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位国学大师告诉你,正确的读书方法(一)


看了三联书店出版的《怎样读书》。

这是一本关于读书的文章合集,收录了25位国学大师的关于读书方法的相关文章,他们虽然都在讲读书这件事,然而观点各异、侧重不同。因此,我将书中精华加以整理,辑录如下。

1,胡适先生关于读书的方法,根据他个人的经验,有两个条件,一是精,二是博。

关于精他说:要眼到、口到、心到、手到。

口到,就是把一篇能熟练地背出。

心到,很重要的几句话,宋人张载说:“读书要先会疑”,“于不疑处又疑方是进矣。”“学贵心悟,守旧无功。”

手到,其中包括:标点分段、查参考书、做札记。札记分为四种:抄录备忘、提要、记录心得以及参考诸书而融会贯通之,做有系统之文章。

关于做心得,张横渠曾说:“心中苟有所开,原便札记,否则还失之矣。”倘若费一番功夫,把他删除的删除,整理的整理,综合起来做成札记,然后那经过整理和综合的思想,就永远留在脑中,于是这思想,就属于自己了。

关于读书的博,胡先生讲:读书要博,就是什么书都要读。读书越多,则所能读的书越多。读书越多,越能读书。意思是说,有许多书,我们读起来是不懂的,一定要读了许多别种书,才能读得懂这本书。所以不读书便不能读书,要能读书才能多读书。所以“读一书而已,则不足以知一书”。这样说来,我们为要读书,哪能不读书呢?

博与精的关系,好像埃及的金字三角塔。塔的最高度代表最精深的专门学校;从此点以次递减,代表那旁搜博览的各种相关或不相关的学问。塔底的面积代表博大的范围,围深的造诣,博大的同情性心。这样的人,对于社会是极有用的人才,对于自己也能充分享受人生的趣味。

2,蔡元培先生讲:我尝见胡适之先生有一个时期,出门时常常携一两本线装书,在舟车上或其他忙里偷闲时翻阅,见到有用的材料,就折角或以铅笔做记号。又说,我因从来懒得动笔,所以没有成就。

3,陈钟凡:在古代,一切书籍多为一般智识者或贵族所垄断,没有现在那样流通。(可见古代能读书是贵族的专利)

《诗经》是中国最大的文学宝库,所描写的多是社会实际生活。至于屈原、宋玉的作品,则是属于理想派的,超实际生活的。

词和曲两者的性质刚刚相反:词含意很深,带有弦外余音,曲则尽量发挥,痛快淋漓;词极雅而曲极粗,甚至粗俗得令人看不懂。

4,王云五:读书好比和名人对谈。

我们不要怕没有时间读书,我们要尽量享福,有一半时间也好,有四分之三的时间也好。

精神是越用越好的,刀是越磨越快的。少吃不会弄坏身体,我一星期中倒有三四天不吃早饭。但身体是很好,而且还可以剩下钱来买书。

我们知道做文章的方法,是多读多作,和多看,这些方法也可以应用到读书上去,不过我再加上一个,就是多想。

孟子所谓“尽信书不如无书”,这句话委实不错。好奇、怀疑,是读书的好方法,怀疑并不是说对于任何事都要怀疑,乃是说脑子要多想。一个人没有幻想并不能有所发的。

滥读也有好处,我以前不敢做文章,但滥读书后,写出来就是文章。(多读的好处)

到现在,即使我不预备也能用英语演讲,这全是自修的结果。从前美国大发明家、大政治家、大文学家富兰克林,他是一个自修的人。(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的意义)

要多做,多做就是多实行。读书要多做笔记,横竖给自己看,自己修改,也无须怕难为情。多写几回就有进步。有文化就是有习惯,所谓熟能生巧。

5,章衣萍:我的祖父每次替我讲一篇书,或两三页,或四五页,总叫我一气先念五十遍。我幼时记性很好。有时每篇书念五十遍就能背诵了。但我的祖父以为就是能背诵了也不够,一定要再念五十遍或一百遍,往往一篇书每日念到四百遍的。

未完待续……

这是我的第3篇读书札记,关注作者扶苏,即将看到:

二十万字的《精进》,整理出的15条思想精华,免费干货分享

《瓦尔登湖》――理想的精神家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