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With Me

圈地自萌。禁止转载。请勿上升真人。

~~~~~~~~~~~~~~~~~~~~~~~~~~~~~~~~~~~~~~~~~~~~~~~~~~~~~~~~~~~~~

“今天晚上我同学生日啊!!我要去参加生日会!有没有人愿意换班!”

下午三点半,陈博背了个挎包风风火火跑进with me线下客服中心,刚推开玻璃门就开始哀嚎道。

随着人们的生活逐渐步入23世纪,各类五花八门的线上社交软件早已霸占整个互联网,with me就是其中龙头企业旗下的一款笔记软件。说起笔记,其实和社交没什么关系,而这款with me,除了能够日常记录生活,还多了一个隐藏功能,那就是客服专线。说通俗点,就是陪聊。客服把自己的信息和照片放到app里由客户选择。服务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电话,一种是邮件。电话部的客服都是按分钟计费,接一个电话多少钱这样算工资,而邮件部由于不是实时聊天,拿的是固定工资。不过有若是服务的好,客户给点了赞,就有奖金拿。而陈博,就属于后者。

他跑进来的时间恰好是with me客服工作的中班时间,早班的已经回家,而晚班的还没有来。坐在办公室的没几个抬头理他,倒是隔壁电话部的宋义进过来邮件部聊天回了一句:

“这个点,和你换班的人岂不是亏了?”

“哎,这个好说,补回来补回来,分秒不差!”陈博见有人理了自己,以为有路。

“小平你别打我主意啊,我可不是你们部门的。”宋义进赶紧推脱

“算了吧小平,人家rookie三个月业绩第一会给你毁了的。”一直没搭话的韦朕从电脑前抬起头来说道。

“你这时间也忒没诚意。”唐圣摘下耳机接了话,“早班的都回去睡觉去了,你现在喊他们起来?”

“今天谁早班?”

“有你权哥,怎么样,喊不喊?”一群人看热闹不嫌事大,怂恿起陈博来。

而这边陈博也很绝望,喊早班的人起来是不太好的,中班的又没一个理他,想来想去陈博突然灵机一动。

换班不行,可以找人代班嘛!反正那个人来这边很多次了,一会和前台打个招呼就行了。

于是陈博掏出手机拨通了一个电话,可能是说惯了这个语气,陈博完全不是有求于人的态度

“喂庆欢儿你晚上有空吗?”

“…………垃圾小平你说什么?”

“啊,不是不是。”听着对面语气不对,陈博立马端正态度,“那个啥,我今天夜班啊,可是我大学同穿一条裤子的铁哥们生日我得给他去庆祝对不对,所以景焕哥帮我代个班吧。我保证很轻松的!就是过来玩玩电脑!”

话这么说,陈博心里也有点没底。张景焕是他大学的朋友,两个人并不是同一专业。等毕了业,陈博当起这with me的客服,而张景焕则是做起了字体设计。他所属的那个工作室规模还不小,能接到的单子在行业里也算有点名气,张景焕专职搞字体和文素,偶尔也兼职弄下后期。

虽说是个线上工作者且工作地点是自己家,单子多起来还是得熬夜赶。陈博也不确定张景焕手头的单子多不多,只是现在实在没办法,先能拜托一个是一个。

老天还是眷顾了一下陈博的。

他打电话去的那天上午,张景焕刚交了手里最后一个单子打算先休假个两三天缓缓,还没开始享受这个假期呢,就先被陈博一通电话打断。

听着这头陈博求了整整五分钟还完全没有放弃的意思,张景焕觉得自己再不说点什么怕是对面要发挥功力讲上一个小时。

“星巴克。”他深吸一口气打断了还在吧啦吧啦的陈博。

“好咧成交!我这就帮你和前台说,你七点前过来就行啦。”陈博欢天喜地答应下来,“还是你对我最好啦!”

with me的线下客服中心位于一栋二十五层的大楼内,和它的上司企业在一起,像是被规划出来的一个小部门那样,然而职能又和负责社交软件的大公司完全不一样,倒是有些突兀的感觉。

来之前陈博果然买了杯香草拿铁送到张景焕家,后者叹了口气接下然后认命一般换衣服出门,末了还拍拍陈博的肩让他好好玩。差点没给陈博感动的眼泪鼻涕一大把。

晚上六点半。

“景焕哥?你怎么过来了?”具晟彬看张景焕端了杯咖啡出现在办公室里,一脸疑惑地问道。他来的时候也听说了陈博三点多在部门里找人换班的事情,可张景焕和他完全不是一个职业,他也就没往那想。

“来代班。”with me的线下工作室张景焕来过好几次,这会儿熟门熟路找到陈博的位置开了电脑,看着桌子上一片狼藉狠狠皱了眉。

“小平竟然找了你。”具晟彬摘了耳机走过来,很自觉地收拾起陈博乱七八糟的桌子来,当然,大多东西都被扔掉了,他只粗略看了几份是比较重要的报告就扔进了抽屉里,其他的也没管。

“哥最近工作室那边不忙?”张景焕来的时间比较早,还没有到他们这些客服上线的时候,具晟彬也就顺口聊了起来。

“才交了一个单子,刚能休假就给这小子拖过来。”

“这样,回头哥要好好宰小平一顿,记得带上我!”

