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想嫁给爱情,可是你没钱啊!

                                  

   ❶


早上八点多接到老郭的电话。

我还没来得及说几句许久未联系之类的寒暄话语,就听到电话那端的他带着哭腔,哑着嗓子跟我说:“我和雯分手了。”

“啊?!”我惊讶的说出了一个连自己都不知道要表达什么含义的词,拿着手机愣愣的等他说出下一句话。

他深深地呼吸了一口气,像是要攒足力气多说几个字。许久,他说:

原本我们俩是打算今年多攒点钱,年底的时候回去跟双方父母见个面,商量一下婚期。两个月前雯的妈妈突然提出要和我爸妈见个面,商量一下我们的婚事。我们都以为是一场惊喜,后来却成了不可转变的灾难。

见面那天,双方父母在彩礼和嫁妆的问题上互不相让。商量到后来,雯的妈妈言辞激烈,当着我的面斥责我父母太过苛刻,说我们家太穷酸配不上他们;我妈气的甩下一句:“我就是死了,也不会让我儿子娶你们家闺女”之后,恨铁不成钢似得拉着我的手离开。

隔天雯打来电话,说她妈妈以死相逼,好几天都没有吃饭,让她和我彻底断了联系。

我妈见我面色苍白,大概猜到了雯的话。扔下手里要洗的衣服,拉着我的手哭着跟我说:

“不是我们不愿意出那一笔钱,实在是东拼西凑也拿不出那么多。最主要的就是我和你爸爸就是觉得她妈本来就仗着她家家境比咱家好,一直都看不起你。她跟我们说你们结婚之后要住到她家里,这原本不是什么严重的事情。再说,我和你爸都还不算老,能照顾自己。但妈妈就是觉得,我们只有你一个孩子,从小舍不得打舍不得骂,怎么忍心你在别人家受那种委屈...”

后来我给雯打电话,是她妈妈接的。电话那端她哭着求我放过她,说他们只有一个女儿,想让她过更好的生活,不想因为我,跟她老死不相往来...

再后来雯来找我,红着眼眶跟我说:“老郭,我知道你一直都在为了能早日娶我,为了能让我过好一点的生活不断努力,我也相信你以后肯定会有那个能力。但你知道我妈只有我一个孩子,我实在不忍心...我也想嫁给爱情,可是你没钱啊!”

说到这里,老郭顿了一下,清了清哽咽、沙哑的快说不出话的嗓子,说:

听到她说那句话,我只觉得大脑一片空白,说不出的难过。我不怪她说出那样的话,只怪自己没能力,像曾经许诺的那样,看她一袭白纱嫁给我,给她想要的生活。

我和雯从大学开始就在一起,到如今都快七年了。计划了那么多的未来,怎么能就这样输给现实?可我们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年纪也大了,两个人从小又都很孝顺,实在做不出远走高飞,弃父母于不顾的残忍决定。再说了,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要努力到什么时候,才能让她过上好日子...

电话打到后来,老郭几度泣不成声。末了,沙哑着嗓子,忍着哭泣跟我说:“我知道雯的妈妈就是嫌我家没钱,怕雯跟着我吃苦。可是听到她说’我也想嫁给爱情,可是你没钱啊’那句话的时候,我的心真的痛啊。”



                                ❷


老郭说他的心真的很痛的时候,我哭的抽抽搭搭,心跟着隐隐作痛。

我不知道他这样的哭诉,该怎么回答,觉得所有的话语在此刻都显得太苍白。愣了许久,只淡淡的说了一句:“老郭,会好的,都会好的。”

原本很相爱的一对情侣,结婚前夕因为两家大人彩礼嫁妆之类的琐事谈崩了,迫不得已分手。这样的事情,在如今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根本算不上新奇。但我就是觉得特别可惜,相爱那么多年,那么好的感情,怎么能因为这样的事情就分开了呢?

读书的时候,老郭和雯是我们很多人羡慕的甜蜜情侣。

两个人在学校社团认识,新成员作自我介绍的时候,发现来自同一个省份的小县城。他乡遇老乡,格外亲切,自然接触的多一些,后来顺理成章走到一起。大学毕业后留在同一个城市,各自找了工作,虽说辛苦,但总归是在逐渐变好。

毕业后的第一年,老郭跟雯去过她家里。原本是想提一下以后结婚的事情,无奈雯的妈妈始终阴沉着脸,只字不发。只在他们走的时候,冲着门大喊了一句:“穷小子,也不看看自己是什么东西,就想跟我女儿在一起。”

老郭含着泪,假装没听到。许久,他笑着捏了一下雯的手,郑重的说:“总有一天我会用八抬大轿把你娶回去,我会让你过上好日子的。”

那些话我曾经听老郭说过,以为过了这么久,雯的妈妈早已同意了。所以平常聊天的时候,时不时还会问一问:“你和雯什么时候结婚呀,到时候要记得通知我啊。”老郭总是先傻笑一声,乐呵呵的回一句:“肯定啊,你可是我们的爱情见证人呀。”

我这个爱情见证人,是真的想见证你们的幸福啊!



