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7【分享】闭关三日心得报告

大家好,我是语熙。这篇文字写于2019年的4月。今天整理资料的时候看到了,就发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前言:前段时间,身心有些疲惫,能量不足,想调整一下,忽闻有三日闭关禅修,立即报名,然后很幸运的被录取。这三天也收获满满,独乐乐不如与众乐乐,就把禅修的情况和自己的心得,汇聚成一篇文字,供养给有缘的人,希望对您有所启发。

一·何为慈心禅

1.  本次活动纪律

⑴全程止语。坐禅,行禅,站禅,禅堂,斋堂,宿舍,一律止语,如有必须沟通的事,写纸条。

⑵手机和所有电子设备,全部上交。

⑶早上五点起床,晚上十点熄灯,严格按照规定统一作息。

⑷营员之间,避免一切肢体接触,眼神交流。

⑸全程斋堂统一提供素食

2.禅修目的、内容和方法

⑴目的

改善身心品质

适合想克服嗔恨心的人。可改善的情况:坏脾气、嫉妒、粗暴、恐惧、焦虑、抑郁、失眠、慢性疲劳、人际障碍、感觉自己很孤单、脆弱、痛苦。

易于开发禅定,慈心能让心安定,最高可证三禅。

与一切众生建立良好关系,使个人健康,家庭幸福,社会和谐,乃至世界和平。

⑵内容

愿我平安健康(远离危险,没有病痛)

愿我平静喜悦(远离动荡,没有忧愁)

愿我自在通达(远离焦虑,没有迷茫)

当自己感受很顺畅,充满慈心的时候,转向尊敬的/可爱的人,再转向不爱不恨的人,再转向讨厌的人,最后转向一切有情,按照这个顺序,修习慈心。

修习方法:

坐禅:坐之前,做一些拉伸动作,坐下后,调整身体姿势到舒适,端正,用意念对全身每个部位次第扫描,微笑。

站禅:观想脚掌被大地托起,一部位支撑另一个部位,直到头顶蓝天。

行禅:眼睛微睁,目视前下方,专注脚下,慢慢行走,节奏随着心,想停就停,想走就走。

心里轻柔的默默念诵祝福词,内心放下一切挂念,柔和绵密的发送慈爱。

注意事项:因为初修者,心念不稳,有几点注意

①不对亡者发送

②不对异性发送

③不沉迷往事,内心补戏

④祝福词和祝福对象,不宜切换太快

⑤每一座,都从祝福自己开始

⑥遇到阻碍时,不要责怪自己,可尝试换一个词或者换一个人来修。

3.老师开示精华

1.慈心的特征是清凉,安宁,愉悦。

2.慈心的敌人,是嗔恨心,贪欲和控制欲。

3.内心亲切、友善,愿别人快乐,外显柔和的话语,愿意利他,消除对立,怨恨。

4.慈心禅的11种利益:安睡、平静的醒来、无噩梦、众生爱敬、众天爱敬,众天护佑、不受武器,毒药,火的伤害、速得定力、容貌慈祥悦泽、善终、来世升天。

5.任何时候,不要紧张,焦虑,人生没有那么可怕的。

6.身体可以迅速,心里要安详自在。

7.看见自己,了解自己,关怀自己,放松自己,祝福自己。

8.慈心升起的特征:内心柔软宁静,语言调柔,面貌安详。

9.为何不能安心?因为牵挂太多,背负太多。

如何安心?放下牵挂,关怀自己,随处安心,友善,开放,祝福,海纳百川。

10.每个人都不是一张白纸,都带着沉重的,甚至伤痕累累的心,所以要请求宽恕,练习宽恕自己,疗愈自己。

11.禅观人生,觉悟人生,奉献人生,圆满人生。

12.什么是禅?强而有力的内心宁静。

13.真正有慈心的人,不会说责怪他人,伤害他人的话。

14.男女情爱,不是慈爱,而是贪爱,炽热,执取。慈爱是清凉,无执。如慈母爱年幼的独子。

15.修戒定慧的15种品德:有能力、正直、非常正直、易受教、柔软、不自大、知足、易护持(不挑剔)、少事物、生活简朴、守护根门(眼耳鼻舌身意)、智慧、谦虚、不执著亲友、不以恶小而为之。

