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驳倒强盗逻辑吗?(一)

摄影:文雅羊


你一定听过这个词:强盗逻辑。

你也一定经历过强盗逻辑。

有一天亲戚来串门,某大婶看见你就说开了。

“你看看你身边的人都结婚了,你怎么还不结啊?”(催婚)

“WTF?我身边的人结婚和我有什么关系?”

“怎么没关系?我这是为你好!”(“为你好”大法)

“不用了,我一个人过得也挺好!”

“哎呀这孩子怎么这么不听劝,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啊!”(展开人身攻击)

上面这个栗子还可以类推比如生娃,买保险,购物等等……

是不是很无奈?还有呢!

有一天你发现妈妈花了5888元买了一盒“超级养生维生素”。

“妈这个保健品不是真的!快退了!”

“不能退!电视上专家说了!必须吃这个,可以治疗我的三高!”

“你怎么就不相信我呢!只有药才可以治病,这保健品不能治病的!”

“我不信专家,难道要信你?专家说了,这是高科技!”

“妈!”

“不听不听!王八念经!”

这时候,你是不是对这种强盗逻辑特别无奈?

想不想有力的驳斥回去呢?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我觉得说话说半截会被打,我还是继续写吧。

要想驳斥强盗逻辑,首先要知道哪些是强盗逻辑。

我把强盗逻辑拟人化了一下,组成了一个“强盗逻辑联盟”。

联盟中有一个大魔王、六大天王和无数马仔。(有没有漫画师愿意合作下呀?)

大魔王和马仔先不提,我先说骨干中坚力量:六大天王(排名不分先后)

天王一:圆圈大师

圆圈大师的绝招是“循环论证”,俗称“扯皮”。

大师:你要信我!心诚则灵!

我:如何算诚?

大师:灵则诚!

我:如何为灵?

大师:诚则灵!

我:那怎么信?

大师:我说什么,就是什么。

囧……

有没有感觉不对劲?还有栗子呢。

老板:好好干!我不会亏待你的!

我:怎么不会亏待法?

老板:好好干你就知道了!

我:那我要怎么好好干呢?

老板:你看我有没有亏待你?

我:没有……

老板:那还不快去干活!

囧rz……

圆圈大师通过不断地循环绕圈,跟你扯皮,目的是把你的智商拉低到和他同一水品,最终用丰富的经验打败你,让你听话。

天王二:独眼炮手

独眼炮手的绝招是“以偏概全”,俗称“地图炮”

北方人都是侉子,南方人都是蛮子。

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

学营销的都是骗子!

女人开什么车啊。

男人没一个好东西!

你学计算机的,来帮我装个系统吧!你学文学的,来帮我写篇文章吧!

广州人什么都吃。

云南人?你们是不是家家都养孔雀?是啊是啊,我们出行都骑大象呢。

你看游泳的人身材都好好,所以游泳一定可以减肥!

独眼天王只有一个眼睛,而且眼睛非常小,他只看得到事物的某一个点,然后不断举例,发出地图炮,证明他是对的。

天王三:千面复制人

千面复制人的绝招是“大家都……”

你看这东西是爆款啊!大家都买呢!还不快买买买?

我这个东西99%的人用了都说好!

我有个朋友尝试之后非常不错,你一定不能错过!

大家都生孩子了,你怎么还不生啊?

这个帖子不转不是中国人!

感动了几百亿地球人的文章!不转行吗?

给老大面子你就把酒喝了!

别人都可以做,为什么你就不行?

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X金”!

你看,大家都这样了,你不这样合适吗?

千面复制人站在你的面前,他变成你的模样,说出来的话你有没有觉得就是这样呢?然后他变成很多人的样子,告诉你照着这样做肯定没错!

天王四:叫兽面具人

叫兽面具人脸上戴着一个面具,上书“砖家”和“叫兽”二字,绝招就是“我是权威”。

你看刘德花推荐了一本书,一定值得看!

你看这是忽悠你砖家推荐的产品,一定是好东西!

你看这个增高鞋垫是潘长将代言的,名牌!

王家慰说《摆渡人》他很喜欢,说不定不是烂片?

风水是古代人的智慧,所以你要信我啊!

电视购物里的那个砖家说了,买这个产品一定有用。

某某养生大师教你如何营销创业!走上人生巅峰!

叫兽面具人的面具经常换,他会高举一切权威的壳子,然后告诉你什么是对的,你付钱就行。

天王五:遮眼者

遮眼者的绝招是“你不知道,我才知道。”

不信砖家信你吗?

科学也不是万能的!你怎么知道这个结论一定正确呢?

街边神算:你怎么知道不是真的?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啊~

碰瓷:你说老人不是你撞的,你怎么证明你没撞?你没撞你会去扶?

强词夺理:我的东西不见了,一定是你偷的!你说不是你偷的?你怎么证明不是你偷的?你证明不了就一定是你偷的!

遮眼者有时候遮自己的眼,来证明自己是对的,有时候遮你的眼,证明自己还是对的。

天王六:黑白手

黑白手的绝招是“偷换概念”,就是歪曲观念。

如果你爱国,就要砸日本车!如果你爱国,就要砸韩国车!如果你爱国,就要砸美国车!

你怎么能吃狗肉!小狗好可怜!就像小朋友一样!你会去吃小朋友啊!你好残忍!

你说我们有问题,你也是我们的一员,就先从你查起!

黑白手把黑的变成白的,白的变成黑的,他们极为擅长情感绑架,不说逻辑,只说心情;不说事实,只说态度;不说是非,只说动机;不说道理,只讲亲疏。

好了,六大天王介绍完了,我来说说大魔王

大魔王其实就是一切强盗逻辑的底层逻辑

他就是:倒,立,人!

他会先定下结论和目标,然后给你提供大量的证据证明。

你仔细想想上面六大天王,是不是都是这样?

先把结论和目标确定了,然后再来找论点。

大魔王的栗子有一个非常经典:德州牛仔

德克萨斯州牛仔为什么都是神枪手?

因为他们是先打枪,后画靶子,自然个个都是十环了。

为何人们如此容易接受强盗逻辑?

因为强盗逻辑的根本,是利用了人性认知的惰性,把认知简化为一个非常极端的观点,让接受者易于心安理得,免得自己思考。

就像是用魔术把人变成了墙头草,只要风强大一些,就向哪边倒过去。

他利用的,就是人的懒、无知,以及以自我为中心。

最终达成自己的目的,让自己得利。

至于如何驳倒?这次就真的且听下回分解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一直在忙,回到家快10:30了,孩子还在等我,先生还埋怨我咋不早点回来,说是孩子难得回来早,哈哈,这...
    少莉911阅读 232评论 2 8
  • 不经意间,还是回想起你,已经近两年没有看见你了,自从那次别离之后。而我对你的印象也一直停留在那里,不曾前进,也不...
    文艺有的一拼阅读 186评论 0 1
  • 梦里有时,我走进母亲的小菜园 看一畦春韭,两弯扁豆 绿意盎然易沉醉 小米椒突然气势汹汹地闯进来 豆角也在叶间叫喊 ...
    公子拾栗阅读 41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