“你可别再吃了吧……”张景焕对照着陈博发过来的账号和密码登录着with me的客服端顺口吐槽了一句。

他不是职业客服,具体怎么做当然是要问具晟彬的,等他问完,具晟彬从抽屉里掏出个小本子递过去,然后解释道:“现在的人选择邮件的比较少啦,而且有一个好处就是不用及时回复,有一点思考的时间。哥要是碰到那些存心骚扰的人,就按着这个本子上记的官方话回过去就好了。不过其他的情况,就要认真回答了。”

张景焕接过本子翻了翻,果真上面记的话一看就很官方也很敷衍。至于具晟彬说的要认真回答的那些客户,张景焕没想太多,等看看别人发过来的是什么再说呗,反正就算坏了名声扣的也是陈博的钱。

“要是没人发邮件来,哥就随便玩就行了,看视频记得戴耳机。”具晟彬说完就打开了某游戏的客户端,一副“我知道今天晚上不会有工作所以随便玩”的模样。

可是张景焕不玩游戏,也没有追剧的习惯。他的生活要么是在做自己本职的设计,要么是兼职帮人做做后期,非要说娱乐就是看看电影。但这时候看电影显然是不适合的,看完一部电影两小时,万一来了个客户,陈博今天的工资就实打实的没了。

刚开始这份工作的时候还是有点事情干的,with me张景焕倒是不用,但是看客服端也挺有意思。With me的客服记录采用的是对话形式,把原本一封封的邮件变成了聊天窗口那样的形式记录下来。像张景焕这样也兼职做后期的,电脑玩的都是比较溜的,先下他已经把陈博之前的邮件记录给翻了出来,随便挑了几个细细看着,倒也颇有感慨。

安抚人心这件事果然不是那么简单。

有些问题换成张景焕就不会这么回答,不得不说陈博在这方面做得确实不错,当然这些五花八门的记录里也不乏一些搞笑的。比如明明是解决情感问题,最后变成了讨论游戏的策略之类的。不过逗客户开心,陈博依然做到了。

翻记录翻个半个多小时也就过了新鲜期,张景焕也没想开始工作前先把自己脑子里弄得一团乱,就没有再翻下去。从七点到十点,这些邮件来得说多不多,少也不少,只不过确实如具晟彬所说,专业来骚扰的不少,其余比较简单的问题,张景焕也能轻松解决。

十点以后邮件就寥寥无几了,张景焕在自己平时看电影的网站上随便逛了逛。这个网站不仅有电影资源,也有一些好玩小视频,甚至还有所属的直播平台。他随手点了个绘画直播间进去看,看的人不多,直播间里一片安静,弹幕都没有几条,大概是没有摄像头的原因。不过主播像是不在意的样子,完全没有回答过弹幕的问题,只有bgm一首一首的播放着。

张景焕本身的职业也是搞艺术的,所以从他的角度来看,这位主播画的着实不错。

“嗯?哥在看直播吗?”结束了一局游戏的具晟彬回过头来问道。

“随便选了一个。”bgm是比较舒缓的曲子,所以张景焕还是能听见具晟彬的问话。

“噢,我看看,画的不错嘛。就是这个风格不讨喜,看的人应该不多吧?”

“很少,也就二十几个。”张景焕退了全屏看了看直播间右下角的人数说道。

“哇,那大概很难生存下去哦,直播这个行业竞争激烈的很。”

“不过他的画艺术性很高,应该不会是个职业主播。”

“不愧是职业搞艺术的呀!”具晟彬夸赞了一波,“大概就是直播玩玩吧,摄像头都没有。啊我游戏开了。”说完,他又一头扎进游戏里去了。

所幸这个直播间的bgm很对张景焕的胃口。再加上他也没其他的事情做,顺势就多留了一会。不过这个主播也没有播很久,大概十一点不到就关了直播,这下张景焕又无聊了起来,他在其他绘画直播间又转悠了一会,都是些少女漫画的画手,张景焕不太喜欢,都没有多做停留。

就在这个时候又来了新的邮件,张景焕一点开,微微有些愣住。这封邮件没有标题,没有文字,只有一张照片,拍的是一幅画:黑色的背景,画中有个蒙了眼睛的少女仰着头的模样,少女的衣服是灰色。从艺术欣赏的角度来看,这副图有一种难以言明的压抑感,唯一鲜艳的红色用来蒙住少女的双眼,无疑是在突显那种无法触及阳光的感觉,黑色占据了整个画面,少女在其中虽然明显却那样渺小,隐隐透着孤独之感。

除此以外就没有别的了,张景焕等了一会,也没有见它的主人再发什么消息过来,像是不小心点错了那样把一颗石子丢进水里,然后石沉大海。

好在邮件这样的交流形式,本就给了受信者一定的思考时间,张景焕也没有急着回复,而是离开了电脑出去转了一圈,整栋大楼虽然亮着灯,却只有他们这个部门还有寥寥几个值夜班的人在。如果说这栋楼是方才画里的黑色,张景焕现在站在楼道里倒是有一种画中少女的感觉:渺小,寂静,黑暗。

可是还有人在等自己回去啊。

张景焕回头看了眼玻璃门后。等他慢悠悠走回去,具晟斌又是结束了一盘游戏正在盯着他的电脑看。

刚才张景焕并没有关掉邮件的页面,果真他刚推门进去,具晟斌就开口了。

“诶有客户啊哥,画的好棒!快夸赞一波!”

“一般碰到这样的,都是夸赞一波的吗?”

