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欣赏·接纳九种性格类型——M2洞悉人性课后总结

       三年的时间里,通过九型把自己规整了三次,可以说每次都有发现新的自己。第一次上九型在2015年初,当知道自己的型号时很开心,发现全新的自己,同时发现自己原来有那么多优点和闪光点,对于基本的恐惧和减分项来说没有做过多的认识和改变。事实上内心的向往和内在的型号相呼应就不管不顾的“爱上”自己。

        第二次上和2个同事一起探寻其他型号的特点,可惜在当时自我的认知不强,存在一定的偏见和傲慢。不是想着如何接纳差异化,善用差异化和欣赏其他型号的全面性,而是如何利用这些弱点更好的掌控别人。现在我承认心态和动机有些不妥,甚至有点自己有点讨厌自己。

        第三次因为有作业总结和教练实践的关系,不得不能认真做笔记认认真真的再次对自己发出了挑战。课程三天,第一天开始老师先让我们进行了自我认知,介绍自己,优点有哪些,缺点有哪些。事实上我们可能大部分的人有同样的感受,优点比缺点要多,为什么?原动力在哪里?,你到底有没有能力提醒改变自己?如何自我破坏?如何找到破坏点?如何提高无知无觉,后知后觉,有只有觉,当知当觉,先知先觉的能力?这些问题需要时间,需要耐心及坦诚!

       我早有认知自己的型号,也明白也不明白的第一天就讲到这个型号,也许这个型号比较好识别,特点比较鲜明,甚至听到最后觉得自己的型号有点傻缺!傻缺的来源是新的自我认知,没有诋毁自己的意思,只是匆忙的过了这么多年,突然醒的那一刹那,意识到诸多不足,办砸了一些事情,给自己一个忠告。是的。。。。。傻而又缺。。。。。第二天来上课的路上,有些伤感,情绪低落,甚至想起M4团队加减的时候,那一封最后的书信,虽然当时没有写,但幻想自己该如何写这封信,潸然泪下!也许有痛点,也许这是一种自我破坏,然而我觉得我对自己坦诚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一大早我来分享了这次的所学所想,我感受到了自己给自己的力量,那是如此欢欣雀跃。我可以说我更爱现在自己,也尊重欣赏其他8种型号可爱的特点特征,甚至以前认为的缺点,自己都是那么喜欢。

       新的一个教练主题:工作生活如何慢一点,让自己在永远热泪盈眶岁月里感受自己那份炽热,并且发现身边的美好。

DFT

作为一号腹中心的代表需要事事完美,凡事要求正确,认为标准很重要。一号非黑即白的性格,总跟自己较劲,这让他做事严谨,认真,说到做到。在压力状态下,1号表现出4号自我型的某些特征,他会有孤独感,会疑惑:我只是想把事情做对、做正确,为什么别人理解不了我呢?在轻松状态下,1号表现出7号活泼型的某些特征,思维很跳跃,他并不是变成7号,只是拥有了7号的某些表现。疑似代表人物:张艺谋。

FDT

        二号主人型性格的人热情大方、慷慨,喜欢帮助别人,善于发现身边人的需求,善解人意,但常常会压抑自我的需要,忘记自己是谁。②号性格的人注意力习惯于停留在别人的需要上,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与喜爱。经常会把注意力的焦点放在对方的身上,会让别人感觉到很温暖。本性善良,乐于助人,所以人缘很好,朋友很多。这些有利优势推动着二号性格人的事业发展。二号受压到八号,自在到4号。

同时这种性格的人在事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也会经常陷于自我的性格模式里面,过多的关注别人的需要,而忘记了最重要的自己,牺牲了自己,其影响个人事业发展的性格盲点是:

1.过多的关注别人,会让对方很有压力感,

2.很少关注自己,当自己的付出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时,会决定很失落,很生气。

