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腾讯资深运营教你如何写好商业软文

本文为前腾讯资深运营No叔于鸟哥学院分享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与出处。


No叔| 前腾讯资深运营经理、现孤鹿COO;担任腾讯电商开放平台运营经理期间,从零开始负责平台的产品+运营,做到月流水达百万量级;作为合伙人,搭建起回购网平台的运营体系,将用户从0做到20万,并把回购网市场份额打造为全国TOP3。

分享提纲:

1.商业软文黄金比例

2.商业软文编写套路;

3.商业软文实操案例

4.软文作用

一、商业软文黄金比例

今天在这里分享一下我的结构给大家(商业型软文),我会把一篇软文拆分为三大模块来写,这样会让我写起来轻松,我只需要保证三大模块的内容是有关联性即可,同时需要保证文章的内容是偏互联网科技类型的文章。

1.事件引子50%

通过借用一个事件慢慢的引出自家产品,使产品的“光环效应”和“隐藏性”给用户心理造成想了解的欲望,这样有效的把自家的产品自然的在软文中出现。看软文的是用户获取外界信息的日常方式,所以事件的品牌、吸引度、合理性是软文成功的关键。

2.市场案例40%

虽说咱们暂时还不能写出最好的软文,但是我们最少要让用户看到最后才发现是一篇软文,因为如果软文从一开始就被用户识破是软文那你的品牌就不会吸引用户去搜索或者关注你的品牌,说明软文的效果适得其反了,不仅不能带来流量、外链,还有可能让用户反感,甚至鄙夷,这样就白投了一篇软文。

所以No叔在这里建议各位,案例内容多往名企、资金、市场分析等维度去靠,例如“快手或今年下半年赴美IPO,估值206亿”、“传腾讯旗下阅文集团将于今年IPO,融资或达8亿美元”,事件背后的产品线索是文章的关键。

3.自身品牌10%

经过前面两类内容的开端,自家的品牌在后半部就可以自然的插入,让用户认为就仿佛是昨天刚刚发生的事件一样。这样的整个文体结构有效地对企业本身宣传的体现,但是,告诫各位品牌露出尽量少为主,突显在最末端的内容中是最优的选择。当大家把自己的品牌弱化,放在比较小的位置上,用户会有一个搜索的习惯(记住这个小秘籍)。

二、商业软文编写套路

1.认真对待自己的作品。

我们在写这篇商业软文的时候,这篇软文就是你自己的作品。为什么呢?这篇商业软文会给大家带来认知的提升,比如你要成为一名全栈运营,那么商业软文的写法、结构、输出整体质量你都要自己去把控的。也就是你需要关注到未来你将是一个什么样的运营者,它能帮你带上另一个阶梯。也可能大家觉得商业软文只有小编才去做的,其实并不是的,我们作为一名苦逼的运营,也要掌握。当你作为一名运营,去掌握小编的一个能力的时候,你的能力也在提高一个档次。同时,你在职场的薪资、薪酬也将会得到一定的提升。

2.编写套路

1.积累素材

就是说你要想尽办法去收集素材,比如你见到的好的、有意思的段子、海报、文案。

2.定软文目标

我们需要思考这篇商业软文需要推荐给谁看?文章的调性更符合渠道用户,这篇文章也就更精准。

3.品牌露出

品牌露出一个技巧性的点,就是用户看到你的商业软文,都会有一个搜索性的习惯。当大家对这个品牌搜索养成了习惯,就形成了一个转化。

4. 衔接自然

我们需要把握每个段子之间的衔接点,在写作的过程中需要去主动思考怎么把每个段子衔接起来。每个稿子就是自己的一个作品,要用心去写,要让文字有感情,写完自己看看自己愿意不愿意阅读这文章。

3.关于目标人群定位的几点思考

1.针对媒体小编

媒体小编是作为分发的一个必不可少的过程,如果你的文章专业就会被当做标杆转载到小编的媒体平台。给小编看的内容就需要写的专业,让人读起来真实可信,并不是虚构的。

2.竞争对手

因为他们可能没有更多的渠道去观察,更倾向于观察竞争对手,当你把数据给到大家看,无形中就会给竞争对手带来压力,并去调整自己的战略。因此,给竞争对手看就需要把自己的实力给予展示,例如:市场份额。