“是呀,不然咧?”具晟斌不解

张景焕笑着摇了摇头。

黑暗并不代表,没有人在等你。

他这样输入完,具晟斌在一旁看的傻眼。

“哥好文艺啊真的。”

“只是按我的风格回了而已,我觉得发这样的画来,多半不是求夸赞。毕竟这是一张照片,拍的也不是很走心。”

“呃,这我还真看不出来。”具晟彬挠了挠头,“发都发出去了,看回复呗。”

“我不觉得很快会有回复哦。毕竟对方都没有选择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感情。”

而确实印证了张景焕说的话,等到十二点两个人下班,对面也没有再回信息过来。

这件事情很快就这么过去了,等着第二天陈博从宿醉醒来qq上疯狂感谢一波张景焕,得到了对面回的“没事。”又一蒙头睡了过去,今天他是中班,最晚可以一点起床。

时间滴滴答答过去,这边的人都逐渐回到该有的生活中去,张景焕也没有太在意昨天那封没有回复的信件,他没有和陈博说,因为他觉得陈博还是会去翻翻记录的,到时候让专业客服回答吧。

可他不会想到,他反手丢回去的小石子,在对方的生命里激起了多大的滔天巨浪。

毕竟他们根本不认识。

给with me的客服发邮件,李知勋这是第五次。

他把同样的照片连着四天发给客服,得到的都是千篇一律的赞美,第五天当他关了只有寥寥数个观众的直播像是习惯了一样顺手就把这封邮件发了出去,然后关电脑去洗澡,睡前惯例性刷了遍微博。

他没有去关注回复,反正也是那些没什么意义的东西。

第二天一大早李知勋接了个电话,对面的意思大抵是做不到,让他想个别的法子。这样的周旋他已经进行的想吐了,再谈下去也没有意义,于是他对着话筒说道,把我的作品版权还给我,然后我们两不相欠。

对面很快发来了相关文件,李知勋看完,定了下午去解约就离开电脑走向阳台。

从这扇窗户里吹进来的风,带了点阴雨的气息,清澈干净而又苦涩刺鼻。

他是一位画手,具体是给文学作品画插画的。李知勋原本所属的工作室进年来业绩屡屡下滑,终于在上个月到了不得不申请破产的地步。曾经和李知勋一样在这里工作过的画手们,跳槽的跳槽,失业的失业。申请了破产有什么办法,那些拖欠的稿费也一并消失在了这雨后的风里。

当个主播还是李知勋曾经的同行给他提的建议,可是这个建议显然不怎么适合他。因为他绘画的风格并不是大众口味的东西,他尊重艺术,不想迎合观众改变自己的风格,也就没有几个观众愿意看他绘画,尽管的水平可以说比那些少女漫画家高出许多。

那又有什么办法呢?

直播到现在一个月,巅峰时观众人数四十多,别说破百,半百都没有。

但生活总得继续下去。

李知勋离开了窗边回到电脑前,作画用的数位板安安静静躺在桌面上。打开绘图软件的过程中李知勋顺手点开了with me的邮箱,小小的红点告示着它的主人有了新的邮件。

大概是昨天的回复吧,李知勋随手点开:

From豆腐大大

黑暗并不代表,没有人在等你。

6/13 23:28

到底什么算是一瞬间的窒息?

那不一定是痛苦扼住咽喉,也可能是不被期待的人给了超出期待数倍的惊喜。

若是放在一字一句的邮件里,它过于文学性的内容显得十分矫情。但若是放在艺术的层面上,李知勋说这是对方读出了画里的含义,也就不显得那样突兀了。

不是留于表面的浮萍,像是拨开那遮住阳光的绿叶,深深潜入到清凉的海水里。

李知勋几乎是在手指点击“发送”的千钧一发之际停了下来,他想问对方很多东西,但仅有的理智还是告诉他,昨天半夜在线的人不可能连着上早班,与其让它变成漫长的等待,不如先冷静下来思考思考关于自己。

他保存了草稿关掉页面。这下也没有心情再画画了,下午要去和之前的公司的解约,李知勋调出对方发来的协议一行行阅读起来。

-不是没有人在等你

-有人在等你

等下午四点李知勋签完协议回家,打开电脑准备开始直播的时候,这句在脑内循环了一整天的话突然变得无比清晰,他没有任何时候就像现在一样害怕看到直播间惨不忍睹的观众数量,以前从来没有,个位数的时候他都可以不在意。

因为没有摄像头,半成品出现在直播间迟迟没有下一笔,观众也没法猜到李知勋在干什么,就当是刚开播的主播在调试电脑,或是播了一半突然尿急。

而此时李知勋则打开了上午没发出去的邮件,想了想把文字内容全部删除,然后截了一张直播间的观众人数发了过去,再投入到绘画中去。

另一边with me客服工作室里。陈博正百无聊赖地等着还剩下一个小时的下班时间到来。下午的邮件还是正常的量,他游刃有余处理完,只是宿醉这个问题还是挺大,比如他现在就很头疼。但和他同班的具晟彬告诉他,也有可能是他睡多了。

这些都不重要。

陈博一上班就检查了一下张景焕昨天的记录,没出什么大问题,只是这一封发给“用户7810”的邮件让他连连咂舌。具晟彬凑过来看,然后把来龙去脉和陈博说了。后者对张景焕的文学功底倒是毫不惊讶,

“你以为他那些文素都是哪里来的?”陈博如是说。

但他比较担心对面再来了回复自己要怎么接话,如果是文字他还有点信心,要是再给一张画,陈博腰包里一杯星巴克的钱又没了。

担心什么来什么,今天老天不想眷顾陈博了。

当陈博接到“用户7810”的新邮件时脸上写着大写的绝望,在看到的对方发来的是一张图片时,这两个字更大了。

具晟彬在一旁乐的欢,这张截图显然是某个直播间的观众人数,28,很少。陈博很无奈,不知道该回点什么,他象征性地回了些鼓励性的话,本以为又要很久才会有回复,结果邮件不到一分钟又回来了。

From用户7810

这个是你们的公用账号吗?那可否告知昨天晚上那位客服,我希望他来回答我的疑问。

6/14 17:56

显然,豆腐大大就是陈博自己的账号并不是公用的,陈博想着这个问题自己可以回答,刚敲了几个字准备发回去,具晟彬的声音幽幽的传来

“小平,你这样回复人家,岂不是暴露了昨天不是本人?”

