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校园]奔跑着去爱你(43)

「43」《不染》

叶承石让彭莆一边带叶庆,一边照顾叶荇,毕竟叶荇高四了,只有这一年了。

叶荇便不得不搬离叶承琳家,极为不情愿地回到自己的家。

看到这个房子,应该高兴才对,她跟垒垒一起在这里住了那么久。那些日子多么的温馨。

可是,现在,却是叶荇跟彭莆还有她不想承认的弟弟一起住,昨天才大吵一架的人,怎么能在一个屋檐下,更何况她那么恨彭莆。

大概是受了太大的刺激。叶荇的胃病又犯了。狂吐不已。

彭莆去医院,叶荇病泱泱地躺在床上。

“我直接说白了,你也长大了,高中生发生的事情新闻上也不少。你要是不洁身自好,要是怀孕了,你就直接告诉我,我带你去打胎。”彭莆双手交叉挽在胸前,俯视着病床上的叶荇。

什么?打胎!!!?

彭莆看叶荇惊讶的表情,补充道:“你不用惊讶,我什么不知道?更何况是自己的女儿,你做了就做了吧,无所谓了,身体是你自己的,随你怎么糟蹋。但是不要在外人面前给我丢人现眼就行。”

她怎么可以说得出这样的话。

叶荇怎么都无法相信,这是一个母亲能够对着自己的女儿说出来的话。一个人,连她自己的母亲都不信任她,诋毁她,还能指望有谁能相信自己呢?

这个世界上,谁都可以这么说,唯独你不能,因为你是我妈。”叶荇强忍住早在眼眶打转的泪水,哽咽着只说出一句话。

心痛,连着喉咙也一起痛。

有些话,一旦说出口,就已经是无法弥补的伤害了。

“你还拿我当你妈吗?你那么恨我,你恨不得吃了我们,不是吗?哎!算了!我也没想着你能给我撑多大面子,你已经18岁了,我已经尽了我该尽的义务,就剩下今年一年了,上不上得了大学都无所谓,高考结束后,你自己想怎么着就怎么着,我不会管你了。要是能考上大学,那我就继续供你读书,上大学花的钱,等你以后挣了钱,一分不少地还给我。如果考不上,你去打工还是干什么,自己好自为之吧,我也不会管你了!”彭莆下了最后通牒。

残忍的,气愤的,报复的,无情的。

叶荇的眼泪还是滴了下来。

哽咽地问彭莆:“你觉得,我是,这样的人吗?”

彭莆冷笑一声:“你真以为我不知道啊!你偷偷地早恋,你以为你能骗得了你奶奶,就能骗得了所有人了?”

叶荇吓了一跳。

吃力地撑着床爬起来。

早恋——白毅天——不会吧?!!!

叶荇怕是自己的幻觉,不敢相信:“你说什么?你知道些什么?”

“那个晚上,你跟你的小情人,那个男生送你到家门口的事情,我都看到了。你知道当我打开门的那一刻,看到你们抱在一起,我的心情是怎样的吗?就像农夫跟蛇。真恨不得过去给你一耳光,丢不丢人?后又想大晚上的,大家都睡了,要是被邻居都看到了,你不嫌丢人,我们的脸可往哪放!”

那个晚上……

拥抱……

家门口……

啊,是白毅天临走前,从KTV送叶荇回家的那次。

他抱了她。

当时听到有一阵声响,那,那就是彭莆!彭莆在门口看着他们,而他俩浑然不知。

叶荇连忙说:“不是的!不是那样的!”

“不是?你现在不仅有了辱骂父母的本事,连撒谎也这么心安理得了?我都看见了!”

“不……是,我是喜欢他,我承认我早恋。但是……但是根本就不是你想得那样!”叶荇顿时感觉自己犯了什么滔天大罪,被最亲近最不想被知道的人发现了。

彭莆白了叶荇一眼:“好了,你别说了。我还是那句话,我暂且还有义务养你,你要是怀孕了,就趁早说,我带你去打胎!我们的脸早就被你丢尽了,竟然生了你,我也认了。好了,叶庆还在家等我呢,我走了!我看你也没什么大碍,钱我放这了,自己想通了就去办出院手续,要不要去学校随你便。”

“不!我没有!我没有怀孕!不是你想的那样!!”叶荇拼命地摇头。

彭莆放了钱在病床旁的柜子上:“嗬,你自己做了什么自己心里清楚就好了!”

“不是!”