16.慈心,为升起智慧打下基础,智慧升起,更能看到众生的苦难,又升起慈悲。

17.因为获得智慧,而通透,豁达。

18. 坐禅犯困,是因为能量不足。

19.提升能量的方法:控制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少说话、作息规律,早睡早起。

20.关于慈悲喜舍。

:同样的动物,自己养的,百般爱护,养殖场的就像萝卜白菜一样,毫无感情的宰杀,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看到了自己养的动物可爱面,升起了慈心。

悲:了解众生的苦,知道他愤怒等负面情绪背后的责任感、焦虑、艰辛、脆弱、无助和不堪重负。进而理解,了解,原谅ta,悲悯ta。喜:看到众生的喜悦,引发自己的喜悦感,幸福感,希望别人继续保持快乐。

:每个人都是自己业力的主人,随着业力轮转,不必为别人的业力过度担忧,理解他人,但不执著。

21. 当慈心升起的时候,苦受就会减轻。

22.禅修中的影像,都是幻象,反复练习,生命品质就会改变。

23.慈心可以随时随地发出,练习慈心生活化。

24.疲劳,是因为心散,专注而平静,可缓解疲劳。

25.慈心,不是软弱,而是生命内在的勇气,比如宽恕别人,比如面对黑暗的力量,耐受力等。

26.正直,威严,不是易怒。

27. 慈心是内心充满关怀,而坦然接受结果。

28. 定力越深,动作越慢,念头越少。

29.修行后,内心感知力变强,容易敏感波动怎么办?首先,自己做到心地坦然的生活(守戒)。其次,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发送慈心,祝福对方,放松自己。

30.如果试图取悦所有人,会活的心很累。

31.智慧产生的三种方式。首先,心安定清澈了,智慧自然升起。其次,观察各种无常无我,证入空性。再次,听闻经教。

32.做自己,是依正见行为,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是为所欲为。

33.当别人看不见自己的付出怎么办?自己看见自己,认可自己。如果要从别人那里得到任何,会变得很卑微。

34.做不到慈悲别人的时候,先对自己发慈心,发祝福。

35.一切众生,都在我们心里,不在身外,发慈心要绵绵密密,忌用力过猛。

36. 修慈心会不会变得太善良而被别人欺负?

答:修慈心会让我们变得内心强大,比如女子本弱,为母则强,这是对孩子的慈心,让母亲变得更有耐心,更有力量。

而慈心不是一味的忍让,该正直的时候,要如实的去处理事情,做个有界限的人。

因为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生命负责,如果过度的去承担别人的责任,会让别人功能退化,不是真正慈悲他,而自己也会因为过度付出和牺牲而退失慈心,这样又是伤害自己(眼镜蛇的故事,见后文)。

善良要建立在正直的基础上,慈心,是自愿付出的,才会有觉照的智慧,不要培养他人对自己过度的依赖心。

在自我关怀的基础上,关怀他人,只要我们扪心自问,我对这个世界是友善的圆满的祝福(不剔除任何人)就好,在具体事相上,要尊重缘起法,才能持久的自利利他。

37.不要放任自己的内心,处于动荡之中,真正关爱自己,不会放任自己,因为放任会有后遗症,带来烦恼,痛苦和伤害。

38.慈心不是自怜,慈心是关怀,放松。自怜,是痛苦,压力。慈心是无怨无悔的付出,哪怕后来分开了,也是祝福,而非仇敌。

39.如果想疗愈别人,首先要理解他,支持他(内心感受而非行为),关怀他,先允许,再祝福。

40.发送慈心,是不求回报的,没有回报,也不烦恼,因为付出的当下,内心的喜悦,就是最好的回报,如果对方有回报,可以标明收到慈心,不起贪着和期待。

41.慈心,以对自己发送为基础,在自己充满电以后,再扩散慈心,破除界限,渐渐证入禅定。

42.什么叫质直,如何才能质直而不伤人? 可以参考一个原则,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正念慈:知道所说的是善法,所说的法是恰当的。