“那我该怎么办啊!人家随便问其他人都知道账号不公用啊。”

“嗯,你还是老老实实打电话给景焕哥吧,你们可以做一笔长期交易。”

陈博瞪回去,“什么长期交易!你知道星巴克多贵吗!来个一周我要破产啊!”

“你别逗,你少买点面膜什么都有了,反正我们这行业不看脸。”

陈博气极,没想到让张景焕代个班还是代出事情来了,长期交易…陈博默默掏出自己的钱包算了算,然后再一次拨通了张景焕的电话。

“……你昨天是不是碰到个很奇怪的客户?给你发图的那个。”

“你这么问不就是看到记录了吗?”张景焕疑惑。

“是啊,他又回复过来了怎么办啊。”

“你是客服你问我?”张景焕觉得好笑,“按你的套路回了就行。”

“可是人家指定要你啊。”

“什么意思?”

陈博把刚才的事给张景焕说了,又附赠了一堆要对客户负责的大道理。张景焕看了看自己工作室的群,有个新单子后天开工,分工已经完成,他的任务不是很重,也就答应下来。

“行吧,你以后把他发的邮件转给我,我来回复。”

“真的吗!啊太好了!你等等我这就转给你,我们qq上聊。”

挂了电话,陈博很快就把邮件转了过去,张景焕这边回复的也很快,还顺便嘱咐了一下陈博扯个谎把事情圆过去。

一个小时后李知勋这边差不多画完,with me的邮箱已经有了新的回复。

From豆腐大大

千人千面。

Ps:您以后都回复这个邮件就好,我已和昨天为您服务的客服沟通过,都会由他来回复您。

6/14 18:03

看样子确实是昨天那位客服了呢。千人千面,字面意思就是一千个人有一千张面孔,若是放开了想…李知勋鼠标滑到昨天晚上那一封邮件:

-黑暗并不代表,没有人在等你

-千人千面

是让自己不要在意那些观众吗?可是直播这个行业,不在意观众就活不下去。

果然是不适合自己吧。

李知勋这样想着,心情倒是好了不少。

世说凡事不过三

相同的邮件我发了五次

然后我等来了你

你是谁呢?李知勋突然感到好奇。隐藏在ID背后的人,大概是个对待他人都会很认真的类型吧。李知勋这样猜测着。

之后的日子里李知勋没有放弃直播,但也没有一头扎在里面,直播挂着让人看,自己却是把作品投往各家工作室,终于在一个月后得到了一家名为玖月的线上工作室的赏识。

对方雇佣李知勋做画师,接单的形式工作。李知勋答应下来,这间工作室在业内属于中上水平,偶尔也能接到一些有名气的人的单子,不过比起张景焕所属的微光还是要差一点的。在这一个月内李知勋和with me那位ID为豆腐大大的客服联系从未中断过,他还是会发一些自己的作品过去,而对方也会相应回复一些很文艺的句子。反反复复下来,李知勋给这位客服点了不少赞,他自己的生活也渐渐步入正轨。

月末奖金日

陈博看着自己工资单上多出来的一千块奖金高兴的差点把自己的桌子锤翻。敬业如陈博其实月月有奖金,但从未破千,他偷偷找后台的妹子调取了点赞记录,发现一大串都来自同一个人:用户7810

陈博一看,嘿,这不外包给张景焕的那个嘛,搞艺术的就是有共同语言。想起之前张景焕答应他的时候也没再提条件,陈博非常义气地提出周末请张景焕吃饭,地点随意,价格随意。算是感谢。

信息发过去的时候张景焕正在工作室的群里看同事们聊天,不一会儿负责外交的田野出来说了句“接到新单”后面跟了十个感叹号,一群人都安静下来等着发布。

-云南甜白菜-13:01:44

我跟你们说!毛神那个小师妹的单哦!要做个PV,治愈风的!这次我们和隔壁玖月合作。封面和后期他们负责,我们负责动画和音轨。

-最爱粉红猪-13:02:00

哇,毛神的单,价格绝对保障啊!兄弟们我们有饭吃了!

