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没有错,错的是我们自己

文/涟漪心凉

0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期末考试总算顺利结束,也拿到了不错的成绩。每到期末,是我最为焦虑的时期,一方面想刻苦学习拿下好的成绩,一方面又因为一学期的劳累想刻意放纵自己。

就在这样矛盾的情况下,我开始了所谓的“闭关”。想多学点知识,来写出更加完美和受欢迎的文章。

读了没几天书,我便有些坚持不下去了。于是为了保证学习进度,我采用了一种投机取巧的方法——报名参加各种大神的网课。

也就是今天的主题:知识付费

02

知识付费,对于这个词,我对它是又恨又爱。恨在某些人没什么水平就开课浪费消费者的时间和金钱,最后只学了一点皮毛。爱在它确实来钱快,作为一名穷学生,恨不得自己也赶紧跳进去捞一桶金。

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为知识付费,到底学到东西没有?

我可以十分肯定已经确定地说:没有!对于百分之九十九的学生和刚工作的毕业生来讲,没有!

在简书看到过很多的文章,吐槽知识付费不仅没用,而且浪费时间金钱。

我不信邪,那肯定是你们没有用心去看,去学,只有认真全力地去对待这些课程,会有收获的。

接着我去学习了,然而事实给我泼了一大盆冷水。

03

错的不是知识付费,而是我们自己。

在这里,先说一个大家都经历过的事情。班级里的好学生永远是香饽饽,只要我们遇到不会的题目,就可以向他们请教。

可惜每次问完问题,我在当时都能搞明白,但一自己独立去做,总是会掉链子,这里想不到,那里粗心。

总之,还是不能完整地将别人讲的内容理解吸收。

其实这和知识付费一样,只不过我们完全搞反了顺序。

真正有效率的学习,绝对不是依靠知识付费(直接上别人的课堂)来速成,而是通过它来补充自己已经形成的知识体系。

04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老张,一直是个贪玩的主儿,上大学以来除了抱着手机看小说就是对着电脑打游戏。直到最近,才意识到时间宝贵,准备学习一些技能来应付毕业后的生活。

听说我报了课程,他也急不可耐地紧跟我的步伐。一口气报了1000多块钱的课,什么写作课,视频课,人际交往课等等。

在此之前,他从来没有系统地学习过一门课,脑子里可谓是一片空白。没有任何基础的他冷不丁地学习了许多从来没有接触过的知识,困难自然而然,并且接踵而至。

你说他不努力吗?不,他记笔记,熬夜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反复听课,比我刻苦得多,效果却依旧不好。

究其原因,他本身没有形成足够的知识体系,即使学习到了新的内容也无处安放,从而快速遗忘或不理解。

我问过他:你还记得高中时整理大纲,拼命学习的样子吗?那时候我们脑子里的知识分的可真清楚啊

“那种感觉,我早就忘记了。”他无奈地苦笑。

原来错的真的是我们自己本身。

05

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你不是不努力,你只是太急躁》,或许是对当今报名知识付费的同学们最好的形容吧。

我们学生,进入大学以来心态越发的急躁,做着什么都会的美梦,追求着俗称的方法。早早已经忘记了初心,高中阶段最艰苦的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远。渐渐的,我们失去了学习循序渐进的方式,试图一蹴而就地去获得知识。

知识付费,给了我们自我膨胀,自我欺骗的机会。

斯科特杨的《如何高效学习》一书中的核心内容是我们学生最为缺乏的一种能力——整体学习法。

先构建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再通过阅读,观察,听课等手段对自己的体系进行补充或者替换,明确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对疑问进行解释。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老师总是让我们在课前预习要讲的内容,如若不然,上课很大程度上会陷入一头雾水的状态。

可惜的是,我们早早就已经忘记了这个最简单的方法,选择急于求成的知识付费课程,殊不知这些课程都是讲师经过了无数时间的沉淀,通过各种途径来整合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

正如每个人的成功都是不可复制的,每个人的学习方法同样不可复制,或多或少都会在不同的人身上有不同的体现。若是没有一点准备就贸然跳向人家准备的大锅想分一杯羹,怕是只会掉到锅里,挣扎着吃不到食物。

放下知识付费,慢下来去打好属于自己的基础,才能从根本上提高自己。

路还很长,千万别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