43.自我关怀是一切的基础,认识到自我关怀的重要性,看到自己的优点和可爱面,发现自己正在努力改善,理解自己的艰辛和不容易。

44. 宽恕练习:对受伤的自己发慈心,疗愈自己。看到对方伤害我们背后的恐惧和焦虑,原谅,放下。

钱财是身外之物,感情,也是变化无常,只有生命本身才是最值得关怀的。

故事篇

1.一条修慈心禅的眼镜蛇

一条眼镜蛇,正在山里修慈心禅,一位眼神不好的老婆婆,在砍柴时,把它当成绳子,拿起来捆柴,眼镜蛇觉得自己在修慈心,于是就默默忍受,直到晚上,才从柴房里逃回山里,已是累累伤痕,于是到师父面前诉苦。师父说,你修的是愚痴的慈心禅啊,你是一条蛇,不是一条绳子,你可以不咬人,但是你要发出嘶嘶的声音,告诉别人,你是一条蛇。


2.法师四人行

有一位法师,带着三个徒弟行脚,一个是自己的爱徒,另一个徒弟总是喜欢跟他抬杠,还有一个是新收的徒弟。突然遇到一群土著人,拦住去路,要他交出一个人,法师问,要人干什么?土著人说,要杀掉祭祀鬼神。你猜法师会交出谁呢?

有人说,如果交出那个杠精徒弟,说明师父对讨厌人的人不慈悲,有人说,如果交出爱徒,那就是对自己所爱的人不慈悲,如果交出刚收的徒弟,就是对不爱不恨的人不慈悲,如果交出自己,就是对自己不慈悲。最后的结果是,法师一个人都不交出去。

二、我的收获

 

说来惭愧,因为入关前能量不足,刚开始第一天,时而昏沉,时而散乱,后来慢慢修复,才有所变化,前后明显变化的有几点:

1.  身心得到很大修复

没有修复,不会观察到之前的疲劳,也不会感觉到电子产品对身心的危害和耗散,寺院里规律的作息,没有手机,内心没有动荡,止语,不消耗气血,整个人处于关机充电状态。

第一天坐在禅堂里,睡着了好几次,而且睡的特别香沉。第二天明显感觉精力,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感受力都有很大提升,因为没有手机拍照,所有想记住的东西,全部用脑子记,竟然该记住的,都记住了。

想想以前,需要记的东西,拿出手机咔咔拍几张照片,哄自己说,以后再看,然后除了让手机越来越卡,其实根本没怎么看。

还有很多注意力被手机里的各种信息,带着走,一个小事要处理半小时,不能聚焦。这次禅修的体验,让我下决心,出关后,严格控制用手机的时间,每天固定时间和时间点,回复信息,处理事情,平时静音放在看不到的地方。


2.  自我关怀和疗愈

以前修不净观和无常观,对别人的贪着去除的同时,对自己也充满了嫌弃,总觉得这个臭皮囊是一种负担,希望自己早点往生,早点解脱才好。

修了出离心,没修出菩提心,特别是对自己,经常下狠手,曾经为了减少妄念,在手腕上系一根橡皮筋,每次脑子里出现妄念,就弹自己,一根不够疼就两根三根。

当师父说要关怀自己内心里那个小孩的时候,忽然感到心里涌出一股从未有过的暖流和力量,才意识到,以前对自己太残忍了。

为什么会常常感觉力不从心,因为没有真正的自我关怀和疗愈,就像没有源头的水,难免会枯竭。

这次慈心禅的修行,教会了我接通电源的方法。以后我遇到心累的情况,要停下来,对自己发送慈心和祝福,直到自己充满电,再去照亮别人。


3.向内求,另有一番天地

来之前,心里有一些没有想清楚的事,不知道如何处理才最妥当,随着手机上交的那一刻,我与之前的时空,画了一条分割线。

万缘放下,内心放空,开始一段身心的探险之旅。看到同学们行住坐卧,宁静祥和,从容自在,像神仙一样,仙气飘飘,仿佛回到两千多年前,佛陀带领僧众在森林里修行一样,庄严殊胜。

几天前焦虑的事情,心中豁然开朗,忽然有了一个新的视角去看待,心中也有了一个新的处理方案,有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内心明澈而纯净。