叶荇猛地起身去抓彭莆,抓到的只是床单。

叶荇哽咽地念到:“谁都可以这么说,唯独你不能,因为你是我妈……

彭莆关上病房的门,头也没回。

叶荇很委屈,很委屈,她把头埋在雪白的杯子里,嚎啕大哭。

全世界的人都可以误解我,你不能,你是我妈……

之前的愤怒,憎恨,似乎都没有此刻这么地痛苦,痛苦到心疼,喉痛也疼,连着全身都在疼。

那是因为她不想让彭莆误会她,她不是那样不洁身自好的女孩子。

叶荇不记得自己睡了多久,再睁开眼时,叶承琳满脸心疼地坐在床前。她问过医生叶荇身体没事后,帮叶荇办好了出院手续,送她到学校。

叶荇想起那天当着他们的面发狂的事,觉得很过意不去。

叶荇:“姑姑,你不讨厌我吗?”

“傻孩子!说啥呢,姑姑怎么会讨厌你?”

叶荇:“那天我说的那些话……”

叶承琳:“傻瓜,你有你的苦衷,你有你的委屈,你也是个生命啊,值得被尊重。哎,不过你奶奶去世的事,原来还有这个缘故,我之前是真不知道。不过,都过去了。我们活着的人都要好好珍惜才是。”

叶荇:“姑姑,你真的不怪我吗?”

叶承琳:“嗯,真的不怪你。你进去上课吧,这几天没去学校落下的得赶紧补回来啊。看你这眼睛肿的跟包子似的,待会儿可别给同学看到了笑话你。”

叶荇:“现在我还哪管什么笑不笑话,我觉得我就是一行尸走肉。”

叶承琳:“别胡说,小姑娘家家的,不能这么消极。有些事情过去了就不要一直去想它,要学会释怀,否则只会让自己更痛苦,旁边的人也会很痛苦。”

叶荇:“哦……”

叶承琳:“过两天就是你生日了,你有没有什么想要的礼物,姑姑买给你!”

叶荇:“哎,生日……不过也罢,从小到大都是垒垒给我煮长寿面的……”

叶承琳:“从现在起,姑姑给你煮,以后啊,都是姑姑给你煮。给你做好吃的。”

叶荇:“姑姑……”叶荇鼻头一酸。

叶承琳:“生日那天,要是不想回家,就来姑姑家,姑姑做好好吃的等着你,你妈那边我会提前跟她讲的,不用担心。”

叶荇:“嗯。”

叶荇一直觉得自己有三个妈妈。一个是生了她的彭莆,一个是养她长大的垒垒,一个是不是母亲却胜似母亲的姑姑。

叶荇默默地背着书包走在校园里,脚步格外地沉重。

看着灯火通明的教学楼,突然想到了白毅天。

这痛苦的几天,细算就是一周过去了,啊,没有给毅天打电话。

电话,电话。

叶荇连忙从书包里翻出来手机,早就没电关机了。

喃喃自语:“忙着痛苦抓狂,连毅天都忘记了。待会去教室,借烤全猪的手机赶紧先给他发个消息,免得他担心。发生的这些事以后再慢慢告诉他吧。”

“就算没有了全世界,我也还有毅天,他还在一直等着我呢,我一定要打起精神来,我还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呢。”

语文测试报上面有一篇阅读理解。名叫《不染》。

《不染》

高三学生杨直,清华、北大任他选。

老师和同学都这么认为。

但杨直家的邻居们不见得这么认为。

杨直的爸爸或妈妈每次开过家长会,回到家里就急不可待地支起麻将桌,还一边不迭声地叫:“开这么长的大尾巴会,耽误穷人半天工。”

被人连坐几庄,又抱怨:“瞧瞧,这个背点,运气都让家长会磨叽没了。”

杨直家住平房,大门永远敞开着,隔着几条路的邻居无聊了也会奔来,图个热闹,在家不被允许抽烟,但在杨直家可以。

其实,在杨直家几乎没什么不可以,包括男人女人不忌口的打情骂俏。

话太不能上台面时,有淳厚些的邻居便朝着杨直的小房间努嘴。

杨直家是老少屋,他住一小间。

杨直和父母房间的屋门隔着一个开放的厨房,但是屋内却仅有一道薄墙间壁,上面还有一个玻璃窗,不隔音,甚至烟气和人窝出的臭气都会从玻璃窗缝隙进到小屋来。

杨直的妈妈咯咯地笑:“你们随便‘咧’,我儿子听不见,他学习的时候什么也听不见。”

如果正赶上爸爸和了,他一推“砖墙”说:“看到杨直了吧,那就是未来清华大学生的风采。”

邻居们心里狐疑,这环境能出清华大学生?不瞎扯呢吗?

