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周 寄语2014年1月

寄语大一下期的清华学子——治超

    超,今早收到你的短信,我们感觉是太幸运了,居然能享受清华儿子的倾诉,谢谢你的信任,儿子!也谢谢你给了我学习、思考和成长的机会!

  懂事的你什么道理都懂。所以,从战略上,我且把它当作倾诉和寻求心灵鸡汤,因为心是脆弱的,需要我们的安慰来使它变得坚强。战术上,我重视了,一方面我把它视作你布置的作文题,另一方面经过妈妈多方收集筛选梳理信息,糅合自己的观点,针对你的特质,写下如下议论说明文,既是妈妈对你本学期的寄语,也可留存传递传承备用。

  问题提出:一到学校,睡眠问题,心理问题一起来了,这几天心情都不好……

  首先,否定你不是一个没有目标、意志消沉的人。那么,分析可能存在的本质原因:1、目标过高(格局小,攀比心理过强,太争强好胜,不认输);或者只顾埋头学习,有目标但没有阶段性分解。2、学校朋友少,学习生活乐趣少。3、释放压力方式单一。

  解决措施:

  一、谋划目标

  反思:我的追求层次是什么?我认为:首先是生命,第二是健康,第三是衣食住行,第四是学业,第五是婚姻家庭,第六是事业。

  回首高中,当时的目标是——只要清北,无论什么专业都能接受!比起平时比你学习成绩更优秀的同学来说,比起多次复读冲击清北的同学来说,超,你已经成功跨入清华,还有什么不快乐的呢?清北都是全国顶尖学子,周围的人很优秀,尤其是你谈及的同寝室朝夕相处的小伙伴们如何优秀,我和你爸都惊呆了。我们明白,不服输的你想要和他们一样,至少不掉队,有时是不是有力不从心的感觉呀?老被他人牵着鼻子,跟在后面被动地跑,渐渐迷失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

  儿子,如果你觉得从体力、精力和智力上,能保持目前目标(学习成绩与上学期持平),那么妈妈认为:坚持,盯住既定目标不放松。能与这么优秀的他们并肩竞争,虽败犹荣。更何况将来他们或许是事业的同盟军。清华一家亲啊!同时,尝试以下做法和思考,第一,换一种方式来看待同学的优秀:他们找到了学习的乐趣,所以努力的时候,感受到的是快乐,这样自觉或不自觉的学习时间,都比较多,学习效率高,当然,就会更容易或者貌似轻松获得好成绩。另外,跟优秀的人在一起,不要想着自己比他们差,而是想着他们能带动自己相对于以前的自己更加优秀是多么幸运幸福啊!第二,每个学校沉淀下来的东西不一样,同学相处的方式也不一样。普通学校,小部分时间各自学习,大部分时间聚在一起娱乐嬉闹,这种热闹层次并不高;一流学校,正好相反,可能就是你现在的状况,格局大,开口是世界中华民族,干什么都很专注,学习学术静得下来,娱乐高雅时尚,幽默都要拐个弯。举个例:某个同学平时跟你只是点头之交,但是你有学习学术问题被难住了,找他,你肯定能得到帮助,而在一般学校,经常问学习问题、探讨学术问题的人可能被视作另类嫌疑了。第三,上了大学,学习就不仅是为了获得高分了,而是充实自己的生活,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如果你认为学习是累赘,那么学习就会变成面目可憎的事情;反之,你会觉得学习是一件高尚的事情,会让自己感到充实不空虚。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乐学,善学,苦学,顺序不得颠倒哟!

  如果你坚持一段时间后,觉得达到目标实在艰难,甚至影响身体健康,那么,充分认识自己,根据自己的现实条件,长远规划,重新确定目标,不一味跟他人比。是的,智商是讲天赋的,不必去为别人能轻易做到自己做不到的事而不平衡。从某种角度讲,这完全没办法,倒觉得这样也好,世上也许有人一步登天,但那人不是我。自己勤奋一点一点抓住的东西,比什么都来得真实。用时间来换天分,用坚持来换机遇,我承认,我走得很慢,但我决不懈怠。

  爸妈对你求学阶段一贯想法:底线是勤奋努力不挂科就赢了,抓了个门当户对对象就赚了,保上研就超级盈利了,能公费出国就大赚特赚了。

  二、分解目标

  分解目标到每一周,每一天,每一刻,让自己忙碌起来。正如我给你分享的禅悟哲理故事,只有在杂草地里种上庄稼,才是除去杂草的最好方法。要想心灵无杂草,最好的方法修炼自己的素养,就是平常养成的习惯,就是一种有规律的健康生活方式,这是家庭会上放在第一位需要全家共勉的目标。我把你爸爸制定的2014年日历和马姐的周计划附后一并发给你借鉴参考。