4.情绪更稳定,受外界干扰更小了

老师开示时,说到一个词,叫能量。每个人的能量是不同的,同一个人不同状态下能量也是不同的。

很明显的感觉,几天前,我身心能量不足而不自知,表现是内心容易动荡,焦虑,纠结,身体易疲劳,易受外界刺激。

第二天就明显感觉能量提升,比如坐禅时更有精神,突然有人咳嗽,也不那么受惊吓了,仿佛有一个光圈,罩在我身上,有一种安全感。


5.节奏慢下来,世界更清晰

刚到时,脑子有点混沌,身体好像在被驱赶中前行,经过几天慢下来,觉照,慈心的滋养,祝福自己和这个世界,忽然觉得原来无感的人事物,变得清晰了,可爱了。

比如,当面对饭菜发出感恩的心念时,嘴巴里忽然涌出口水,吃的时候,特别可口,很久没有这种感觉了。

老师开示的时候,那种从慈悲心里发出的声音,听起来,犹如天籁之音,余音绕梁,久久不绝,回到宿舍的时候,脑子里还在回响着老师开示的声音和话语。

想想以前,心不在焉的时候,不论如何强调,依然不知道对方想说什么。还有看到义工们温暖的微笑,默默守护的身影,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想说感谢口难开啊(因为要止语)!


三、禅修背后的小花絮

 

1.  这次营员,来自全国各地,有北京,上海的,还有内蒙古的同修,坐了48小时的车,来做义工,还有一位同学从瑞士回来,她一年也只有一次回国的机会,来参加禅修。

2.  三天的斋饭米饭都是黑米,每一顿的菜品都不重复,我们营员在小饭堂吃饭,有时候饭菜不够的时候,义工师兄们就只吃米饭馒头加咸菜,都以我们吃饱为准。

3.老师最常说的一句话是“这样也是可以的”,营员们小纸条上的问题,千奇百怪,老师有时会说,这个问题很可爱,然后自己会笑出来。如果是不可以的,老师会说“最好不要这样,因为…”说的时候,声音调柔,和颜悦色。

三天时间,老师每次坐禅前会开示,晚上,回答纸条上的问题,从来没有听到一句具有伤害性的话语,也没有看到任何厌倦的的表情。

解禁止语后,和其他营员也交流了一下,大家都是这样感觉,包含义工在内全场80多人,每个人的内心都被关照到。

老师用他的身语意向我们散播慈心。老师说,大家都从滚滚红尘中来,身心疲惫,能量不足,打坐时容易犯困也是正常的,没关系,别打呼噜影响到其他人就好,真的是言辞柔软,悦可众心。

4.  第一天上午,好多营员打瞌睡(我也是),老师让义工们把他的茶叶,拿来给大家喝,用来提神,本来我很少喝茶,但是想接收一下老师的慈心,也尝了一点,从来没有喝过这么好喝的茶,下午打坐精神真的好很多。

 

祝大家

平安健康!

平静喜悦!

自在通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定慧之路 广超法师 第一讲 一、定慧基础知识 舍摩他与毗婆舍那 佛教依用心的情况,把禅修方法分为两种,即所谓的舍摩...
    觉通国学社阅读 9,040评论 0 15
  • 很早就听说过《西藏生死书》,据说很多人读过这本书后,对死亡不再恐惧,重新定义了活的意义。我怀着好奇与期待,打开这本...
    不要问我从何而来向何而往阅读 11,635评论 0 9
  • 春节越来越近了。你可能已经心不在焉,心在回家的路上,或者正准备着假期怎么过~ 一个概念 我们都是幸福的人的后代 你...
    朱进伟西农阅读 429评论 1 1
  • 密码学RSA 这里有几个条件 1.m<n 2.d,是e相对于反n的模反元素 c是加密的结果,m是明文,e和n是公钥...
    华语新空阅读 361评论 0 1
  • 一个人在宿舍 躺着 不想起床 两个舍友去健身房了 一个回家了 她们出去的时候以为我还在睡 把灯关了 玩了会手机 累...
    很旧了阅读 600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