的询问我们是否安全,有没有沙尘暴,有没有人中暑,等等。

她通过课本的知识知道,沙漠有危险的,是热的,她很担心、很恐惧。

老师认为自己知道沙漠,很了解沙漠,所以那一刻她用自己的知道来指导、关心、要求我们。

她不知道的是,我们每天早晚都要穿着抓绒衣,晚上睡觉需要盖被子,我们正在沙漠里经历累并快乐的诗情画意;

她不知道,我们正在经历雨过天晴见彩虹的壮观与美丽;

她不知道,我们真正感受沙漠西瓜带来的的甘甜。

她不知道,沙漠绿色植那一种强大的生命力带给我们的震撼。

沙漠,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只有经历的人才能够感受到,懂得那份感受。

所以,知而不知是我们生活中的误区。

 

第三个误区是,视而不见,只关注行为,而看不见人。

在关系的世界里,我们往往只是看见对方的行为,看不见对方行为背后这个人的的需要,情绪,情感。

就像我每天在马路晨跑的过程中,偶尔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未见其人,先闻其味。

一股浓郁的香味扑鼻而来,熏头,和早晨的空气格格不入,当我和带着香味的美女擦肩而过的时候,我的心里是不舒服的,然后我的脑袋就是开始搜集对方的不好,调出可以参照对方不好的价值观,信念,认知等等。

我只是闻到了让自己不能够接受的香味,也许对方是为了一次约会,是为了掩盖自己的不足,还是有其他的需要,她必须通过香味来帮助自己,等等·····

我不是她,我无法理解她正在经历什么,所以我的评判是站在自己的需要,认知上。

  如果我们能够看见对方撒香水的动机,需要,感受,我可能就会多一份接纳,少了一份评判,多一份理解,少一份自以为是。

因为我不是她,我不知道她的需要,如果我是她,我可能也会和她一样。

在家庭矛盾,亲子关系中,夫妻关系中,很多的时候,我们也是这样的模式。

爱人孩子,只是在我的眼睛中,在我的脑袋中,并不在我的心中。

面对孩子、爱人的行为,(我看见,我听见,我闻见)我的内心就会出现舒服的,不舒服的感受。

如果是舒服的,就符合我的标准,符合我的价值观,符合我的认知,我就会接纳对方的行为。

我不关注孩子、爱人的行为的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真相与需要是什么,我只是活在自己的感受中。

爱人、孩子的行为让我觉得舒服、安全,我就可以接纳。

如果不舒服,我就会用自己的价值观,自己的认知,自己的认为,想要改变对方,让他人符合我的准则。

我们只是看见对方的行为,活在了自己的感受中,符合自己的感受,就接纳;

不符合自己的感受,我们就会做出评判,用自己的认知,价值观,自己的认为,评判对方的错误。然后打着爱的幌子,勒令对方改正,符合我的标准。

此时,对方的行为背后的人的情感、情绪,需要没有被看见,而行为又被指责、被抱怨、被嫌弃、被勒令修改。

因为自己的感受没有被看见,被接纳,需要没有被满足,行为被排斥,被指责。

所以,他们就会活在被忽略中,非常的委屈。

委屈中,他们就会用自己的感受,自己的认知,自己的价值观,自己的认为,和我们对着干。

最终,我们眼中都是对方行为的偏差,错误、不好的一面;

我们都活在了负面中。

脑袋装着,都是想要改变对方的认知,信念;

心里装着的,都是对对方不好的排斥、嫌弃。

我们 的眼中只是看见了对方的行为偏差,看不见对方真正的需要。

我们彼此活在对方的眼中,脑袋中,而不是心中。

心中没有,爱从何而来?

没有学习前,觉得什么都知道,学习以后,觉得什么都不知道!

没有学习前,什么都敢讲,学习以后,谨言慎行成了我努力的方向。

截取一段话共勉:

学习与不学习的父母

在每月看来差异微乎其微

在每年看来差距虽然明显

好像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但是……

在5年看来的时候

那就是协助孩子的最好见证

等到了10年再看的时候……

就是一个孩子与另一个孩子幸福生活的差别

就是一个家庭与另一个家庭的天壤之别

就是一种人生与另一种人生不可企及的鸿沟

就是一个层次与另一个层次的无法对比

父母亲通过持续学、习、修

从此改变了一个家族

从此改变了几代人的命运!

所以,学习是需要持续的一个过程,没有捷径,靠的一种坚持。

坚持是通往智慧,通往行为的通道。

滴水穿石,不是水的功力,而是坚持的功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