-翠花是我的-13:02:14

别别,这次没冒斯你什么事啊,你一个后期在这瞎bb啥呢。

-最爱粉红猪-13:02:36

说的好像有你什么事一样。

眼看着一群人一瞬间刷过去好多,张景焕没说话,这些发言的都是后期组的人,和他没什么交流,要说在这工作室里,他可能还是与负责美工的阵晟俊交流多一点。

不一会儿就有负责人阿布就出来打断了一群人瞎聊,他们这个工作室唯一的缺点就是太吵,还好负责人压得住,运营也颇有一套,不然早就解散了去。

-666你最6-13:05:27

都给我闭嘴!一会明凯来分配任务,不想死的话安分点。

-你说我6不6-13:06:00

动画,金赫奎负责,动画组的人随你挑。

音轨:李汭燦。你和金赫奎那里的人配合一下,翠花刚接了个小单没空帮你。

张景焕看了一会,明凯说完后面刷了一波收到,想着大概是没自己什么事,刚准备看看陈博给自己发了什么,美工部的主管李官炯就给自己发来了私聊。

-那个啥,商量个事呗。玖月的字体设计师毛神那边不太满意,所以过来问问能不能还是你做?

-可以。具体的呢?

-你和他们那边的插画师合作,在宣传海报上写几个字就行了。曲名也是你来写,动画里的字幕就不需要了。

-我知道了。

-等那边插画师画完了会把图发过来,到时候我给你,你再考虑配字。

-行。

总体来说毛神小师妹的新pv进程非常顺利,张景焕要等着玖月的插画发过来,一时半会也没什么事。他有个微博,无聊的时候会更新一些自己的书法作品,他没去搞什么微博认证,简介里就写了字体设计。虽然不常打理粉丝倒是不少,张景焕心情好时也会手动抽自己粉丝写ID。他看了陈博发给他的请客消息,更了条微博:

一张数位板写的“烤肉”两个字,那种简笔书写,有一些笔画被改成了培根条,旁边还画了烤炉。引得下面一群评论都是,“我想吃烤肉了”。

这次张景焕带了具晟斌一起过去,还给摆满肉的烤盘拍了照片传上去,底下瞬间又是一串评论,“抱紧我的泡面桶”“po主你在搞事情!”

张景焕随手翻了几条,烤肉滋滋地散发着香味,对面的具晟彬开口道

“景焕哥你那个客户怎么样?不会全是图片吧?”

“嗯?小平不给你看记录吗?”

“我才不想看艺术家之间的交流咧!影响我的工作!”

“哈哈哈,确实都是图片。”张景焕也没隐瞒。这一个月他收到的图片风格各异,有人像也有风景,有的图片连他也觉得有些莫名其妙,要思考好久才能回复过去。对方一直没有和自己真正意义上对话过,这样看来反而像是张景焕单方面的解读画作了。

愉快的烤肉时间很快过去,张景焕一回到家就收到了新好友提示,对方的备注是玖月插画师,张景焕点了接受,很快对面就回复过来。

-你好,我是玖月的插画师李知勋。插画已经完成,我发过去。

-{图片}

张景焕点开一看,突然觉得似曾相识。这和帮陈博代班的那一天收到的来自用户7810的那张图有许多雷同之处。画作的主人公依然是蒙着眼睛的少女,只不过这一次她穿着金色的裙衫,用白色的布条蒙着眼睛,依然仰着头,双臂向前方伸着,似乎在渴望些什么。背景依然是黑色,但少女双手的方向黑色明显浅了不少。整幅画作不再有阴沉的感觉,反而被那金色裙衫带出些希望感。

张景焕接收了对方发过来的原件,然后礼貌性的回复过去:

-你好,我是微光负责文素的张景焕。文件我已经收到。

对方回了个好,也就没有再交流。第二天晚上张景焕把成品发给李官炯,后者再发给冯卓君。收到的回复是十分满意。

按照冯卓君的计划,这支名为《失明少女》的pv的海报先行在网络上公开。反响不错,双方都很高兴。一周后整支pv完成,动画和背景里少女的声线融合的恰到好处,一时名声大噪。

李知勋看到的时候pv已经公开了,听完曲子他才想起这海报是自己画的,也不知道在微光手里最后变成什么样。当他点开海报大图,却被右侧的两列字牢牢吸引住了眼光。

-黑暗并不代表,没有人在等你。

是你?

怎么可能?

李知勋摇了摇头,和自己聊天的是with me的客服,ID豆腐大大也是认证过的。他很快在pv最后找到了制作名单,文素那一行清清楚楚写着:MaRin。

等等,crazyMaRin?

李知勋点开自己的微博,把自己关注许久的博主crazyMaRin近期的微博翻了一遍,果然在7月的一条烤肉微博下面找到了@云南甜白菜的评论。而这位甜白菜李知勋是认识的,微光工作室的成员。这么说自己关注许久的博主就是和自己合作的张景焕。但这并不能证明他和with me的客服有什么关系,顶多是发现了张景焕的微博而已。

用的名字是MaRin,恐怕对方也没有藏的意思。

李知勋翻了许久也找不出什么端倪,难道是巧合?或许这句话是哪本书上的?他只能这样想。

不过不得不说这一个月内名为豆腐大大的客服给他带来的他还是很感激,也想到最初出现过“不是本人”那样的回复。李知勋也隐隐明白一直和自己交流的恐怕不是ID为豆腐大大的客服,而是谁借用了这个ID而已。

到这里就可以了吧。

李知勋想了想,编辑了封邮件发过去,然后打开了自己的直播。

同样的疑问张景焕也有,这个叫李知勋的画手为什么会画和那位用户7810几乎相同的画?同一个人?