                                  ❸


青春年少的时候看电视剧,剧情里播放男主角因为自己没钱,怕给不了爱的女人幸福,假装无情,摆出一副冷酷的面孔冲着她喊:“你走吧,你太爱慕虚荣了,我实在养不起你这样的女人。”伤透她的心。又在分手后和一众哥们在酒吧里喝的酩酊大醉,哭着说自己有多心痛这样的桥段的时候。我总会恨得牙痒痒,气的恨不能砸了电视,冲到他面前给他一巴掌,冲着他喊:“你他妈要是个男人就去找她,她爱的是你,不是你有多少钱。”

假如我还是几年前那个小姑娘的话,听到老郭的事情,肯定会满腔怒气的跟他说:“你怂啊?傻啊?如果因为这样的原因,管她父母干嘛,你就带着她私奔啊。那可是自己一辈子的幸福,怎么可以说放弃就放弃。再说能陪她走一辈子的,是你,不是她的父母。”

可到了如今这个不大不小的尴尬年纪,看过那么多相爱的人因为赤裸裸的现实分开;看过那么多人因为爱情甜蜜的结合在一起,后来又因为柴米油盐姜醋茶吵得分道扬镳;看过那么多在一起时许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忠贞誓言,结婚生子后,一方移情他人,一个伤心欲绝等等现实露骨的事情后,我竟哽咽着说不出多余的话语。

记得当初看《裸婚时代》的时候,刘易阳满脸深情的跟童佳倩说:“虽然我没有车,没有房,没有钱,没有钻戒,但是我有一颗陪你到老的心,等你老啦,我依然背着你,等你没牙啦,我就嚼碎啦再喂给你吃,我一定等你死啦我在死,要不把你一个人留在世上我做鬼也不放心。”

感动的眼泪鼻涕止不住的往下掉,觉得一辈子能谈这样的一场恋爱,大概到死也不会有什么遗憾了吧。故事发展到后来,两个人面目狰狞的争吵,她说“你们家谁要是敢动我孩子的名字一下,我就和你离婚”,他说“谁不离谁就是孙子。”

我气氛的关掉电视剧,骂编剧怎么能那么狗血,那么相爱的两个人怎么会因为这点鸡毛蒜皮的事情吵成这个样子。

后来长大了,经历的多了,看的多了,突然间就明白了:明白为什么《裸婚时代》里,童佳倩会说:“我真没想到我们俩会走到今天这么一步。”;明白为什么《北京爱情故事》里石小猛会在放弃沈冰后会嘬着一口烈酒,皱着眉头,带着哭腔说:“物质就是爱情的氧气,没有足够的物质,爱情他妈的活不下去啊,兄弟...”。

年少的时候,觉得就算穷的快死了,只要两个人能在一起,都能一个馒头掰成两瓣吃;一件大衣裹着两个人取暖;钱不够了就把彼此银行卡里的零头都凑出来,凑整了取出来买一顿好吃的,反正明天还有那么多希望呢。

可当你长大了,明白什么叫现实之后,原本的洒脱不羁会在一瞬间土崩瓦解。你会不忍心看你心爱的女人穿着高跟鞋上了一天班,下班的时候因为要省点钱交房租,舍不得打车,挤着公交车回来后脸上的疲惫样子;你会无法承受不能带她去高档商场,请她吃一顿好吃的时心里的愧疚与难过。

她也跟你一样,不忍心看到你为了生活去打几份工,深夜回家躺在沙发上,鞋子脱到一半就已睡着的疲惫样子;不忍心看他在你父母面前低着头,怯怯地结巴着说“我会好好赚钱,给她幸福”的自卑样子。

以前听到别人分手的时候嚷嚷着说大概是我们没有缘分吧,总会在心里大声骂一句“屁嘞,缘分不就是自己创造出来,全拼自己掌握的嘛。”

后来突然明白,茫茫人海中,能遇见就是缘分,能相爱着走过生命中或长或短的一段岁月,已是上苍赐予的福分;能在一起一辈子的,一定是积累了几世的深情,这一生才能相扶到老。

有个爱你的人不容易!遇见了,就好好珍惜;假如因缘际会,真的无法在一起,那就认真的感谢他曾带给你的幸福和感动,感谢他曾在你生命里出现,陪伴你走过那么美好的一段日子,祝福他以后过得好,不再因为现实深受烦恼。

人生的路那么漫长,总有人愿意陪你一直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不是把妈枕头下的20块钱拿了!”林浩沉着脸对郭雯说。 “没有!”郭雯脱口而出。 “还狡辩?你!”林浩扬起掌,...
    刀北阅读 785评论 13 15
  • 时间:2016年7月 地点:正在行驶的一辆小轿车上 王雯雯:妈,今年可是我这辈子最后一个暑假啊,为什么要去乡下跟我...
    南庸啊阅读 762评论 0 5
  • 我老婆是个性感漂亮的空姐,而我则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很多人羡慕我人生巅峰,却不知我承受了多少辛酸和屈辱。 我和我...
    醉后挥毫笔有神阅读 33,663评论 4 16
  • 你看 我每天这么想你 你怎么还没有出现 是不是还在别人的生命里折腾着 可是我一点都不愿意接受你除了我之外还...
    杨大人啊阅读 99评论 0 1
  • 1,夜半醒来,是被一双小脚丫揣醒的,一脚蹬在我的下巴上,我将她的脚丫提起来,轻轻的挪了挪位置,正准备安心睡觉时,一...
    浪里个浪77阅读 42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