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阅读量如何破千?我是这样做到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我的文章《我都给你点赞评论了,你为什么不来看我的文章?》在第三天打卡后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词用的有点不要脸脸)。阅读量首次破千,我的内心不禁汹涌澎湃(其实我想说喜忧参半来的,嘿嘿)。喜的是被推上了首页,并且被收入写作专题,继而很多人来评论点赞关注;忧的是我明明写的是不忘初心哪!为啥有小伙伴觉得我是在生气抱怨?此刻捶胸顿足ing。

细细读完评论,收获颇多。素心建议我尝试做好主题升华,纸人不吝大段赞美之词后提醒我文章排版要注意,我忽然灵光一闪:对呀!新手小白需要的就是中肯的评论和提醒,独学则无友,孤陋则寡闻,这句话是绝对经得起考验的。

由于更多的评论是表达没人阅读没人点赞没人评论的感同身受,我回访了很多小伙伴的文章,有点心得写给大家。

第一,标题与阅读量息息相关

我其实并不喜欢标题党,但是一个有力量的标题决定了读者要不要点开你的文章。大咖写《无题》,他的粉丝可能都愿意点开,想看看自己的偶像发生了什么。但在我们还是小白的时候,起个亮眼的标题确实会为阅读量助一臂之力。

举个例子,同样是写小三的故事,《我就是要激起全世界对你的敌意》作者也是简书新手,阅读量1827。标题斩钉截铁,铿锵有力,读者会好奇:这人咋了?跟世界有仇啊?是个愤青么?我点开看看去。如果作者起个名字《我特别憎恨小三》,估计别人会以为这是个家庭怨妇,转头就走了。再如我自己,如果昨天我文章的名字是《没人看就没人看呗,反正自己不忘初心》,估计今天这篇小白心得也不会诞生了。

老师说过有位大咖写手,曾经给自己文章起一百个标题再筛选,而我们可能随便写一个就应付过去了,所以当大家发文时候,可以多多斟酌一下,毕竟,文章那么多,总不能强求别人挨个点开,直接看内容和质量。

其次,评论取决于文章的内容是否能感染读者的内心体验

我把自己的评论区细细看了一遍,又去一些评论区繁华的文章研究了一下发现:评论大都是在针对文章表达的现象进行讨论,或者你写的遭遇他也遇到了,与你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比如前两天我的文章被首页君拒掉,还贴心地发来了被拒的可能原因,往下一看,基本都是在骂首页编辑的——

一楼:我前几个月的连载都过了,现在不让过,编辑脑子有病吧!

二楼:这么多原因让我们自己选?你就不能直接告诉我原因吗?

三楼:你的稿子过不过取决于首页编辑的喜好。你喜欢写故事,他就喜欢看散文,那也没办法。我都放弃简书了。

当然,也有人好言相劝:编辑也是人啊,也是业余的吧?他们那么忙,就体谅一下吧!

一篇拒稿原因竟然能有这么多评论,当然是引发了读者的情绪。但是我也奉劝大家,对于想成为大咖写手但尚在小白阶段的我们,求质别求量。如果我在你文章下面复制粘贴一百遍“加油吧!”却不给你任何有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就好像你被关在屋子里饿得快死了,我却拿个窝窝头站在十米开外跟你喊:加油啊!活着出来就可以吃窝窝头啦!千万别死啊!这种感觉是一样的,你可能杀了我的心都有。

写的好,哪里好?是故事好还是结构好?写的不好,哪里不好?排版太糟糕了,还是人物刻画太平淡了?有些小伙伴很诚实地对我说:我不是不想评,是我不知道说点啥……真的没关系,你来过,贡献了阅读量,大家真的就已经超级感恩了呢!如果觉得写得好,就比心给个赞呗,反正来都来了(我发誓这不是我内心深处想说的话)。我一个从不看穿越小说的人,你非让我给你点评,臣妾真的做不到啊!但是我可以给你点个赞,给你打点儿坚持下去的鸡血。

第三,如果单纯求进步,可以主动出击,适当表达自己的诉求。

比如我,报名时候只想着坚持一件事365天好酷!但在文章阅读量跟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时就会升起一个新的愿望:希望我的写作能力日益提高。毕竟不忘初心不代表不求上进,此时我就非常需要大家中肯的评论。但是我不会只在群里说一句:请大家多多指教。相信我,这句话都不如你多多地主动出击,走心评论小伙伴的文章,你去评论了三十个,告诉他我真的也想得到你真诚的评价,总会有几个人愿意走心地来回馈你吧?抱团取暖才能共同成长。

但是千万要珍惜让别人评价的机会。如果自己写的文章自己都不喜欢,别人看了更是无从下嘴。比如第一天我文思如泉涌,不仅交了当天作业,第二天的都写好了,名字就叫《给我一只猫的时间》,讲了我和一只猫轻松活泼的日常生活。但是第二天我仔细读了两遍,觉得吸引力不够,所以到现在还躺在草稿箱,有空还要继续雕琢。

大家真的都挺忙的,节约自己的人际资源,就要尊重别人的时间。

最后,能不能收到真诚的赞和粉丝,取决于你的心。

我们都听过一句话: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但你自己都不愿意开花的话,风怎么会愿意来?提高自己的能力是关键。除了别人对自己的中肯评价,更多的是自己好好用心。那么怎么用心呢?

除了文首说的,起个好标题,还需要多多雕琢自己的内容。多读几遍,只要多余,哪怕一个标点符号都要删掉;不要写错别字,像我这种职业病,会直接认为作者是个不认真的人;多去看别人的文章,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师夷长技以自强;多读书!敲黑板画重点!一定要多读书!人丑就要多读书,况且我们都那么美是不是?巴金说过,鲁迅说过,莎士比亚说过,张小娴说过,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都应该会比“我认为”更有说服力一些吧?

取得成就的人说的话很容易被当作真理,让路边的乞丐教你赚钱,你只能跟他去乞讨;而跟着马云创业的前台都年薪千万了。况且适当引用经典真的会让读者觉得你博学多才啊!再者,如果我的阅读量没破千,我还在这侃侃而谈《教你阅读量破千的秘密》你肯定会以为我脑子有病。

老师说过,文章写得好不好,你自己其实多半是有数的。比如我昨天的文章,我确实感觉可以通过专题收录和首页投稿,因为我的标题比较诱人,安抚了一些苦闷的小白,比较正能量,又联系到了当下社会的礼尚往来,最后干了一杯不忘初心的鸡汤,一定会引起一定的共鸣。但是今天的文章,人家阅读量破万的人肯定是不想看的,阅读量早就破千的作者可能还觉得我说得没啥用,所以今天的文章明确定位就是:写给想进步的新手小白,一起共同成长,同时也捋顺了一下自己该如何进步的方向。

至于上不上首页,过不过专题,可以的话,就当是意外的奖赏。

反正即使只帮到了一个人,也值了。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4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截止我写文的此刻,我的上一篇文章《1小时1200元都买不到的职业生涯规划课,你想听吗?》的阅读量是24975,而在...
    秦子夜阅读 1,714评论 38 48
  • 1,在平衡台 2,侧着站弯腿
    大莲莲阅读 171评论 0 0
  • 看了丽红的分享,突然间就感动了。 是啊,怎么样才能把对方装在自己心里呢? 是要自己用心的去了解,去体验对方,而不是...
    花朵儿静静阅读 1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