  三、学会情绪释放

  情绪释放的方式:1、体力活动,出一身汗,洗个澡。2、主动邀约同学一起看部电影或演出或讲座或比赛,生活中不时点缀些开心的事情会很舒畅的。3、与家人朋友倾诉寻求帮助(这点你做得很好)。4、找班主任辅导员学长联络交流,他们是同道过来人,熟悉各方条件,更易帮你分析指导,更有利缓解紧张情绪,恋家情节。5、参加更多活动,一方面如:健身房,摄影协会。另一方面,要在生活中找到具体的真实的乐趣,比如去听文化素质课也会很有意思的吧。还比如看书,无聊的时候看看书,别把郁闷升华了。我认为,生活中真实的快乐才是改变一个人情绪状况的最好办法,强求的快乐是装出来的,表面上的,短暂的。6、正确认识情绪波动和善于克服不良情绪。很多人都会有情绪消沉阶段,不同的是,有人迅速抛开消极思想,有人任由这种思想泛滥,两种人前途当然会截然不同。情绪波动确实折磨人,但只要你认识到危害性,靠毅力是可以克服的。作为男孩(不对,伟哥都称你为MAN 了),要善于克服不良情绪。7、更要在学会总结时看到自己的一点点成就,不要忘了给自己小小庆贺一下,学会让大家分享你的成就,不要一味低调哟。

  最后教你一技巧(台湾励志演讲大师传授),每天早上对着镜中的自己嘴角上翘,笑一笑,告诉自己:我喜欢我自己!

  四、学会承受压力

  孟子曰:天将将大任于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把每一次压力当作是对自己意志的磨砺。获诺贝尔和平奖、南非国父.伟人曼德拉,坐牢27年;你身边的小市民:爸爸妈妈,王爷爷曾多次无理训斥,甚至写举报信恐吓,我们仍然一如既往敬重他老人家,直至送终、火化、选墓地,包括现在张奶奶住房、水电气物管维修全部由我们打理,生日和过年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享受同等待遇。我们就是把王爷爷压力视为他老人家对我们特别的宠爱,约束我们的行为,修炼我们的品德。因为从内心里就认为有王爷爷这么优秀杰出的人物陪伴在身边是我们上辈子修来的福分。

  要能面对身边的每个发生,不纠结,不抗拒,积极正向地去解读并运用当下和过去的发生,一切都可以成为支撑你未来改变的资源,故:平和地去对待接下来要发生的一切……

  五、积极营造和制造磨砺自己的艰苦环境和条件

  收到短信,我还有一个感受,折磨人的紧张和恋家这个状况的产生,跟过于舒适的寒假有关吗?妈妈和你都要反思,以后假期生活你要好好规划一下,妈妈督促。妈妈也在自问,以前为你做得是不是过多了,所以你经历的失落和失败都还不够,以前只看到好处,成长顺利。现在弊端出现了:当你独自面对世界的时候,常会感到迷茫。

  我分享给你了一篇文章:没有伞的孩子才会奔跑。可能我和你爸有同样的经历,触及内心,故收藏了自勉。

  当然,目前家里有曾姨帮忙做家务,妈妈是省事了不少,弊端是妈妈没能在你面前做好榜样。可妈妈家务事,农活都是会干的。

  最后,不管发生什么事,不开心的要倾诉,会缓解不良情绪;开心的要分享,一个开心会扩散为好几个快乐。

分享两篇励志短文,共勉!

                     

                                  心    情

  别让人生输给了心情。心情不是人生的全部,却能左右人生的全部。心情好,什么都好,心情不好,一切都乱了。我们常常不是输给别人,而是坏心情贬低了我们的形象,降低了我们能力,扰乱了我们思维,从而输给了自己。控制好心情,生活才会处处祥和。好的心态塑造好的心情,好心情塑造出色的你。

  最好的人生是这样的

  既有敏感的灵魂又有粗糙的神经,

  既有滚烫的血液又有沉静的眼神,

  既有深沉的想法又有世俗的趣味,

  既有仰望星空的诗意又有脚踏实地的坚定,

  经历了黑暗,还相信阳光,

  带着强大的内心上路,脸上有自己的笑容。

以上只是我不了解具体情况写下的,用得上的用,用不上的权当没写哈。

  针对今晚电话交流信息,最大的障碍是室友的习惯。据心理学家分析,不良习惯本人是下意识的,毫无知觉的,是他们妈妈从小没把他们带好的原因。不是本人的错。

  解决根本办法:内心真正接受他们。有个谚语说:可伶之人必有可恶之处(教我们不滥用同情心)反过来,可恶之人必有可怜之处(教我们不去计较可恶之人)。

没有伞的孩子,才会努力奔跑

    父亲叹着气,颤抖着手将四处求借来的4533元递来的那一刻,他清楚地明白交完4100元的学费、杂费,这一学期属于他自由支配的费用就只有433元了!

    他也清楚,老迈的父亲已经尽了全力,再也无法给予他更多。

  “爹,你放心吧,儿子还有一双手,一双腿呢。”

    强抑着辛酸,他笑着安慰完父亲,转身走向那条弯弯的山路。转身的刹那,有泪流出。

  穿着那双半新的胶鞋,走完120里山路,再花上68块钱坐车,终点就是他梦寐以求的大学。

到了学校,扣除车费,交上学费,他的手里仅剩下可怜的365块钱。

  5个月,300多块,应该如何分配才能熬过这一学期?

