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纳喀索斯之镜

文/子荷

我的同学刘世旭,是一个略显内向的帅哥。大约半年前,他从老同学圈子里消失了。就在大家都以为他或是发达了,或是出国了,已经彻底联系不上、也已淡忘的时候,我却与他偶遇,有幸听闻他讲述这半年来的经历。

那阵子,世旭的妈妈正在给他张罗相亲。

说来也怪,虽然他父母没有太多积蓄,世旭本人也是个中规中矩的上班族,但在这个比拼颜值的时代,仍然很难想象,他那样的帅哥会难找对象。他跟我说起这件事的时候,非常不好意思,似乎一个不到三十的男生迫于父母之命努力相亲而又战果寥寥,是一件极为丢人的事。我只得鼓励地拍拍他的肩,安慰道:你很不错的。

但他可能的确不太擅长“相亲”这档子事。

他说,和相亲对象同桌吃饭时,自己最大的问题是“接不上茬”。似乎相亲对象所关心的那些“接地气”的事儿,以及话里话外似有似无的试探,他都有欠敏感。常常是两三顿饭后,对方透出不合适的意思,他纳罕不解时,再回头去想,才明白过来——哦,有可能,是那句话得罪了她;有可能,是那句话令她产生了顾虑……等等。

我听到这里,不禁莞尔。世旭其实很细腻。只是在这些方面,他还缺乏经验。

就在他对相亲开始产生反感的时候,他的大姨邀他去宜良乡下参加表弟的婚礼。

大姨是他家走动最频繁的亲戚,和世旭的母亲特别亲热。世旭爷爷去世时,她家也曾帮忙料理。这次婚礼,他大姨本是邀请世旭妈妈参加,怎奈世旭妈妈刚刚动了个小手术,不方便走动,世旭须替母亲出席。这个人情,是无论如何也推却不掉的。

于是,他请了年假,硬着头皮去给表弟捧场。

表弟和表弟媳的婚礼办得很风光。世旭表弟性子很粗,一向没什么桃花运,但那弟媳妇一出场,却意外地令宾客惊艳,更难得的是举手投足优雅大方,简直是个气质美女,任谁看了都觉得配给世旭表弟简直暴殄天物。偏偏这位表弟在媳妇面前服服帖帖,变得温文有礼,真令人感叹称羡:这小子不知上辈子积了什么德,遇到他命中福星了。

因而,连世旭这个对婚恋还不够敏感的人,都忍不住在道喜时问了一句:这么好的姑娘,你们怎么认识的?

他表弟对世旭的相亲之苦多少也有耳闻,神秘秘地笑着告诉他:这是天赐良缘。

闹过洞房,酒宴也散了,亲友们陆续回家。世旭临走时,他表弟塞给他一个旧布包,叮嘱他回去一定好好看,并说,照着这个去寻觅,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

世旭回到家,趁着没人注意,把布包打开来一看,竟是个古董——一面铜镜。

他有些生气:虽然大姨家久在乡下,大姨父也有淘些旧物收藏的喜好,但表弟这么神秘兮兮交给自己的,居然是面镜子,还让他“照着这个去寻觅”……这个玩笑开得也太大了!别说自己的性取向自己当然清楚,就算他刘世旭真的喜欢男人,也不至于要照着自己的面孔找个一模一样的啊!

那镜子他看都没看,就放下了。

然而晚上他再次回到住处,洗漱完毕,正关上灯准备睡觉时,却发现桌面角落里那面古镜在隐隐泛亮。

世旭微感好奇,心说这古董又不是手机,就算年头久了,染了些灵气,也不至于会有那么明显的荧光啊!

他也不开灯,伸手拿起镜子,就着那旧布擦了擦,定睛观看——

柔光中,那古镜隐约映出他的脸孔。

世旭却有些惊讶。那五官脸庞明明就是他自己,却总觉得哪里不对——也许是古镜荧光的缘故,镜中的自己也显得精神焕发,似乎哪天自己发达了,才该是这个样子。

他心里一愕,随即笑了,自嘲地摇了摇头。然后,他把台灯打开,心中想着:这回没了荧光,自己这张脸也没了光环效应,虽然依旧顺眼,肯定不会再有什么错觉。

然而奇怪的是,灯光下,古镜虽无荧光,镜中人却更显阳光,甚至透出些神采飞扬的感觉来。

这次,世旭疑惑了。

他平日里最是低调。虽然长了一副还算好看的脸,但一来并无强烈表现欲,二来自小的喜好就比较小众,别说什么指点江山的精英派头,或者好汉三个帮的人际光环,就连人靠衣服马靠鞍的基本原则,他也运用得并不娴熟。在女孩子面前,尤其在以结婚为目的的女孩子面前,总觉得自己底气不太足。

他倒不是自卑,也不能说是胆怯。往往,只是觉得有太多情绪没准备好。

比如,他刘世旭,到底该娶什么类型的女孩,才算是青春无悔的?该建立哪种基调的家庭,用哪种格调的事业,带给自己以及另一半幸福人生?