当然,邻居们是看着杨直长大的,公认他是个好孩子,有人甚至气愤不过,说:“杨直简直就不是这对狗男女生的!”

事实上,杨直的父母从来就没有在正道上走过,过去不说,就说现在,他们等于在家里开着一个最为低级的赌场,除了自己参与赌博,还抽红。小小的屋子炕上一桌,地上两桌,每天二十四小时几乎连轴转。

赌客们弄到深更半夜,杨直的妈妈就给他们煮面条,现成的挂面,吃一碗十元。半夜赌客们自带的香烟抽没了,所有的小铺又都歇了,杨直的爸爸就拿出五元一包的香烟按支出售,一支一元。

两口子全下岗,吃着低保,心思都用在麻将上,骗几个昧良心的钱,过着不死不活的日子。

邻居老太太说起杨直就叹息:“这孩子,天养活的。”

杨直有时听到了也不说什么,礼貌地笑笑就走过去了。杨直心里想,他吃饭现在还要靠父母养活,但自己的心灵一定要自己“养活”。

高一军训时,杨直由于没有早饭吃,训练强度又大,晕倒了。他知道这样不行,虽然从小到大他几乎没怎么吃过妈妈做的早饭,但他知道高中之后绝对不行,杨直开始自己做早饭。

几天的工夫,杨直能熟练地做饭了,自己吃好,爸爸妈妈起床之后竟然也能吃上儿子温在锅里的饭菜了,惹得邻居老太太又叹息:“我这话放在这儿,将来那两口子必要借儿子的大光了,等着吧,吃香的喝辣的享福!”

偶尔得闲,杨直会径直奔胡同口吴爷爷摆着的象棋残局,坐在吴爷爷的对面一眼不眨地盯着棋盘。吴爷爷就一眼不眨盯着杨直黑发浓密的头顶悠然道来:“贵人不顶众发。”

“我的头发很多。”杨直仍低着头。

“哈哈,孩子,这‘众’字你以为是‘多’的意思?非也!这说的是不顶着一般俗人的头发,不囿于一般俗人的困难!”

杨直抬起头来,目光炯炯地看着吴爷爷,两人就那么对望着,在彼此的眼睛里看到了自己。

转眼两年过去了,杨直迎来了高考。

写高考作文时,根据材料,杨直本打算写一篇议论文,用著名的“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劳其筋骨……”做论据,就在要落笔时,突然想起一件事,这件事让他改变了主意,写成一篇感人的散文。就在这个春天,杨直在小河边背单词,他偶然看见一棵芽儿已经破土,但不幸的是,这颗种子天命使然,落在一块石头下面,杨直心一凛,下意识伸手要拿开那块对于芽儿来说巨大的石头。但杨直终于把手停在半空中。以后几天,杨直每天早晨必去看望那棵芽儿。他忧心忡忡,矛盾丛生,担心它会夭折。然而第四天,奇迹出现了——芽儿竟然掀翻了背上巨大的压力,脱胎换骨,由一棵鹅黄羸弱的芽儿变成了一棵脆绿茁壮的苗儿。

杨直的作文得了满分。

杨直实现了人生的第一个梦想,考入了清华大学。

当然,杨直考入清华大学,并不仅仅依靠他的满分作文。

叶荇看完这篇阅读理解,红了眼眶。杨直的遭遇太悲惨了,但他真的很励志。

叶荇心想:“我再糟糕再苦,能苦得了杨直么?人家这么惨的环境下还依旧潜心学习,不抱怨,最终金榜题名。”

从这天起,杨直就成了叶荇以后学习生活里的榜样,只要她一想到难过或者痛苦,体力不支的时候她就拿出那张报纸看《不染》,《不染》就是鼓舞她的良药。

“不染”意即出淤泥而不染,不随波逐流,即杨直虽生活在“麻将室”,但不受影响,始终保持清醒的人生方向。

杨直是一个有主见的人,他心里想“自己的心灵一定要自己‘养活’”;他是一个孝顺的人,父母下岗在家,只知开赌局、混日子,他自己学会做早饭后,不仅自己吃,还给父母做好了温着;他是一个自强自立的人,在那样的家庭环境中最终却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们每个人都不能选择家庭,不能选择生存的环境,但我们可以选择自己要走的道路,寻找自己的目标,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决定人的命运的是人的性格,来自内心向上的力量是什么也挡不住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