3.投资人

当大家的产品碰到了天花板,需要去做市场的时候,就会需要投资人去介入。这个时候就需要大量的商业软文去吸引用户。写给投资人看的文章,内容就更需要产品数据支持,及投放渠道应选择经济类版块。

4.目标用户

写给你潜在的用户看,那内容更应该以热点为主,往BAT靠就对了。

4.5个核心渠道

1.搜索引擎,首先要去满足搜索引擎;

2.科技网站,你需要先了解平台内容、人群定位,再去主动投稿;

3.知识网站,通过微课、知呼、新浪博客等等;

4.名人账号,比如各个大V;

5.自媒体平台,比如新榜、搜狐自媒体、网易新闻等等。

6.4点总结

1.四分模式

我在写文章的时候,经常会用到一些方法性的套路去解决难题,比如我经常把一篇商业软文分成4段来写。

第一层:开场白,以热点事件带入即可,300字左右;

第二层,独角兽不断的从创业潮中冒出来,500~700字左右;

第三层,传统企业家们主要面临抉择问题,500~700字左右;

第四层,企业级应用SaaS模式成新宠创业新宠,500~700字左右。

2.每层固定内容

每一层需要自己固化内容,保证未来输出加深印象。

3.衔接自然过渡

“四分模式”中间的衔接要自然,过渡要让人感觉舒服

4.品牌放在最后

最后一层作为中心,需要点明标题。

三、 商业软文实操案例

在给大家分享案例的时候,也分享几个点

1. 软文规范要讲究。

软文写得好的人一般很美丽!爱美的人对打扮很有讲究,相对而言软文也会写得比较好。但是,这样的说法也太以偏概全,小白也有逆袭的一天,妹子的软文春天将到来~那就从规范做起~

1.软文配图,直接影响你是否会被收录为热门内容,从而被各大渠道媒体分发;

2.软文结构,直接影响用户阅读文章的体验,从而带来用户转换;

3.软文字数,不宜多,不宜少,让用户觉得读了刚刚好(2000字),根据主题、人群进行界定;

4. 软文标题,整个软文的核心点就在于标题,需要思考如何把这关键字做到精准搜索。

2.判断是否有新闻源。

比如:搜索”SAAS“,你需要判定”SAAS“是否有新闻源,养成定标题前请在百度搜索一下看看是否有新闻源!当没有新闻源,这篇商业软文就不会被分发,也就会很快被沉淀掉。

3.关键字条件

首先,每个标题内保证有两个关键字是你考虑要满足的露出;然后,选择的两个关键字是你考虑要有新闻源;最后,关键字在与文章相结合,出现在末尾处点明标题。

4.图片的位置直接影响你是否能被抓取为热点!

所有的图片要放在商业软文标题的正下方。图片的位置,直接影响你是否能被收录为热点,所有的图片选择优先满足搜索引擎的前端展示。

四、商业软文的作用

1.自然流量

软文对外发布后,将会沉淀在渠道服务内,搜索引擎将不断收录。

2.黄页市场

黄页网站会参考你所写的内容来评估你的企业是否值得收录

3.BAT弹窗

该类企业的弹窗的新闻媒体将会收录这类软文,BAT企业比较喜欢抓取新闻源的热点新闻

4.新闻网站

各大新闻网站的小编绝大部份已经习惯性的CTRL c+v,不会做太多背调及审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写一篇文章,字数很多会是什么样? 简书会拉黑我吗?我只是试一试哈~~~ 一直想给产品运营下个系统的定义,或者总...
    踏雁寻花阅读 1,647评论 2 5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2评论 25 707
  • 我把心情装在瓶子里 摆在书架顶端显眼的地方 音响吟着歌 那么彩色的壁光 心情大概也会妩媚的闪烁 总之我不太清楚 只...
    零温度阅读 182评论 0 1
  • 本文的内容是对这篇文章的阅读总结原文链接:A Case For Using Storyboards on iOS ...
    没故事的卓同学阅读 4,982评论 16 26
  • 文/熠歆 人大了,自然而然,年味也越来越淡,尤其是到了尴尬的年纪,我只想宅在家…… 今天没外出去哪里玩,在家里油炸...
    熠歆阅读 197评论 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