那真是巧合的不行了。

当天晚上,张景焕就收到了陈博转发来的来自用户7810的消息。

不是画,而是文字。

-谢谢你。

这边陈博疑惑的不行,疯狂qq问张景焕是不是偷偷要了人家联系方式进行了什么见不得光的交易。被张景焕一句“你自己看记录去”怼了回去。陈博看完记录整个人都不好了,在办公室里宣扬了一波以后,with me电话部集体把这样的事件归类于“艺术家之间的交流,凡人不懂。”

那次张景焕没有回复,后来又收到了陈博的转发,意思是一直以来麻烦你了,很感谢那位顶着这个ID和我交流的人云云。

陈博很佩服对方的智商,具晟斌则说是你太蠢,凡人都看得出来。于是他们又打到了一起。

自从李知勋接到了玖月的工作,收入渐渐稳定下来,日子一天天过去,倒是平平静静的很。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失明少女》的pv大火,近来他的直播间里观众也是越来越多。李知勋在关注数300的时候开了摄像头,他依然不看弹幕自己画自己的,摄像也是仅仅对着数位板,倒是能看见他的手,不多时直播间里就出现了一大批来舔手的小迷妹们。

张景焕这边的生活也是平平静静,两个人对于曾有的类似巧合都心存疑问,但谁也不曾挑明了去问。

只当是时光里一场梦而已。

平时他们的交集不多,玖月和微光都是各接各的作品,偶尔有几次合作,也都客客气气地过去。张景焕无聊的时候也会看看绘画直播,他看得很少,有一次点开看的之前那个冷冷清清的直播间弹幕一片片刷过去也有点发愣,又看看主播的ID

嗯,日暮途远。

这个名字很文艺啊。张景焕挺喜欢,手一抖就在微博上发了这个ID的手写版,当是他的每日一字。

等到李知勋惯例性刷微博看见这四个字,索性手不抖就把它换成了直播间头像,搞得两边都认识的粉丝以为他两有点啥,第二天李知勋直播间里全是“求主播和MaRin的关系”这样的。

李知勋看到了,刚想打字回“没有关系,我们不认识。”可他又及时收住了手。

真的没有关系吗?

为什么我在我的直播间说的第一句话是澄清两人关系??怎么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

思考了一会李知勋还是决定无视弹幕。如果有认真盯着摄像头的小伙伴就会发现,从第一条问关系的弹幕开始,李知勋足足有五分钟没有动笔。

怎么会没有关系呢?

你看,他们每个人在这场故事里都有三个身份,而这三个身份都是互相关联的。

就像是大千世界无数人,我却偏偏遇到你。你的千丝万缕都和我的一点一滴相互契合。如同相爱的人交握的双手,紧密而颤抖。

秋季手绘展。

大概意思是画家作了画再配上一些优美的句子拿来展出。

原本这是一个仅仅属于专业画家的作品展览会,像他们这种线上工作室是根本不会参加的。

只是不知道微光的负责人阿布哪根筋搭错了,竟然跑去找了玖月那边的负责人,说是要联合参加,这下张景焕也好李知勋也好,突然又被扔了一大堆工作。

参赛主题是爱与生活。限三幅作品,一次性提交,没有初赛复赛之分,选上了就会被展出,选不上也没有重来的机会。

对于这种主体是绘画的比赛,张景焕没什么太大热情,就当个工作接了下来,另一头李知勋倒是很开心,这是一个展现自己的机会,又是和张景焕合作,搞不好有些事就这么水到渠成会被捅出来。所以他隐隐有些期待。

这次的工作不再是李知勋画好了给张景焕补字就行的,秉着对工作负责的态度,他们还是约了个时间出来聊了聊关于这次作品的具体情况。

算是两个人线下第一次见面,约的地方是城市中心一家比较有名的甜品店。由于不是周末,相对来说人比较少,也方便于两个人交谈。

张景焕还是一如既往提前到,甜品店卖的咖啡他不喜欢,拐了个弯去星巴克买了一杯,说来也巧,这家甜品店距离with me的大楼也不是很远,张景焕估摸着要是结束的早,自己还能去陈博那里遛一圈玩玩,最近单子多,他们相应的就联系很少了。

李知勋是准时到的,两个人见了面先是客套性地问候了几句。从他们先前几次合作来看,张景焕不喜欢拐弯抹角,处理事情的时候客套的寒暄都给省了去,李知勋心知肚明,也没多废话就切入正题。

“这次的主题是爱与生活,我粗略地构思了一下,大概是这个样子的三幅图,”李知勋说着拿出草图给张景焕看。一幅是有窗的室内,一幅是茂密的花园,最后一幅则是夕阳下的手。

张景焕拿过来看了看,“想要配多少字的?”

“这个全权交给你,还有不少准备时间,我们可以多尝试几次。”

两个人有相应讨论了些细节,李知勋提出有的时候灵感稍纵即逝,不太好固定了时间来画。他想了许久问道,“要不,下次你过来我家?有什么想法可以直接画出来。”

“也行。”张景焕答应下来,对话没有进行很久,李知勋问之后要不要一起吃饭,张景焕笑了笑说,不介意的话多带个人,我来请就好。

最后饭还是AA了。陈博专业客服,说起话来一套一套,饶是他们第一次见面也没有太尴尬。

“说真的我们三都是第一次见面还能这么和谐,佩服我不庆欢儿?”

