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着你的心之所向,走到底!

1.

这是一紫推荐的第一本书,可以说是很值得一读了。

也是我打算不远千里背回家,收藏到我家书架的一本书 -- 是英国作家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

我看的是我们大西安人徐淳刚的译本,他的语言精简而璀璨,不会像有些名著那样读起来需要咬文嚼字。其中不乏很多经典短句,我几乎每一页都有勾勾画画。总归,我很喜欢这个译本呢。当然,不排除徐淳刚是西安人,于我,有一种自然而然的亲近感在其中。

来聊聊书的内容。

讲的是一位家庭和美,事业有成的证券经纪人-- 斯特里克兰,人到中年,忽然之间,抛妻弃子,远走他乡。

他本可以一生锦绣,一路光明。

到底是什么?让他如此离经叛道,背离道德,责任,放弃一切的一切,孤勇不回头?

为了画画。

我想啊,任是谁听了都觉得好笑,他一定是疯了!

他从伦敦去了巴黎,穷困潦倒,贫病交加,差点死在了那个破旧的小阁楼里。朋友斯特洛夫把他接去家里,和妻子布兰奇一起照顾,总算是救回他一条命。

但,他却夺走了朋友的妻子和房子,鸠占鹊巢。

他对家人,朋友以及一心爱着他的情人,都异常地冷酷无情,毫无良知!亦无感恩与愧疚!他嘲讽这个世界的一切,只沉浸在他的画作里。

生命的最后几年,他来到了一个与世隔绝的岛屿,娶妻生子,最终,得了麻风病,双目失明。死之前,他叮嘱他的土著妻子将其倾尽一生的巨作付之一炬!

一件名垂画史的杰作就这样化为乌有。

2.

这便是《月亮与六便士》的整个故事。月亮代表遥远缥缈的理想,六便士相当于人民币六毛钱,深陷在泥土里,代表世俗的生活。

茫茫宇宙,花锦世界。

有人匍匐在泥土里,喘着气,拼着命,四处伸手抓着六便士。

有人在月亮与六便士之间纠结挣扎,一生心有戚戚矣,郁郁不得欢。

又有几个人,能够一头扎进理想里从此一去不复返。

但,殊途同归。每个生命,最终,都走向坟墓。

请问,我们仅有的一生,短暂的一生,到底在追寻什么?到底该追寻什么?

3.

看完这本书,我第一次认真地问自己,我的心之所向是什么?我想过怎样一种生活?

活了几十年,我竟然无知无觉。我在心里暗笑自己,前半生过得如此寥寥草草。我似乎看到了斯特里克兰那种嘲讽的笑,很扎心。

好,此刻,就现在,让我们屏蔽掉周遭的干扰喧嚣,来一场与自己心灵的对话。

你有没有想过,这是你自己的人生。

倘若跳出父母的期望,世俗的眼光,攀比虚荣,以及任何来自外在的声音,只问你:来这世上一回,你最想做什么? 你想过怎样一种生活?

不要逃避,不要禁锢,请正视你心中闪闪发亮的焰火!它会让春回大地,生命盎然!它会让你血脉偾张,生机勃勃!

如此,我看到了我的心之所向,找到了我最喜欢的那一种,生活的样子,在心中清晰起来。我想朝着它狂奔而去!

这是这本书给我的最珍贵的礼物,或者说光亮之一。

4.

理想,固然是昂贵的。

你得舍得做减法,打破安稳体面生活的窠臼,丢掉身份,地位,财富等等这些外在牵绊,去踏上一种全新的生活,义无反顾,破釜沉舟。

当然,恰好你现在的生活与理想不冲突,得以兼顾,那就再好不过了。

理想,也必然是穿荆度棘,千难万险的,以及,前途未卜。

斯特里克兰在决定画画前,并不知道他是否有着惊世骇俗的天赋,甚至他在夜校学画的一年,显得很笨拙,毫无基础。

但他不在意,他享受那种超然物外,全神贯注作画的过程,画完就不再在意结果以及世人的评价。

以及,在他漂泊的后半生,过得相当落魄潦倒甚至于说凄惨,但他依然很享受,不在意生活的品质,只在意内心的召唤。

这是很高级的一种人生了。极少有人能做的到。

你要知道,奔赴理想的道路上多的是风霜雪雨,颠沛流离,你是否能承受的起?对于这些艰难,以及任何结果,你都可以不care吗?记住,你可能会一无所有。

这是这本书给我的第二个光亮。

5.

毛姆的厉害之处还在于对人性的剖析和鞭挞,辛辣而直接。

比方说他会告诉你:卑鄙与高尚,邪恶与善良,仇恨与热爱,可以并存于同一颗心灵中。

此处我想再荡开一笔,来聊聊爱情。

我知道,现实中有很多痴男怨女,为爱疯癫为爱痴狂。在这本书中,毛姆以冷眼旁观的笔触,清醒地告诉我们爱情的真相。

那些正在为爱情流泪失眠抑郁绝食要死要活要跳楼的人,请你翻到这本书的177页-179页。

请你看看,在布兰奇为她和斯特里克兰的爱情自杀后,斯特里克兰的反应。

他说:当我的欲望满足了,我就会去忙别的事情。

他说:女人除了爱情什么都不懂,所以她们把爱情看得非常重要,简直荒谬。实际上,这是微不足道的一部分。我只知道欲望,这是正常的、健康的。爱情是一种病。

他说:女人是我取乐的工具,我没耐心让她们当我的什么助手、搭档、伴侣。

他说:布兰奇自杀,并不是因为我离开她,而是她太蠢。我们说她已经够多了,她是个完全不重要的小人物。走吧,让你看看我的画。

我靠,那个女人为他死了!死了!!但你听听他说了什么!?

而作者毛姆在书中极其残酷地告诉我们:布兰奇为爱自杀这件事,它发生了和没发生几乎一样,世界已然继续,没有谁因这件事而活得更惨。

如果你正在为爱犯傻,请你看看这本书。

它给了我富有启示性的价值分析,使得我对人性,对爱情的真相,有种拨开云雾的视角和深思。

这是第三个光亮。

6.

在我以为,好的文学作品,它的伟大之处在于,不止于内容的精彩,文采的裴然,更重要的是给人以启示和光亮。读完它,你感觉,哇,你以往心中阴暗或迷茫的地方,有了些许光亮。前行的路上,你会因这本书有所改变,有所坚守。

《月亮与六便士》这本书它做到了。

当然,我只读过一遍,很浅薄的一点见解,未能参透更深层的精神追问。以后,还会读第二遍,第三四五六遍。未来,我们再一起探讨。

感谢这本书带给我的这些很珍贵的光亮。很高兴我能写出来,很感谢你看完了呢。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佛曰:寻找自我。

佛曰:寻根。

好想,乘长风破万里浪啊。

那就,朝着你的心之所向,披荆斩棘,策马奔腾!

当你站在理想的中央,怡然自得,放声大笑,那里花团锦绣,桃花一朵朵。

那是你的,桃花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