3.有嫉妒心,别人不够看重自己时,会很生气。

4.把别人成功、快乐、幸福都看成是自己的成就。

5.帮不了别人的时候,心中会很痛苦,再去想办法,一定要帮。

6.喜欢谈天,喜欢人情来往,但付出很自然容易,收受却感到很不自然。

改善之道:

       二号性格的人要学会多关心自己的感受,勇于说出自己的需求和想法,不要一味的去满足别人,要留意自己以爱的名义对对方的控制。时刻要提醒自己「把爱留给自己」,你要明白想从付出中得到爱是不容易的,如果付出太多,累坏自己,得到的会是伤心。得到别人的爱唯一方式是「你先要爱自己」

当你想付出时→停止付出的冲动→问问自己究竟需要什么→满足自己的需要

F.T=D

欲望特质:追求成果

基本困思:我若没有成就,就没有人会爱我。

主要特征:强烈好胜心,喜欢认威,常与 别人比较,以成就衡量自己的价值高低,着重形象,工作狂,惧怕表达内心感受 ;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肯定。是个野心家,不断地追求有效,希望与众不同,受到别人的注目、羡慕,成为众人的焦点。三号受压到九号,自在到六号。

主要特质:自信、活力充沛、风趣幽默、满有把握、处世圆滑、积极进取、美丽形象

生活风格:爱数说自己成就,逃避失败,按着长远目标过活。

人际关系:

成就型(Achiever)你精力充沛,总是动力过人,因为你有很强的争胜欲望!你喜欢接受挑战,会把你自己的价值与成就连成一线。成就型的你会全心全意去追求一个目标,因为你相信“天下没有不可能的事”。动力十足的你,最好做领袖带领其他人啦!

自恋、炫耀

第三型的人倾向看自己成为颇大、颇重要的,所以有一点点的自恋、自我膨胀。所以你们都会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给友人看,甚至极端时,会在朋友面前撒谎,以求“保持”自己在朋友心目中的形象。很多时,第三型真正的实力往往没有那么强,因为他们的表达实有一点点夸张。

害怕亲密:

第三型的你很害怕亲密关系,不是说你们会没有朋友,只是当关系进深的时候,你可能会因怕真面目被看见而避开、逃掉。所以,亲密/好朋友关系对第三型说并不容易建立,因为他们害怕被人看见自己的真面目,也因此很难开放自己与人坦诚交往。第三型的你好胜心颇强,通常认为自己不能在朋友面前“认衰”,所以会表现得“很棒很棒”的,但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十全十美的完人啊!当能容许自己以真面目视人,你的生活将很快乐!

性格倾向:外向、主动、擅于交际;关注任务(包括休息时间);相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别人会觉得自己是一很有野心的人;执行、做、争先;注意力集中在结果,而非意义;基于成绩,得到认可和接受;疏忽自己的感受;喜欢与人竞争,借由超越他人来建立自己的优越感;坚持自己的目标,达不到目标就恼火;效率高,有时会为了求效率而牺牲完美走捷径;精力充沛、热爱工作、奋力追求成功、以获得地位和赞赏;为了事业成功、声望、财富,有时牺牲情感、婚姻、家庭或朋友;是一个受人欣赏、有能力、出众的人。

工作中的三号

(一)在工作中

1、确信自己的能力,速效专家;

2、混淆真实自我和工作角色;

3、职业特征明显;;

4、首要的事情是效率和省时;

5、工作的摊子会越铺越大;

6、当任务和目标受阻时,怒火会上升;

7、看重结果;

8、工作机器,希望因为自己的工作能力而受到尊敬;

9、表现出高姿态——有名望、社会地位;

10、喜欢管制他人;

11、要让成功的道路清楚明确;

12、关注正面的反馈;

13、努力寻找可以解决问题的形象;

14、难以区分因为领导地位而受到的尊敬和因为自身而受到的喜爱。

(二)作为领导

1、领导是3号喜欢的岗位;

2、一旦开始行动,3号视野变窄,一心向前,对反对意见置若罔闻;