“小平你再说一遍?下次别想让我帮你代班!”

“哎哎这个不算不算,后来怎么样?那人再联系过你没?”

“智障小平,到底谁是客服?”张景焕顿了一下,“没有吧。”他这样说,眼神却染上了点莫名的笑意。

见面介绍的时候李知勋已经知道陈博是with me的工作者,这下听张景焕一说,猛然觉得自己那些猜测都是真的,可他还是愣愣地问了句“客服?”

“嗯对,就是负责……”

“豆腐大大?”陈博还没说完就被李知勋下一个问题打断,听到自己的ID瞪大了眼睛看过去

“欸?你认识我?张庆欢你是不是暴露我了你说!”

“暴露什么?你又不是大明星有什么好暴露的。”

“谢谢你。”正当两个人互怼着,李知勋突然没头没脑冒出来一句。

“这句话你已经对我说过了。”张景焕回道。

“这必须要当面对你说。”李知勋摇了摇头,“那个时候……算了。”可能是看陈博还在场,他没有接着说下去,反正水落石出,他们还有大把时间来交流这个问题。

“你们在说啥?”这边陈博一头雾水

“晟彬说你智障是真的哦小平,你的智商确实不太够。这是李知勋,也是之前我帮你回复的那位用户7810。”

“什么!!”看到对面李知勋点了点头,陈博差点没把桌子掀了,“你你你,你怎么知道的!还说没有私下交流!?”

“这个是真的没有。”张景焕很无辜,“我们的交流都是工作上的事,在他问你ID是不是豆腐大大之前,我都不能确定7810是不是他的。”

“不能确定?也就是说你很怀疑咯?”

“我也,一样很怀疑。”李知勋回道,“失明少女的海报,那十二个字。”

“嗯,我也是从那时候怀疑的呢,毕竟和你发给我的第一张照片多有雷同,表达的感情又完全不一样。”张景焕又转过去对陈博说,“你看了照片,看了我的回复,看了失明少女的pv,但是你完全没有联想起来,是不是智商不够?”

“我我我,这是艺术家之间的交流,我是凡人我不懂!imp肯定也不懂!”

“行行,你俩一块去吧。”

事情真的如李知勋所期待的那样真相大白,捅破了这层窗户纸,两个人的关系一下子拉近了许多。张景焕如约去了李知勋家,后者也把自己的过去和张景焕说了。手绘展的准备工作顺利进行,这边李知勋已经基本画完了两张作品,都是边画边和张景焕讨论的。

由于这次的手绘展要求的是实物作品,李知勋就选择了在采光较好的阳台附近的大书桌上作画,而等李知勋把画画出来要一段时间,张景焕借了李志勋的数位板,开了电脑上了微博,发了波粉丝福利:写ID。

四点多的时候李知勋画完几个小细节进来,就看见张景焕在拿着数位板写字,微博网页赫然是自己关注的crazyMaRin。

先开口的反而是张景焕,他指了指电脑上的摄像头,“你直播?怎么最近没见?”

“嗯。看的人也不多,没关系。”李知勋倒是没掩饰,对于张景焕的三个身份他已经没有疑问了。

“那今天要播吗?”

李知勋想了想,确实休息了好多天,得补一补,“播,我前两张改完了,你可以考虑考虑字。”

“行。”张景焕把数位板还回去,老老实实去外面的工作台了。

这个时候李知勋已经进化成有麦的主播了,虽然话不多,但开头总会问候一下粉丝,也会回几句弹幕,可以说他的主播副业也算是做的风生水起。

“大家好,最近接了个单子比较忙,就没有过来直播。今天也是抽空播一会,晚点还要和人讨论工作。”李知勋刚开播就先说了自己可能随时消失这件事,他直播画的东西自然不可能是参赛作品,他现在画的一幅,是一个小男孩坐在板凳上捂着双眼,背景里站了一圈人像是在对他指指点点,他的面前蹲着另一个小女孩,伸着手像是在安慰他的模样。

李知勋没有画画闭麦的习惯,他觉得开关开关太麻烦,索性就一直开着,于是张景焕写了个段落进来问李志勋的意见的时候,他的声音就被完完整整收录了进去。

虽然李知勋眼疾手快关了麦,但弹幕上刷过去一波问号还是暴露了事情没瞒住。

-我刚才听到男人的声音了?

-主播不是说了和人讨论工作的吗?激动什么?

-哇,很晚了诶,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主播是在家里直播的?

-等等,主播的头像是微博上一位字体设计大大写的诶!我超喜欢他的!

-卧槽我发现了什么!我喜欢的博主和我喜欢的主播其实是同居关系?

张景焕站在门口看到一片片过去的弹幕,边走进去边问道

“怎么了?”

“没,就是你的声音被录进去了。”

“嗯~”张景焕凑过去看了看弹幕内容,又看了看李知勋差不多画完的图,突然把手伸过去镜头下面,直接拿过了压感笔,调了下笔触挑了个位置了写起来。

这下弹幕不是刷的快而是爆炸了,张景焕完全不在意,等他写完把笔还给李知勋,后者也没去接就关了弹幕看着屏幕里张景焕写的话。

嘲讽把一切降到借口的位置

太阳与你除外

他愣了愣转过头去,“你这是干嘛?”

“有感而发,不喜欢可以撤销。”张景焕很无辜的说。

“我是说,你突然出镜了你知道吗?”