  看着身边那些脖子上挂着MP4,穿着时尚品牌的同学来来往往,笑着冲他打招呼,他也跟着笑,只是无人知道,他的心里正泪水汹涌。

    饭,只吃两顿,每顿控制在2块钱以内,这是他给自己拟定的最低开销。可即便这样,也无法维持到期末。

  思来想去,他一狠心,跑到手机店花150块买了一部旧手机,除了能打能接听外,仅有短信功能。

    第二天学校的各个宣传栏里便贴出了一张张手写的小广告:“你需要代理服务吗?如果你不想去买饭、打开水、交纳话费⋯⋯请拨打电话告诉我,我会在最短的时间内为你服务。校内代理每次1元,校外1公里内代理每次2元。”

    小广告一出,他的手机几乎成了最繁忙的“热线”。

一位大四美术系的师哥第一个打来电话:“我这人懒,早晨不愿起床买饭。这事就拜托你了!”。

    “行!每天早上七点我准时送到你的寝室。”

    他兴奋地刚记下第一单生意,又有一位同学发来短信:“你能帮我买双拖鞋送到504吗?41码,要防臭的。”

    他是个聪明的男孩。

    入校没多久,他便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校园里,特别是大三大四的学生,“蜗居”一族越来越多。

  所谓“蜗居”就是一些家境比较好的同学整日缩在宿舍里看书、玩电脑,甚至连饭菜都不愿下楼去打。

    而他又是在大山里长大的,坑洼不平的山路给了他一双“快脚”。上五楼六楼也就是一眨眼的事。

    当天下午,一位同学打来电话,让他去校外的一家外卖快餐店,买一份15元标准的快餐。

    他挂断电话,一阵风似地去了。来回没用上10分钟。

    这也太快了!那位同学当即掏出20块钱,递给他。

    他找回3块。因为事先说好的,出校门,代理费2元。

    做生意嘛,无论大小都要讲信用。

    后来就冲这效率这信用,各个寝室只要有采购的事,总会想到他。

    能有如此火爆的生意,的确出乎他的意料。

  有时一下课,手机一打开,里面便堆满了各种各样要求代理的信息。

  一天下午,倾盆大雨哗哗的下,手机却不失时机的响了,是位女生发来的短信。

    女生说,她需要一把雨伞,越快越好。接到信息,他一头冲进了雨里。等被浇成“落汤鸡”的他把雨伞送到女生手上时,女生感动不已,竟然给了他一个温暖的拥抱!

    那是他第一次接受女孩子的拥抱!他连声说着谢谢,泪水止不住的涌出⋯⋯

    随着知名度的提高,他的生意越来越好,只要顾客需求,他总会提供最快捷最优质的服务。

仿佛是一转眼,第一学期就在他不停地奔跑中结束了。寒假回家,老父亲还在为他的学费发愁,他却掏出1000块钱塞到父亲的手里:“爹,虽然你没有给我一个富裕的家,可你给了我一双善于奔跑的双腿。凭着这双腿,我一定能‘跑’完大学,跑出个名堂来!”

  转过年,他不再单兵作战,而是招了几个家境不好的朋友,为全校甚至外校的顾客作代理。

代理范围也不断扩大,慢慢的从零零碎碎的生活用品扩展到电脑电脑配件、电子产品。

    等这一学期跑下来,他不仅购置了电脑,在网络上拥有了庞大的顾客群,还被一家大商场选中,做起了校园总代理。

    奔跑,奔跑,不停地奔跑,他一路跑向了成功。

    他说,大学四年,他不仅要出色地完成学业,还要赚取将来创业的“第一桶金”。

    他把“第一桶金”的数额定为50万。他的名字叫何家南,一个从大兴安岭腹地跑出,径直跑进省师范大学的大三学子。

    如今虽然做了校园总代理,可他依然是他,依然是那个朴实、勤快、为了给顾客打一壶开水赚取1元代理费,而像风一样奔跑的大男孩!

    如果是你,怎么办呢?你会像其中主人翁那样,还是抱怨父母及社会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年伊始,在这里祝各位鸡年编出好的程序,人人都是一个有情怀的代码编写者,话不多说,步入正题。 我认为,一个好的程序...
    XIUDeveloper阅读 634评论 0 4
  • 本文介绍如何使用快速开发平台建立一张主从表单页面 我们的网址:www.sdpsoft.com QQ:1368467...
    SDP开发平台阅读 573评论 1 1
  • "我的眼睛黑黑大大地盛满忧郁,但它们并不枯萎,它们仍然像夏日的阳光散发出焦灼而热烈的渴望。" ——《无处告别》 一...
    水槛阅读 258评论 0 4
  • 愚者以自己的经验学习,智者由别人的经验中学习。 我对自己说开始读历史吧,建立自己的史观,以作为日后决策的基础。而罗...
    成小璇给猫穿裙子阅读 21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