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布鞋

图:小妹画

我现在有各种鞋,高跟鞋、平底鞋,四季鞋、凉鞋,长筒靴、短筒靴,旅游鞋、登山鞋,以及拖鞋等,不同季节不同场合远近不同的路,我都有不同的鞋对付。比起小时候春夏秋一双单鞋、冬天一双棉鞋、雨天一双雨鞋(哦,对了,我的第一双雨鞋是奶奶的,脚伸进去四周都有富余,上学第一天就摔了个大马趴)的光景,这可不是一般的排场。可当我拿指甲剪一点点剜去脚趾上的刺,感觉像在接受老茧对我的冷嘲热讽时,真想负气赤脚走天下。因为担心被人家当野人送到动物园,所以也只是在家里的地板上偶尔为之。

为此我不止一次思考过一个问题:人们穿上鞋子是为了走更远的路,还是相反?或者也可以问:鞋和路每天脸贴着脸,它们之间到底有没有关系?反正我被它们弄糊涂了,正如我的问题无法单纯一样,答案也单纯不起来。我说的单纯就是路的两边长满花草,一端连着农家小院,另一端则通向田野,然后,走过它的人,不约而同穿着妈妈亲手做的千层底,去或者不去什么地方,脚步一样从容而轻快,且自信。

怎么样,你是不是对我刚才说的道路和鞋子有了一点好感呢?就算你从会走路就穿皮鞋,但凡有点草木之心也一定会喜欢吧。

我觉得对皮鞋忍气吞声的不止我一个,否则街头市面各种品牌的布鞋叫卖声怎会一浪高过一浪。有一天我被这叫卖声引诱,买来一双绣花的36码布鞋套在脚上,比起皮鞋,削足适履的痛苦是少一点,可比起当年妈妈做的方口条绒老布鞋,它的服帖和舒适感真的很牵强。

说起来,从我妈那里没学会的两样手艺,一个是缝棉袄,另一个就是做鞋(只会钩婴儿的小毛靴,能穿给路看的做不了)。做鞋从打“锲子”(取音qie,字怎么写,老先人没传下来,有些地方叫“袼褙”)开始,大人小孩不能再穿的破衣烂衫(我们叫“破布”)收集起来,利用晚上或雨天不做农活的时间,三五层用“面然”(浆糊)粘牢靠,压炕席底下,干了之后按照每一双脚的大小铰出鞋样,再层层叠叠摞到一起,用麻绳一针一线纳成1-2cm厚的鞋底,与做好的鞋面缝合,就大功告成了。纳鞋底费工,做鞋面绱鞋考验手艺。好奇怪,说到这儿,我仿佛看见了当年穿着新鞋翘着小辫跳绳或踢毽子的一双小脚丫。

至今偏爱手工的东西,就算看上去拙朴,粗糙,总觉得因为揉进了人的情感和体温,而格外柔软。

不知道是因为女孩的缘故还是虚荣心比别人重,由穿着带来的记忆总是深刻而持久。小时候穿上新衣新鞋,总喜欢往人前跑。记得上初中时,妈妈给我和她一人买了一双反牛皮中筒靴,脚面系带,牛毛黄,一双9元,两双18元(那个月我妈的工资差不多只剩2元了)。我妈下了多大的决心冒了多大的风险,有没有受到奶奶的责骂,我都不记得。只记得,穿上那双鞋脚似乎可以离地了,整个人都飘飘然起来。农历十月一场雪就冷了,可我的脚不再冷,路也不再湿滑,走过去还要回头看看自己留下的脚印,恨不得所有的眼睛都能看见我的脚。

我有时候想,人如果倒着往回活,会把自己活成什么样子?当年因为奶奶和妈妈做针线活都是巧手(其实不止针线活),所以我们的衣服鞋子不论式样还是做工,都是小伙伴羡慕的。在农村生活的那些年,这种自豪一直保持着,直到有一天去城里读书,大家都穿几公分的高跟鞋,而我还穿着妈妈做的布鞋,顿时觉得自信塌下去好几分。

以至于有一年去河西走廊,路过一家叫“休闲别墅”的客栈,进院子看见一位中年男子穿着一双露脚趾的黑布鞋,低头坐在院子里像在数蚂蚁,我真觉得那简直不叫自信而是情怀了,就像枝桠向天空伸展、白云在蓝天游荡一样从容而自然。和之前的缝缝补补又三年不同,当下的人们不肯把一双旧了破了的布鞋换下脚,我只能认为是想长久的住在过去的一段岁月里。

现在听说都有布鞋文化了,那时候真不知道自己竟然穿着“文化”走来走去,世事太难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双布鞋意味着什么? 很久之前看《东邪西毒》,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初为杀手的洪七公想获得一笔订单,村民不信任他,作...
    世瀚百年阅读 523评论 0 2
  • 彭臻华 文 布鞋,灰头土脸,低调落伍,不入流,在家里穿穿尚可。 华服锦鞋,演绎时尚,是大多数女子热爱美好生活的表...
    彭臻华阅读 294评论 4 3
  • 我独自走在乡间的小道上,去寻找祖父母口中的那袋旧物,那究竟是什么东西承载了怎样的回忆能让老人们念念不忘?我靠着零碎...
    清丞Liuli阅读 203评论 0 0
  • 昏暗的灯光下,老鞋匠手中的大针头正在准确的刺向鞋帮子,细细的缝合,严密的扎紧。然后拿起那只自制的鞋垫紧紧的将鞋帮子...
    堕落天使之翼阅读 552评论 0 0
  • 宇宙规律五运六气:现如今我们穿的鞋子,多为橡胶质底,妙处在于防水。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这对人体不利的一面——不接地气...
    庚道阅读 5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