3、格外强调规模扩张,不断重复成功模式,非常出色的执行已经熟悉的管理方法,不善于创新;

典型冲突:很可能和他人产生权力冲突;

解决方法:建立合作模式,既能保证完成工作,又能让大家知道所有人都因为同一个目标而获益。

(三)作为员工

1、希望通过良好的工作表现而获得奖励;

2、喜欢目标明确、奖罚分明、有发展前途的工作环境;

3、关注立竿见影的、快节奏、有刺激性的活动;

4、在实践中学习,行动快于思维;

5、被即刻的目标和结果吸引,短期利益对他们诱惑巨大(长期项目需分为若干个短期项目)

在团队中

1、会自愿承担领导者的角色;

2、需有明确证据证明自己的价值:头脑风暴、自愿加班、积极表现;

3、要让他们明确实现目标比个人利益重要

4、喜欢某方面超越他人,对这方面的新发展、新技术充满兴趣;

5、对公司的在意程度超过对自己的关心

6、不注重细节,最好把他们和那些关注工作程序、产品质量控制的人分在一组(互补)

7、过分强调结果的价值;

8、团队的明星成员会激发他们的竞争心理

F.T.D

心声

我是感性和情感丰富的,审美能力相当敏锐,能体验丰富的情感和世界观。由于自己的与众不同,经常受到他人的误解,因而感到寂寞孤独。我的言行举止对于别人来说似乎显得戏剧化,经常被批评过于脆弱、反应过度。

我真正渴望的是能够体验心灵深处彼此相通、情感深厚的人际关系。所以在我的一生中,一直都在寻找相知的心灵。我不知道目前的人际关系价值何在,这令我常感到兴致索然。对我来说,愈得不到的事物反而愈想得到,当真的无法得到的时候,就会情绪消沉,整个人就沉醉于这份情绪中。对于其他人维持平凡的人际关系而依然感到幸福,我经常觉得不可思议。

特 质:

浪漫,有幻想,喜欢通过有美感的事物去表达个人的感情;内向,情绪化,容易忧郁及自我放纵,追求独特的经验

适合的职业:艺术,设计,创意

基本恐惧:有独特的自我认同或存在意义

基本欲望:找自我,在内在经验中找到自我认同 顺境(有独特认同时):创造能力强,有直觉,有灵感,触感敏锐,立场坚定,严肃中带幽默。

逆境(没有独特认同时):自我封闭,自我破坏,容易产生无助、无望的感觉,扮演受害者,沉沦在痛苦中

对自己的要求:如果我忠于自我,我就okay了 处理感情的方法:

(1)寻求:拯救者,一个了解他们,并且支持他们的梦的人

(2)恐惧:平淡,被遗弃,寻找不到真我。

日常表现:

(1)非常情绪性的人,一天的喜怒哀乐多变。用幻想来增加自己的情绪,并享受它。

(2)缄默、害羞,活在自己的情绪感受中,让人不了解。

(3)常常表现不快乐、忧郁的样子,充满痛苦又内向害羞。

(4)初见陌生人时,表现得很冷漠.神秘又高傲的样子。

(5)被生活中多样化及不寻常的东西吸引,活得飘忽,像一朵云。

(6)常常觉得好累,把自己的心和别人的心隔得好远好远。

工作表现:

(1)优 势:

善于从事创造力和艺术感的工作

有情感支持,工作稳定性强

情绪高涨时,精力充沛,效率极高

对人的直觉判断能力强

(2)劣 势:

情绪波动大,过于重感觉和索取情感

缺乏理性,难严格执行原计划

忠 告:

你要明确知道:别人是很难了解目己的,你亦不需所有的人来了解你

整天为爱自苦,不但别人不会因此反省,反而因太不了解而跑得更远 与4号和谐相处的要点:

(1)多赞美、多肯定、多重视。

(2)与他私下交流的时候,最好去一些有格调的场所。

(3)不要强迫他去交际,因为4号的人都不太愿意见陌生人。

(4)不要正面批评和否定他,这样会给他带来羞愧的感觉。

T.F.D

一、动机、目的

对于周遭的一切,完全由收集的资料中去分析、了解,对不了解的事,带给他们的是不安全感,所以终其一生,就是想获得更多的知识,使每件事都能了如指掌,也好面对时知道如何去反应。受压到7号自在到八号。

二、能力、力量的来源

5号型格的人收集了资料以后,他们不知道事实与数据间到底有多少距离,所以他们会觉得不安全而不敢行动,此时此刻他们再会去寻求事实的资料来核对现有的书面数据,求证过后,再行动,所以为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决定行动间,他们投入了大量的精力。

三、理想目标

他们的理想目标是想从思想中找出宇宙一切的脉络,然后分析出一些非常有价值,并帮助社会进步的观念,以卓越的透视力和洞察力,让每个人都能纳入最完美的轨道。

四、逃避的情绪---空虚感

由于5号型格的人总和冷冰冰的数据在一起,像计算机一般,但他们并不是机器,他们仍是人类,仍然有七情六欲,可是因自己不大会与人交往,不了解别人的情感,别人也不知如何与他们相处,如此恶性循环下,他们会更孤独、更空虚,而为了逃避孤独和空虚,他们继续用资料、学问来填塞它。

五、日常生活呈现出来的特质

A. 沉默、寡言,好像不会关心别人似的。

B. 很喜欢一个人独处,思考很多问题,不喜欢与人讨论。

C. 不太相信神,一个看不到、摸不着的神,居然是全知者,觉得太不可思议,所以他们大部份是无神论者。

D. 喜欢独自一个人工作,把自己投入完全是自己的世界里,独来独往,朋友很少。

E. 非常地冷漠、害羞,别人想跟他们交朋友,好像也打不进他们的世界里。

F. 踉没有深度的人交谈,令他们厌烦,更别谈交朋友。

G. 很喜欢研究宇宙的道理、哲理,常觉得生命很荒谬。

H. 常跟别人意见不和,并且执着自己的看法一定是对的。

I. 衣着随便,因为穿着与生命无关。

J. 为了读书及收集资料,会忙碌到无法打理自己,甚至觉得打理自己都太浪费时间。

K. 当别人有事请教,会细心倾听,并将事情巨细靡遗,分析得非常清楚。

L. 彬彬有礼,也很有包容力,只是跟别人的情感互动不深。

六、常出现的情绪感受 --守住智慧

他们很怕自己有太多的情绪感受,也害怕对人太深情,使自己成为情感的奴隶,所以他们逃避人际关系,逃避介入情感太深,就算是自己的亲人也是如此,那么逃避情感最好的方法就是将自己推入心灵及求知的世界里,在专注思考及与自己玩智力游戏的当下,会有无穷的乐趣以转移自己内在的空虚,而且投入思想世界是非常安全的,所以他们只让自己守住智慧,忘掉情绪。

七、常掉入执着的陷阱--知识

因为他们觉得没有知识的人,是无能的人,他们穷其一生,为了能安全存活于世上,所以不停地追求知识,然后以知识去印证一切,也以知识指导自己的行动,他们是没有知识做基础是无法动作的人。

八、防卫自己的面具--隔离

他们很怕情感的介入会打扰自己的情绪及思想世界,其实思考型的心底深处,是一个多感又热情的人,但他们尽量控制自己,使自己情绪冷漠.僵化,表面上看起来他们对人没有感情又无动于衷,其实真正的原因是他们害怕,所以把自己对别人的感觉隔离起来,那么他们的内在才能安稳。

九、精力浪费处

他们将自己投入思考,拙于行动,所以工程浩大的收集分析,到头来一切束之高阁,不付出实行,变成只会自己做文章自己看,对人类的文明没有贡献,所有的智慧结晶,只跟着自己带入棺材里,变成完全的浪费,可惜。

T.D=F


T.D.F


D.T.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