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快七十岁的老太太,活得像个孩子

文//小确幸韬

之前有半个月的假期,去了一些地方,见到了一些朋友。

其中一个老太太让人印象深刻。

那是在从郑州回贵阳的路上,已经连走了青岛、郑州的我,已经累得不行。

没有在青岛停留,也没有在郑州停留,想在忙碌的旅行中忘掉一些情绪。

于是上了火车,四天三夜,都在火车上渡过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又上了火车,开始了未知的旅行。

我记得那时突然上来一个老太太,到处问自己的位置在哪儿,她问的声音像个孩子。

周围的人都带有一种蔑视的样子,而我并没有,恰恰觉得老太太挺好。

这么大的年纪,还能有这样的形象,真让人羡慕。不禁会问自己一句,自己到了这个年纪,恐怕早已经是个糟老头子了。

经过寒暄,我们攀谈了起来。老太太是山东人,嫁到贵阳几十年了,回家是有家人去世了。

儿子给她买了高铁票,她觉得无聊。好不容易出来一次,她想放松一下。于是劝儿子退了高铁票,坐上了硬座票。

这样的心态很难得,借此生活的心态更加难得。

后来我们一起打了斗地主,老太太斗地主技术,那可不一般,要不是年纪大了,我们这些小年轻可赢不了她。

同行斗地主的还有另外一个朋友,他也是贵州的。北漂了好多年,从后厨杂工到厨师,恐怕也经历了不少苦难。

他目前在国贸开了一个档口,和大公司合作,压力在他的口中频频说出。是啊,在北京想创业,不经历风风雨雨,哪有这么容易。

而目前的他,投进去很多钱,没有休息时间。写字楼的人们周六周日不上班,他们也在那儿待着,尽管生意惨淡。

可是在他脸上,依然能够看到很多希望,一种他自己为自己创造出来的希望。

和我们斗地主头疼的老太太,时常跑去抽烟。

在了解到她是基督徒,还抽烟打牌的同时,我很费解!好像基督徒他们都不做这些的。

听她说,她以前是个虔诚的基督徒,自从老伴瘫在床上,服侍了好多年后,她就染上了抽烟。

而老太太也说到:有时候也希望老伴赶紧死,自己也好放松下来。而在她说这些的时候,眼里充满了光,我好像刚好注意到这个细节。

而老太太又说,一日夫妻百日恩,你看他瘫在床上,你不服侍他谁服侍他。

老太太说:“和我丈夫一起住院的病友,现在已经死得差不多了,我敢说,我服侍我丈夫是最好的。”

我无法用文字去表达老太太带给我的一些感受,只是她说出那些话的时候,老太太眼里好像带着光,也带着爱和责任。

我想这可能就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吧。它可能是一句感动人心的话,但对于老太太说,那是她的一辈子。

老太太的微信名改了,改为“人生如梦”。它也不再是一个未经世事的90后用这些网名带给你的那种感受,那是老太太的一生,让人肃然起敬。

而老太太的生活每天就是接送孙女,她孙女会给她拍照,和她各种搞怪。

老太太给我看她孙女给她照的照片时,满脸的都是幸福。而老太太也不像快70岁的人,我感觉她像五六十岁。

尽管年龄快到七十了,依然和孙女一起搞怪,一起化妆,一起拍些有趣的照片,像极了一个热爱生活的孩子。

当这些都摆在你眼前时,只剩羡慕,还有佩服。

而老太太对我也很好,她会给我说很多道理。

说小伙子,你要做出一番事业,别人才会赞同你,不然你的同龄人会对你很反感………………

谢谢老太太的言传身教

而当我们从贵阳火车站下车时,我帮她提了很重的行李。

我说要不我帮你提到门口吧,老太太说不用,我儿子在门口等我呢。谢谢你呀,小伙子。

然后我回家的时候,老太太在朋友圈评论了一句:一路顺风,让人暖心。

后来,总是很怀念在火车上和老太太相处的短暂的时刻。

当我回贵阳时,由于时间太赶,计划在贵阳见到老太太的事情也往后推迟。

每年我都会去好多次贵阳,那里有很多朋友,还有让人难忘的来自山东,生活在贵阳的老太太。

我们一定会再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位读者朋友在后台跟我留言,说上次同学聚会的时候,一位同学直言不讳地对他说:“就你的写作水平,想当作家呀。” 我当...
    顺水河畔阅读 197评论 0 2
  • 区块链技术的出现为互联网世界迎来了新的革命,我去年六月开始了解币圈,最开始我是被代币的暴涨所吸引,10倍,20倍,...
    小七妹的爸爸阅读 289评论 2 4
  • 我爱中国
    胡鉴之阅读 209评论 1 0
  • 引语 最近一直想提升一下自己的技能,目前做开发也有2年左右了,但是一直还是初级水平,如果能把当前语言的底层知识学的...
    jedrek阅读 204评论 0 0