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不拥有的写作神器:Scrivener使用方法详解(九 笔记、参考、关键字和自定义元数据)

介绍检视器的前四个选项卡:笔记、参数、关键字和自定义元数据。

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索引卡和常规元数据,这两个内容前面介绍过了。

现在分别介绍它们各自独特的内容,都在各自常规元数据下面,由页眉和窗口组成。


一、笔记


窗口里面可以写任何文字。

比如,如果我们写作时,有了一些想法,不好直接写在文章里面。可以先写在这里。

笔记分为两种:文档笔记和工程笔记。

点击页眉,出来一个菜单,有三个选项:

1 文档笔记

2 工程笔记

3 管理工程笔记

前面两个分别选择文档笔记和工程笔记。

点击第三个弹出一个窗口,在里面写工程笔记。

这个窗口可以最大化。

工程笔记可以建立任意多个。

点击加号增加笔记。

点击删除按钮删除工程笔记。

已经有一个工程笔记叫general,在弹出窗口中新建的工程笔记也会显示在检视器里面。

但只有在弹出窗口中才能删除工程笔记。但无法全部删除,到最后一个时,不能删除。

文档笔记只有一个。


二、参考


参考的图标是一列书,说明了它的特征:为写作提供参考材料。

在其页眉上,有“文档参考”、双箭头按钮、加号和减号。

点击双箭头按钮或页眉空白处,可以选择工程参考和文档参考。

注意前面说过,笔记也分为工程笔记和文档笔记,与这里类似。

点加号增加参考,点减号删除指定参考。

参考有三种:内部参考(本工程的各文件和文件夹),电脑文件和链接。

点击加号,出来菜单:

添加内部参考

搜寻并添加外部参考

创建外部参考

第一个是添加本工程的文件和文件夹,会出现活页夹的所有内容供选择。

第二个是添加电脑文件,会出现选择电脑文件的对话框。

第三个是添加网页链接,我们要写链接的名称和链接的地址。

选择一个参考,点击减号就删除它。

打开参考的方法是指向参考右击。

它们都有两个共同的选择:

打开于当前编辑器内

在其它编辑器内打开

当前编辑器就是界面上的编辑器,为什么会有其它编辑器?

因为编辑器可以分割,分割后,有一个是当前编辑器,其它的就是另一个。

编辑器没有分割时,选择在打开于当前编辑器时,参考就在唯一的编辑器中打开。

这时选择在其它编辑器内打开,会先分割,再在新的编辑器中打开参考。

编辑器被分割时,两个选择的意义很清楚。

参考是电脑文件时,多了两种打开方法:

打开于默认编辑器

打开文件位置

前面一种是用文件关联的软件打开,比如word文件,就有电脑上的office软件打开,并且独立显示。不会显示在Scrivener的任何一个编辑器中。

后面就是打开文件所在的电脑文件夹。

参考是网页链接时,多一种打开方法:打开链接。

这时,用电脑上安装的浏览器打开指定链接,结果不在Scrivener的任何一个编辑器中。


三、关键字


关键字的作用是在工程内对文件和文件夹进行搜索。

从这点上来说,与标签功能类似。

但关键字可以建立任意多个,而一个文件或文件夹只能建立一个标签。

关键字的图标是一把钥匙。

在其页眉上,有“关键字”、加号、减号和齿轮图标。

加号减号当然是用来增加和删除关键字的。

点击齿轮图标的按钮,有三个选择:

添加新的关键字

删除所选关键字

显示工程关键字

其中前两个与加号减号的功能相同。

第三个显示一个悬浮窗口,显示所有的关键字。

同时,这个窗口有增加删除关键字的功能,有对关键字排序的功能,还有在工程中搜索功能。

这些从界面上很容易看出并使用。

另外,它上面的关键字,可以拖到检视器的关键字选项卡中。


四、自定义元数据


添加编辑自定义元数据。

编辑时,弹出元数据设置窗口。


前一篇        后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