换句话说,他……究竟要成为谁?

世旭知道,没有任何一条成功之路是可以复制的。那天他看到古镜中的自己,不禁感慨:假如真有“平行世界”,假如那里的刘世旭不是像自己一样平庸的话,那么,就应该是镜子中那个样子了。

不过,感慨归感慨。那镜中之人既然不是自己,他当然也就放下了。照样关灯睡觉,照样早起上班,一天天过。到规划好该相亲的日子时,该被女孩灭灯,照样被灭灯。

……但他发现,自从那日起,他多了个习惯:每晚睡觉前,总是忍不住去看一看镜中的刘世旭。

不论现实中,中规中矩高级打工族的生活是多么令人怅然无奈,似乎,只要想到另一个“平行世界”中,还有刘世旭的另一种活法,总能使他在睡前微微一笑,对梦乡也多了一点期待。

日子久了,睡梦中的内容也重新鲜活起来,渐渐能像十几年前一样,做越来越愉快的梦,醒时竟也比往常精神多了。

有时起得早,出门前,他甚至还拿忍不住起镜子又看一会,见镜中人器宇轩昂,额头发亮,便悄然翘翘大拇指,自言自语道:你真棒!

他说,这样过了一两个月。有一天,偶尔遇到他的发小,说起一件事:老邻居彭二叔着急用钱,他的铺子想低价盘出去。发小想出手,资金不足,问世旭是否有意合伙。

世旭哈哈笑着摆手:我哪像做买卖的。

这件事他没太在意,回家了。

但当晚,就在他习惯性地把古镜拿出来看时,镜子里空空如也,竟然什么都看不到了。

世旭眨眨眼,开灯看,还是什么都没有。他又把灯关掉,那镜子竟连荧光都没有了。

他说,那晚他坐在床沿上,手里拿着镜子,心里空荡荡地不是滋味。

好容易睡着了,却没做什么好梦。第二天一早起来,镜子里还是什么都没有,简直跟见鬼了一样,古旧的铜色,如同死水一滩,什么都映不出来。

那天,他竟失落地翘了半天班。

他是多么怀念镜中那个神采奕奕的自己!

也就是在那一刻,他忽然明白:从来就没有什么平行世界,没有救世主,没有神仙皇帝。

如果他刘世旭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活法,就没有任何人人可以帮他。连个念想,都不存在!

他反思。

年少时真正让他恬然安睡的,不是当前匆匆碌碌的无用功般的人生。

他其实是个爱生活的细腻人。他喜欢厨艺,甚至只想做个厨师,只是这个“梦想”对于名校毕业的大学生而言太过荒诞,而且作为男生,多少显得有些“娘”,乃至于对自己父母,他都没敢坦白。

但就在那时,他忽然觉得,盘下彭二叔的铺子,将是他的机会。

心跳得厉害。他刘世旭第一次发现:原来“敢想敢做”的那一刻,人生会变得那么令人期待,那么接近少年时的恬然。

……

我听完世旭的故事,静静地望着他。

此时的他,已是“旭日”面馆的经理。他略显赧然地说,事业才刚刚起步,也不好意思联系老同学,所以消失了这段时间。

但我分明发现,这个赧然的世旭,同以前同样内向的世旭,已有很多不同。

很遗憾,我没能见识古镜的奇特。世旭说它已经坏了。但我看着这个帅哥,越来越好奇:那镜中人得有多精神,竟还能强得过眼前的他?……

他看看我,仍然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忽然,他开口道:

“对了,小逸,我其实一直想跟你说……我,喜欢你。

“以前,我总觉得自己乏善可陈,也不敢奢望追求你……但今天,我特别希望,你以后能成为这里的常客……如果你感兴趣,我更希望你能发挥长处,帮助我一起经营……”

不得不说,听到这番话,我受宠若惊。

那位说什么?我是男的?不不,您弄错了!是哪句话令您产生了这样的错觉?拍刘世旭的肩?

——咱只是一个,只敢把帅哥当哥们儿,才不会脸红的女生啊啊啊!

我当然没有拒绝世旭。今天,我们确认了恋爱关系。

原来,所谓“照着它找幸福”的“照”字,是这个意思呢……

希望我们大家,都能“照”着自己,认识自己,找到幸福!

【读点理论:女人,什么时候你该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人总是在感叹时间去哪了,挖空心思想办法也要弄明白这个问题,于是问亲人问朋友,找方法找秘籍,一方面纠结于逝去的时...
    罗志琦阅读 312评论 0 1
  • 结束了短期的练车,又要回归一个人的生活,有的时候感觉一个人呆的时间长了都快要跟社会脱节了,加之我...
    有梦想的小仙女阅读 240评论 0 0
  • 我最伤心的是,自从嫁人了,娘家总觉得我嫁了,就不管了,就踏实了。也不指望我了,总告诉我互不干涉互不相欠。她们以为是...
    温雨绵绵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