“知道啊。只有手而已没关系。”

“不是这个问题……”

“一了百了。”张景焕轻轻握住李志勋放在鼠标上的手,点开弹幕,“他们都快猜到你的男朋友去了,这样比较好。”

“好什么?”李知勋不解。

“就当我做实了这个男朋友啊。”张景焕指指李知勋的直播间头像,“反正本来猜的就是我。”

李知勋直播间的头像日暮途远四个字本就是出自张景焕之手,早先就有人猜他们是不是认识,今天在直播间一出声,自然有人猜对方是不是MaRin。

“这个是……”李知勋听到张景焕这么说,一瞬间就脸红了起来,“你干嘛写我ID?”

“之前是单纯觉得好听,现在,你可以当作表白?”张景焕大大方方笑了起来,“不过这句话要当面说,知勋,你愿意和我在一起吗?”

“我…愿意。”

生活把你分成千百碎片来应对万事万物,

当碎片一般的我逐渐被你认知,于是我不再飘散于时间和空间里

我被集于一处,那个地方便是你。

秋季手绘展现场。

知道张景焕也参赛了的陈博拉着具晟彬去看了,尽管吐槽了陈博没有艺术细胞看不懂这些作品,具晟彬自己其实也挺想看的。再不行,还有张景焕的批注不是?

“你竟然管那个叫批注!”

“不是差不多的意思吗?”具晟彬怼回去,“景焕哥有没有告诉你他们作品的署名是什么呀?一会别我们看到了也不认识。”

“哦,他说就公司名。”

“什么?公司名?微光?”具晟彬一脸嫌弃。

陈博摊手表示他也不知道。两人一幅幅看过去,

“欸,这个挺好看的啊。”陈博指着一幅主色为白色的画作,左下角是芦苇插在凝成方形的冰块里,周围散落着一些冰块,有些已经化掉,留下一片水渍,右侧大幅白色的窗棂,风很大的样子,窗帘轻轻飞舞着,右下角配着几行字:

夏日的芦苇融化我眼中的冰

眼前是明亮的,光源来自窗外的你。

“嗯……看不懂。”具晟彬也凑过来看了一会说道。

“这个呢!这个看得懂吧!”陈博又指了指右边的一幅庭院,院子里花草丛生,一副春意盎然的景象,有个人躺在灌木丛里睡觉,配的字是:

为了让你在我的心里不过分茂密的开放

我躲在你画的灌木丛里,躲在笔墨的晕染里

我构建这个世界来表达我爱你。

“啧啧啧,好直白的告白哦。对这个画手的。”具晟彬回道,他指了指旁边那幅画着交握的双手的画,手心里画着一朵朵五彩缤纷的花,“这个怎么有点老夫老妻感?”

“嗯?老夫老妻感?我怎么没看出来?”

“智商不行,情商也不行,小心以后没人要啊小平。”

“我不怕!你要我就行。”

“什么鬼?谁要你咧?”

“这么说你不要我了?哇!”陈博作势就要号啕大哭,被具晟彬一把捂住了嘴

“展览会上干什么呢你!想被赶出去吗!”

“那你要不要我嘛?”

得,这个梗还没完了,具晟彬自我安慰了一下不是某宫廷戏码,“要要要好吧,你给我安静点。”

“那说好了啊!要一直在一起!”

“啊?”

可怜具晟彬,还没有反应过来自己被陈博套路了进去。看完一圈也没有找到署名是微光的作品

“我们看漏了?”

“这不可能!我要是回去和庆欢儿说我没看到他的作品,他得打死我不可。”

“我倒觉得刚才那几幅挺像的。”

“嗯?我也这么觉得,我看看署名是什么来着?”

“M.E?我们公司的名字?”

“哈哈哈哈有道理!不过为什么叫这个啊?”

“我哪知道?”陈博和具晟彬走出展馆正好是黄昏时分,方才陈博一闹两人就给变成了手牵手的姿势,正一步步向前走去。

“改天问他们呗!”

临近黄昏时白昼冷却下来

握住我的手吧

它有与春天相同的温暖。

最后一幅画上,这些字迹清晰地写在上面。

“哎你说,他们真在一起了?”

“你可别好奇了吧,这个理由景焕哥也能打死你!”

“那不能的,他这个缘分还是我搞来的呢,他应该谢我。”

“行行行,你去问问能不能多要一包喜糖。”

且说李知勋答应了张景焕,两个人顺理成章开始了同居,其实这边这对欢喜冤家一样是个相互绑定的模样。他们共同走过的岁月比起张景焕阴差阳错的缘分来,是另一种可以被归类于永恒的东西。

相同的是,它们都是爱情。

你问阴差阳错的缘分算什么永恒?

那听好了。

我正在想到的:阳光透过窗棂挥洒在彩墨,镜头下你骨节分明的手,你看我的眼神和我们牵手的温度,是我如今能够想到的,关于你我的永恒。

张景焕第一次进入那个只有十几观众的直播间,听着被主播一遍一遍循环播放的“I think I am alone”他没有关掉直播,没有选择留言,但他在他的微博上写。

No,you are not alone。

所以李知勋在6月13日晚上刷微博的时候,他们的缘分就已经开始了。

请不要放纵自己沉睡在黑暗里

还有我在等待你的苏醒

END

初酒

2017.04.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